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願生淨土,智莫大焉


時間:2017/8/26 作者:修_精進

宋朝有位有名的出家人,也是一位高僧,就是“元照律師”。

元照律師小時候出家,學問智慧都很高,對戒律的修持很嚴格、很清淨。他有次看到北朝時代慧布禪師的傳記,慧布禪師本身有修持也很有願力,他說往生極樂世界在那裡享樂,不如發大悲心,在三惡道救度痛苦眾生,豈非更符合佛陀的本懷,符合學佛的精神呢?元照律師受到這段文章影響,也發願不要往生極樂世界,願在三惡道救度眾生。

從此以後,元照律師如果看人念佛求生極樂世界,就毀謗、輕視對方,認為這是逃避、是小乘。

有一天他自己身染重病,非常痛苦,神識茫茫渺渺,這時自己既沒辦法起大悲心,也沒辦法思維所謂不增不減的空義。元照大師這才發現多年來的那種願心,其實是很脆弱的。那種想法並不符合自己的根性,法不應機,當時假如自己斷氣了,不知道能去哪裡?

病好之後,他對自己以前的觀念深自懺悔、痛責。後來他看到天台宗智者大師的《淨土十疑論》,其中寫道:“初發心的菩薩還沒得到無生法忍,需要經常跟在佛的身邊。”意思是說,要先往生極樂世界跟隨阿彌陀佛,這樣不但不會退失,而且還會上進。又看到《淨土十疑論》里說:“具足煩惱的凡夫,雖然有大悲心,願意出生在娑婆世界救度痛苦眾生,但這是做不到的。就像剛出生的嬰兒需要好好扶養,如果離開父母,嬰兒就沒辦法成長,就會死亡;或像一隻剛出生的小鳥,必須依靠樹枝,不能因為它是一隻鳥,就把它拋到空中去。”

對此觀點元照律師非常認同,知道自己的觀念是錯誤的,就盡棄所學,此後專看淨土經論,專念彌陀名號,終此一生沒再離開過這個法門。

後來又看到善導大師所寫的:“凡是專修念佛,十人即十人往生,一百人即一百人往生;但是如果雜修,那恐怕一百人之中不到一二人往生,一千人之中不到三五人往生。”於是元照律師就依據善導大師的開示,專念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

由此可見,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便是元照律師一生學佛智慧的結晶。

佛法看人的價值與世俗不同。世俗往往以賺多少錢、什麼地位、或什麼樣的學位來衡量,但佛法看人生的標準剛好相反。

佛法看人生就是說,要知道有因果報應、六道輪迴,把解脫生死輪迴,當成人生最重要的事。如果這樣,就算沒受過教育不識字,佛陀也會稱讚他是有智慧的人。否則就算有好幾個博士學位,佛陀也會說他是個愚痴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