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遭遇水災,怎樣才能更好獲得加持,脫離險境?


時間:2017/8/26 作者:定臻

人為什麼會遭遇水災呢?是因為內心有貪。過去有貪業、現在有貪業,可以分出遠因和近因。

1.不管是遠因還是近因,一定是有貪業才會招感水災

遠因就是很久很久前就播種下的種子,過去條件緣分不合適,遲遲沒有形成業力,所以種子遲遲不能暴露出來,業力也不能被暴掉。這樣說來潛藏在八識里的業力種子就太多太多了,八識有藏納的功能,就像倉庫一樣,你過去的種種都在倉庫里存放了,現在的業行也同樣會被存放。就存放和顯露間距而言有遠因和近因的差別,比如前生或者幾生前,或者就是這一生的業力種子成熟了,形成了結果,這個種子都可以叫做近因了。

不管是遠因還是近因,一定是有貪業才會招感水災的結果,至於貪業的表現形式是不同的。比如有一個船翻覆了,裡面二、三百人就逃出幾十個來,其他的人都被災難剝奪了生命。這些人是什麼因緣遭遇這個厄難的呢?

後來通過各種渠道得知,原來這一船人都曾經做過水鬼,就是潛藏在江河湖泊的水域裡,把過往的商船、客船鑿漏,從而侵占他人財務,船上的人至於是跳船求生,還是捨不得財務被淹死,他們就不管了。因為他們都造作了相同的這個業力,所以才會招感了共同的這個災難,跑掉的幾十人就是這裡面業力稍微特別的,或者說雖然也有相同業力,但是較淺、較少、較輕的,這就是共業和別業的關係。所以大災大難往往都是大面積懲罰,是大眾的共業使然,而在其中個人的別業好壞,就關乎到個人的生死存亡與否了。

可能共業是遠因,在很久前我們也造作過類似的罪業,我們能很好的積善持戒,改變自己的業力情況,雖然這個共業沒有消除,但是因為別業的不同,也承受共業懲罰,但可以不受到大的影響和波及。

2.我們求佛菩薩幫助,需要準確的傳遞我需要幫助的願望。

我們學佛呢,不是就求佛菩薩哀佑慈悲,這個是不對的。這等於在說佛菩薩不慈悲、不哀佑,為什麼呢?因為佛菩薩的慈悲是平等的,對待一切眾生等施的,給你一斤,給他也是一斤,不會說因為和你關係好給你五斤,而他關係不好給他二兩,或者一厘都不給。佛菩薩是平等的,六道眾生有一個算一個,都是平等接受佛菩薩的加持攝受;奈何我們接納的狀態不對。就像給你一把花生米,你拿兩個手指在接,也就夾那麼一筷頭的利益,而如果你拿碗恭恭敬敬的接,可能就全接下了。

如果我們求佛菩薩幫助,佛菩薩才幫助,這是在說佛菩薩不清淨?你不清淨,所以才沒能力覺知我需要幫助,還需要我喊你,對不對?可是我們為什麼要喊佛菩薩幫助?就像我過去常常舉的例子:你在水裡撲騰撲騰的,你也不喊救命,別人就當你在練習游泳了。你不喊救命,其實就是不希望別人幫助你,你自己就已經把接受幫助的大門關閉了,佛菩薩能悖逆你的願去接引救度你嗎?

我們喊佛菩薩幫助並非是要告訴佛菩薩我在這裡,我們喊佛菩薩請求幫助,是要準確清晰的傳遞我的願,這是開啟對話的可能,如果你的願不是這樣,佛菩薩如何幫助?你在水裡練習游泳啊,有了苦難你自己能承受,佛菩薩這個時候幫你,豈不是要被罵——礙事!

我們求佛菩薩幫助,並非是讓他們知道、聽到、覺察到我,而是準確的傳遞我需要幫助離苦得樂的這個願。如同往生極樂,我們念阿彌陀佛聖號要想著:我要往生極樂!以這樣的願在念佛,而不是大聲的喊,佛不聾,你不出聲他也能聽到。

3.只要還在輪迴,這些前因遠因就遲早會發酵成為災難

我們遭遇到各種災難,如果都說遠因就很容易死無對證,幾劫前的事情哪一個記得住啊?說偶然能記得幾生幾世的,這就很了不得了。大阿羅漢天眼的水平能觀察到八萬劫內的事情,超過八萬劫他就無法知曉了;一尊初果阿羅漢,說著很不起眼,他的水平可以知道二萬劫內的因果始末,只要是他想知道,兩萬劫內任何事情他都可以知道。

