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慧法師:修行人當心有正念應行何法


時間:2017/8/26 作者:慈然9981

第七十一問:「修行人當心有正念,開啟智慧,斷除愚痴,去除業習,轉化煩惱,心無掛礙,應行何法,如何行作呢?懇請哪位大德給予開示,無勝感激。」您可以講一講嗎?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答:在此五濁惡世中,修行人難生正念,世法顛倒,魔障重重,紅塵迷局,難覓路徑。根緣塵染,五蘊熾盛,不善橫行,邪見自專。正念難生,智慧難開,正戒難持,正法難修。愚痴難斷,業習難除,煩惱難轉,掛礙難空。修行人若心生正念,須依正法正戒修持,當正行不生不滅法,才能得正定生正慧。只有如此行持,才能護法歡欣,護佑精進禪行,智化身心恐憂。正念心生願力,正慧善發菩提,正法成就道業,正戒為善止非。修行人若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忍於諸事,亦教人忍;以德報怨,以智化愚,以善止惡,以正避邪。若能一日夜,斯人亦珍貴,惡世可超越,稀有菩提種;自是菩薩行,五欲不為染,必身心清淨,證無上菩提。《大通方廣懺悔滅罪莊嚴成佛經》中雲,「若人慾斷縛。滅除諸煩惱。雖生此惡土。護法增智慧型。億劫在淨土。常受淨戒行。不如生此土。從旦至明日。」

在此五濁惡世中,修行人當行何法,妄念不生,正念不滅,如如不動,不垢不淨;惡法不生,善法不滅,如如不動,不增不減。自當修行正定,空諸五蘊業習,恆順一切眾生,順逆因緣心等。不以得失掛礙,不以榮辱鬧心,淡化一切外緣,誰惹風月塵埃。當面對毀贊之時,心止若水,量如大千,毀辱無嗔,讚譽無喜;平常心態,不礙正行,隨順自然,各應天命。當見聞善惡之時,心無分別,安穩於道,隨喜功德,法自化惡;遠離是非,難評對錯,別開心境,桃園賞花。當值遇智愚之時,心悲平等,法緣殊勝,才智由世,凡愚由天;世人皆聖,唯我獨凡,悠然一笑,物外一閒。當接待貧富之時,心意等同,仁無擇選,只續善緣,不問貴賤;厚此諂曲,薄彼無德,自當謙下,道貧求法。當少無供養之時,心境如一,等無有二,不為塵累,不受物擾;一錢一物,莫非血汗,皆是命債,須德回向。當知他過失之時,心納容若,不見其過,自養性德,常觀己非;悠悠眾口,世無完人,況盡有學,在所難免。當辯爭法乘之時,心唯一乘,說法三乘,廣義五乘,萬法歸一;眾生根基,各有不同,觀機逗教,隨緣方便。當聽聞惡法之時,心態安然,穩如磐石,勿起驚怖,更無惱憂;三惡道苦,墮入眾數,嗔起邪惡,恐難攔住。當禮諸菩薩之時,心敬如佛,生如來想,倒駕慈航,救濟眾生;諸大菩薩,妙覺佛道,願力宏深,不捨有情。當贊佛功德之時,心感重恩,生稀有想,法界教主,難以值遇;三世諸佛,功德殊勝,十方諸佛,等同宇宙。還有,當身處貧困之時,心不貧困,戒盈法豐,富德貴道,無上菩提。當身處孤獨之時,心有聖眾,寂靜難覓,梵行清淨,道業將成。當身處病苦之時,心無諸苦,道心堅固,知身過患,客居穢土。當身處悲痛之時,心空傷情,悲處轉身,當下清醒,緣盡離分。當身處勞累之時,心神充滿,不計有功,一如繼往,利益他人。當身處遭嫉之時,心中喜生,有嫉賢能,能忍不可,默語息爭。當身處危險之時,心強無畏,因果分明,當不犯險,遇危泰定。當身處邪擾之時,心正大光,自若坦然,法攝六根,魔肖自退。當身處亂世之時,心一境性,堅固菩提,山洞茅蓬,處處道場。當身處災難之時,心定神清,崩塌不驚,念佛息災,惠濟難眾。

當然,義理無盡,心法難收;言流合匯,同入性海。未盡處尚可參百丈禪師法語;即「叢林以無事為興盛,修行以念佛為穩當,精進以持戒為第一,疾病以減食為湯藥,煩惱以忍辱為菩提,是非以不辯為解脫,留眾以老成為真情,執事以盡心為有功,語言以減少為直截,長幼以慈和為進德,學問以勤習為入門,因果以明白為無過,老死以無常為警策,佛事以精嚴為落實,待客以至誠為供養,山門以耆舊為莊嚴,凡事以預立為不勞,處眾以謙恭為有禮,遇險以不亂為定力,濟物以慈悲為根本。」三世有無上菩提,彼岸菩提究竟義;四諦因緣為權法,中道顯實為了義。開近放遠適根基,由低向高開士奇,萬千物色仁心攬,法寶一光不同席。2016/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