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弟子要努力做事


時間:2017/8/26 作者:恬碧爽

想要修道,一定要去做事情。古人講的,沒有破參,不能住山。如果沒有明心見性,一定不能躲起來自己修。躲起來,自己念念經,好像覺得自己挺有功夫的,其實容易修出魔障。有的人一學佛後,感覺好看破放下,班也不上,活也不乾,就趕緊念經給自己了生死。真的令人擔心。

修道最忌諱的,就是偷心。就是貪小便宜的心。感覺好像念經,打坐,持咒,灌頂,就能馬上成佛。這就是偷心。許多人聽故事,就會聽一半。好比看禪宗公案。就看到裡面的話,刀光劍影立地成佛,好像不費功夫。讓後來人看了,只會耍嘴皮禪。但哪裡知道,古人為了那一剎那的開悟,花費了多少功夫。

好比虛雲老和尚,五十六歲開悟,開悟前,他又是拜舍利,多的一天三千拜,又是三步一拜五台山,又是去為常住服務培福報,又是到處行腳,參訪善知識。其中歷盡了多少辛苦,才換來了開悟。開悟後,更是建立道場,弘法利生,更是折騰。所以說,不要覺得好像我們自己躲起來念念經,就很有境界了。

佛弟子應該融入社會,多去做事情,而且要更加勤勞,更加有智慧,更加默默無聞,更加不求回報的做。這樣子佛弟子才是社會的金子啊。不管出家在家,學佛沒有學佛,福報都是很重要的。想要修道,福報本來就是基礎。要是世俗的福報都無法求到,想要出家求福報,就更加困難。

社會上有些人,不明白,會批評說,出家人什麼事情都不做,是社會寄生蟲。懂得面相的,去看出家人,就知道,他們累世修來了許多福報。想要成佛,福報也是關鍵的。你看悉達多,他是太子,達摩祖師,他也是太子,還有許多高僧,他出生的地方,位置都是相對比較高的。也就是他的福報具足。

不要剛學佛,就喊著,放下啊,看破啊,無常啊,什麼都不做。這樣子越修越沒有福報,很可憐的。我常感念虛雲老和尚,他修頭陀行,和迦葉尊者一樣,但他一輩子又是勞碌,可以說一點福都沒有享過。那他的福報給了誰,給了後世的佛子佛孫啊。要是沒有虛雲老和尚,現在佛教尤其是禪宗叢林,也許是另一種模樣。我們都是活在祖師的福德之下啊。

修道人的福報,要很大,大到能布施給天下百姓。一個帝王,有福德的話,他的子民都受他的恩澤。修道人的福報,要超過帝王的。所以,我們應該多積累福報,這個比較關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