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時間:2017/8/26 作者:王習訓

從初發心到如來地,五十一個階級,五十一層大樓,就這么上去的。放下見惑,證須陀洹果,就是一年級,佛教裡頭的一年級,國小一年級;放下思惑,思惑,二年級、叄年級、四年級全放下了。四果是小乘,在大乘講是七年級。初果,大乘裡面是一年級,因為前面是初果向,沒有證得初果,證得初果的時候,見惑放下,就證得了。再向上提升二果向,二果向是二信位的菩薩,二果是叄信位,四果四向,到阿羅漢是七信位,第七信,阿羅漢就超越六道輪迴了,到哪裡去?到四聖法界,他是見思煩惱斷盡了,習氣沒斷。

把習氣斷盡那就又提升一級,十信裡頭八信,就是辟支佛。辟支佛把見思煩惱、見思煩惱的習氣全斷了。你看,斷煩惱就是放下,這個東西重要。辟支佛他開始把塵沙煩惱放下,他就升級了,他就是菩薩,那就是第九信,九年級了。再向上提升就是菩薩,菩薩是把塵沙煩惱的習氣放下,真放下之後他就提升了,十法界裡面的佛法界,就是十年級。十年級是見思煩惱、塵沙煩惱,包括習氣統統放下。這時候他還得放下,放下什麼?放下無明煩惱,無明煩惱就是起心動念。

在哪裡修?都在日常生活。譬如我們見外面境界,看得很清楚,沒有起心動念,這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看到了起心動念,不行,起心動念這不是法身菩薩,十法界的菩薩。十法界裡面的菩薩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菩薩。如果不起心、不動念,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沒有起心動念,這就是大徹大悟,就是明心見性,圓教初住菩薩,十一年級,五十一個階級是第十一個階級。所以不放是決定不行的,不放的時候,你知道,你沒上去。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叄二七集)2013/6/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