所以可不是別人說「你證果了!」你就真證果了,能看兩萬劫這是基礎標配,兩生都不知道就被人說證果了,那純屬被忽悠了。阿羅漢已經很厲害了,可還有能力缺陷,所以要繼續前進,突破八萬劫的限制,才能更好地觀察眾生的因緣本末,這是救度眾生的方便之一。

如果不知道這個眾生是什麼經歷,很難達到那種對症下藥,這個能力也是菩薩要努力獲得的,你能知道的越多,對救度眾生就越有幫助。而佛就完全知曉了,橫的範圍,所有國土、所有法界、所有眾生的所有業行心念,佛都可以知道;縱線上,過去、現在、未來、無央前、無盡後他都知道,所以救度眾生,乃至為眾生授記沒有錯誤,而羅漢和菩薩就還有不足。

什麼時候能擺脫這種惡逆?擺脫各種水火橫惡的災難?簡單說就是不受色身,你只要沒有色身就都可以暫時免離。這個色身就不只人道、畜生道的色身,而是六道中包括色界天在內、欲界天在內的,只有無色界的四層天和三果阿羅漢修持的淨居五天不遭受,餘下其他眾生只要不在這個狀態里,早早晚晚都會遭遇惡逆不順的。所以出輪迴是六道眾生的剛需,是剛性需求,你只要還在輪迴,這些前因遠因就遲早會發酵成為災難。

4.怎樣做才能更好地獲得佛菩薩加持?

有的人也說學佛,但是對宿世的事情不那麼承認,自己遭受了不愉快的事情了,就開始嘟嚷佛菩薩不靈、保佑不了自己,這種人不知道說他什麼好了。我們不要求佛保佑自己,而是要思維明白「我要做什麼才能給佛菩薩加持我留下一個著力的點?」

所以行善、斷惡這都是著力點;看到壞事就貼上去,看到好事就噁心對待,佛菩薩怎麼救你啊?最後只能惡度了。我們遭、遇、見、聞到的任何事情,可能都傳遞了某種潛在的信息,這就是事事練心,在每個事情里,你要學會看護好自己的心境。好事情來了,心就像要飛了一樣;壞事情來了,不開心,不舒服,壓抑憋悶,這是沒看護好心。

我們遇到的所有事情無外乎三大類:一是算是好事;二是算是壞事;三是不算好也不算壞的事。但是就在這些事情的遭遇下我們心在其中鼓動翻騰了,隨著這些事情的緣就跑啊跑啊,跑到地老天荒自己還不知道,一天累的夠嗆,不知道因為什麼累的,這就是在隨順自己的業行習氣。學佛是逆著生死走的,生死的無盡痛苦、輪迴的無量煩惱,都是因為隨順業行習氣,沒能及時的把握好方向和準頭;出輪迴就是要找對方向,拿捏好準頭力度,對抗自己的業行習氣。

能儘早地發現自己的習氣、儘早地處理業力、儘早地規範行為,這是學佛萬變不離其宗的開局必備。因為近現代種種因素,佛教發展得並不好,其中針對學佛的系統方案的缺失是很嚴重的,我們很多學佛人盡一生都在忙於規範行為,卻不懂得要處理業力。所以說,不管你跟隨哪個學佛,追隨哪個系統學佛,如果沒有處理業力的方法都是很危險的。如果還天真的以為:佛菩薩加持拿個什麼東西一掃一晃,你就業力消盡,福慧圓滿了!如果佛菩薩能這樣,眾生早就當度盡了!

當基礎行為規範做完了,也就是斷惡行善、持戒奉行做好了,然後就要去學習如何對治解決各種業力了。定業、不定業、輕、重、緩、急、自己的、他人的種種業力,都要考慮如何面對和解決了;這些做得好了,干擾的因素儘量消除了,才好真正地開始修行。你是觀也好,是定也罷,是靜思維也好,還是藉助種種方法修行都會很順暢;而如果這些基礎都做不了,就想修行,肯定會出現三分鐘熱度的情況,如果你自己就是在修行上三分鐘熱度,那就肯定是基礎還沒做好。

我們都想得到加持,這是因為察覺到自己的渺小和無知,希望有一個外在的巨大的力量能幫助我們,這誠然可以理解,但還要給佛菩薩施加影響的落腳點、契入點。這句經文中的「即得淺處」就是一個契入點,就是一個落腳的地方。

過去看過一個案例,某人被大水圍困,他就念觀音菩薩,然後到房頂上等著,一會來了一個船讓他上,他不上;一會來了一個木頭,他也不上,他就是要等觀音菩薩出來救他。那麼觀音菩薩非得穿個白衣服、踩朵蓮花,你才願意被救嗎?今天要是高興,菩薩換個綠色的衣服,你就不願被救了?到了淺處就是一個方便手段,就像我們有了種種問題,然後念佛菩薩慢慢這個問題有緩解鬆動了,這是即得淺處了,你稍微淌水就安全了;如果非要滴水不沾地被救,這就有點太狂妄了,或者是純粹的被虐狂人。

