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鬼見到念佛人是什麼樣子的?


時間:2017/8/26 作者:妙音居士

鬼見念佛人有三個反應:一敬、二怕、三退讓

第一,很恭敬,一看念佛人,合掌,馬上像衛兵一樣,站著,看你過去,合掌恭敬。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不是講了嘛:“我成佛的時候,稱念我名號的人,天人致敬。”天人、鬼神都給你合掌——這不是假的。

第二,害怕,“他身上有光!”害怕,逃跑。

蓮池大師的《竹窗隨筆》里有一則故事:蓮池大師出家以前,村上有一個老年婦女,死後附在家人身上說平生的事情,還會詳細描述陰曹的事兒。一次,聽眾中有一個人坐在角落裡。突然,她就不往下講了,對他說:“某某人哪,像你這個樣子,你不愁不成佛啊!”

“你怎么說我不愁不成佛呢?”

她說:“你在念佛啊。”

“哎?怪了!我念佛在心裡念,沒有出聲,你怎么知道呢?”

“哎!你念佛,身上就有佛光,我就看到了。我就知道,像你這個樣子,不愁不成佛。”

你看!鬼都跟他講佛法。

所以,不用害怕,念佛人身上有佛光;有佛光,滿街的鬼都恭敬你。

這是“一敬”。你看,那個鬼不是很恭敬他嗎?說“你不愁不成佛”。

什麼叫“二怕”呢?蕅益大師《靈峰宗論》“勸念佛序”記載:安徽桐城有兩個人一道到外地做生意,那個時侯醫藥條件不好,交通也不便利,出外做生意有很多風險,其中有一個人就染病死掉了。過去的人喜歡葉落歸根,就要把屍體運回去。跟他結伴的人很講義氣:“我們一道做生意,你死掉了,我的好朋友,我要把你運回去。”但是路途確實遙遠,費用很高,一個人很費事,運也運不回去,運到一半的時候,就把他埋到半路上(不能讓他暴屍野外,過去很忌諱的,就把他埋起來),把他做生意賺的錢帶回去交給他老婆,說:“實在抱歉,我和你丈夫一道去做買賣,他得病死了,留下這些錢,一分不少,我半路照應不過來,就把錢帶回來,交給你。”

凡人都會起疑心,結果他老婆就產生了懷疑。懷疑什麼呢?“我丈夫肯定是在外面發了大財!肯定是你把他謀害了!你還來騙我,拿這點錢來搪塞我。”

你看看!如果我們是那個人,我們不是蒙受了不白之冤嗎,對不對?

他就感到很冤枉,可是他又無處申訴。人家懷疑得有理啊,她推斷的也不能說錯誤啊!所以感到很鬱悶。“你看,我們一道去做生意,我費了多大的勁把錢交給她,結果我落了一個謀財害命的名聲!”無處伸冤,他內心很悲憤。到哪裡去呢?就回到他朋友的墳上,痛哭一場,“我們朋友一場,現在你妻子對我產生懷疑,讓我蒙受不白之冤,沒人給我證明。我們兩人的事情,只有我們兩人知道。你果然在天有靈、在地有感,你就給我做證明……”在那裡悲傷哭泣,在那裡嚎啕。

哎!他真的有感應,那個鬼魂還沒有投胎,就現身了,說:“沒關係,我給你證明。你在前面走,我在後面跟。”

他說:“好,反正是好朋友,也不害怕,找到人給我證明就好,免得被人家冤枉一輩子,我這個污名洗不清。”

這一人一鬼就往回趕路(往往我們走路,後面恐怕也有鬼——還不是“恐怕也有鬼”啊,可能有一大串鬼,你吃的雞、鴨、鵝,什麼豬啦、魚啦……,都有很多鬼跟在後面,一大串),他在前面走,他在後面跟著,走走走走,越山過嶺的。

哎,路上有個小溝,這個人就跳過去。跳溝的時候他有個習慣,大概他父輩念過佛,他一跳過去就“阿彌陀佛!”就這么一跳。

“哎哎-”他朋友說:“哎哎-,別念別念!我不跟你走了。你走吧,我自己回去。”

“哎?那是怎么回事?”

他說:“你一念佛,胸口就放光,有數丈遠,我怕!你別放光嚇唬我!”

這個朋友一聽,說:“啊?我念佛胸口就放光啊?”他一聽以後,感到好奇,接著就念了幾聲:“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一念,那個鬼就說:“哎!別念別念!你這一念,光更大!你……你自己走吧。”

就這么一個因緣,前面那個商人腦門兒一捂:“我也不用你給我證明了,我也不回去了,(乾什麼?)出家去也!在這個世間多苦惱!念佛還放光!我在世間做生意這么辛苦,受人冤枉,遭不白之冤……”這樣一點醒,他說:“哎-!朋友,算了,朋友!我出家修行去了!”於是出家,成為得道高僧,念佛往生淨土。

所以,鬼見念佛人,“一敬”,“二怕”。

他為什麼怕呢?蕅益大師也做了說明,說:這個鬼善根不厚,善根很淺,所以他才怕;如果這個鬼有足夠的善根的話,他見到佛光,馬上就被吸引,想到說“我也可以念佛”,當下他也念佛到淨土去。我們剛才所說的大連善導堂這個鬼不就去了嗎,對不對?比較起來,善導堂這個鬼比那個鬼就福報大多了,他遇到了淨德法師,不一樣,就往生了。

“三退讓”:有的鬼看見念佛人,離你遠遠的,退開,讓開。

大家如果想平安吉祥,不想被鬼騷擾,不要做那些迷信活動,只要念佛就可以了,念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