我們要懂得自救,佛菩薩的外力才能施加上,二力和合、方向一致,效果就很容易產生了,所以我願被救,這是基礎的心態部分,方法上是留給佛菩薩一個契入點,方便下手拉我們。

亦如幻海迷局群里發起的大悲咒共修,為什麼前面要有一個發願偈啊?你如果能把學佛的動力理解為:是幫助更多眾生,我才學佛,我才需要佛菩薩加持!那麼這理由冠冕堂皇的,這個理由很好,佛菩薩能拒絕這樣的理由嗎?相反,我們只是念了發願偈,然後還是我行我素,就想自己那點小事能好起來,雖然可能也很至誠很虔誠,但是要很久很久很久的努力才可能見效果,這個獲得效果的機率可就差了好大一截了。

這就如《普門超度》一樣,如果只是為自己的利益求佛菩薩來臨、投射佛光等等的加持攝受,這個要求就很過分了;而我們是為前來的眾生能更快獲得利益、解脫輪迴,求佛菩薩加持,這個理由依然棒棒噠。

同理我們經過某些業力較重、眾生較雜的環境,我提醒各位要請佛光加持罩住自己,那麼是僅為罩住一個狹小卑劣的輪迴眾生嗎?如果我們僅是為狹小自我的利益求佛光照,這就錯了啊,我們現在還是芽苗,非常的脆弱嫩小,扛不住眾多業力呼嘯而來,所以請佛光加持,我們能儘快地成長,在成長的過程中能儘量避免摧毀性地被壓制。

所以我們依然不是為求自我利益而請佛光,最後還是要把這個即得利益分享給眾生。這和佛菩薩救度眾生的願是沒有矛盾的,同時我們又領受佛恩,最後終究會把佛光的恩德遍灑給更多的眾生,同沾法喜,這個成長的過程就是如此,有能力的時候多承擔,沒能力的時候少承擔,完全不能承擔的就不要承擔。

5.得到了佛菩薩的提點幫助,就要循序前進,才能完全脫離危險

即得淺處就是如此,你得了便宜就應該繼續前進,你有改變,得到了佛菩薩的提點幫助,就要循序前進;如果得了利益就停下了、不幹了、不走了,這就是想被打的節奏了。如《地藏經》裡說「脫獲善利,多退初心。」說的就是咱們娑婆的眾生。所以佛菩薩救度我們就是兩手抓,一手拿糖,一手是棒子,走一步就給點利益,我們哪怕是貪利益,哪怕僅是貪圖自己的小利益這都是可以,因為得了小利益就會發現還有大利益在後面、大禮包在後面,你要前進,就不枉費佛菩薩的一片苦心;如果不前進了,糖沒有力量了,利益沒有力量了,苦難的娑婆就會壓制而來,鋪天蓋地的苦難,終究會把眾生吞沒的。然後六道的苦、輪迴的痛、地獄的萬般艱難全部都臨身了,才覺醒:我不想要這樣的生活,我不要這樣的日子!早你幹什麼了?

即得淺處的時候你幹什麼去了?得了利益不前進了,就像到了水淺的地方不前進了,結果肯定又被大水吞沒了。每個眾生在輪迴里遭遇過太多的即得淺處,可惜都沒抓緊步子上得岸去,上了岸就是涅槃解脫,沒上岸就是生死苦海啊。

亦如現在各位同修在學習的過程中,多多少少都會有各種體會和感受,這就是即得淺處了,你抓緊走過去就安全了;如果還不覺得這個事情就是即得淺處,非得菩薩穿白衣服出現在面前,然後是讓菩薩背你啊,還是馱你啊?菩薩不是你私家車,你不上道,有這功夫救其他眾生去了。轉身錯過,瞬間就是天命永隔。

可能我們在輪迴里錯過了無數次菩薩的救度,錯過是因為我們執著非要這樣,這是正牌的愚痴顛倒。就像出輪迴這個事情也一樣,出得去你就可以,別管用什麼手段,所以修禪可以出輪迴,修禪就是好路子;念佛可以出輪迴,念佛就是好路子;而如果出不了輪迴,修禪、念佛都不是好路子。

好路走壞了,一手好牌打遭禁了,怪得了誰呢?所以我們得了佛法的利益,得了淺處,就當勇猛精進。不管千萬里的路程,我們終究是要走幾步的,如果這幾步都不肯走,那就不知道要等什麼樣的熱烈歡迎了。

今天就到這,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普門品析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