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八萬四千法門在哪裡修?


時間:2017/8/26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我們大家都是真正求解脫,不然的話不會專門抽這麼多時間來聞法。我們可以拒絕一切,但是不能拒絕內心對於解脫的渴望,所以大家真正求解脫,一定要在心性上下手,不然的話,不管你這裡求那裡求,不管你怎麼求,都是妄心用事。不管你去打多少坐,灌多少頂,求多少法,搞來搞去都是妄心用事,不在心性上去下手,不開發本具的如來智慧德相。

因為本具,所以是不生不滅,你去另外得到,這個是有生,有生就會有滅,你得到個什麼?你得到禪定?那是什麼禪定啊?有一個生,有一個入、住、出,就有生滅。有生滅的東西,你禪定最高修到什麼程度?非想非非想處地定,八萬四千大劫,縱然生到非非想,不及西方一去來,你執有執空都不行。所以一定要在心性上下功夫,這是真會用功的人,否則的話都是走彎路,這個是捷徑。

如何用功呢?講了那麼多,如何實修?當下就是實修,你聞的當下就應該是實修,「反聞聞自性」,根機利的話。如何用功啊?就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在念頭上修。六祖大師說得很好:前念迷即是凡夫,後念悟即是佛;前念著境即是煩惱,後念離境即是菩提。在念頭上去修。我們說八萬四千法門,「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法門無量誓願學,你怎麼去學?是不是說我今天學《楞嚴經》,明天學《法華經》,後天學《華嚴經》就是法門無量誓願學了?我今天打坐,明天念佛,後天念咒,這個就是法門無量誓願學了?不對呀,錯誤的!

八萬四千法門在哪裡修?在念頭上修。每一天有八萬四千個念頭,每一個念頭你不知道修,不知道真心用事,用妄心,每個念頭都是一個生死——一念貪心,將來就有一個做餓鬼的因種下了;一念瞋心,將來墮地獄的因種下了。

所以在念頭上面去轉,八萬四千念頭把它轉過來,念念歸入彌陀性海,這樣就是念念歸入一真法界。一真法界你以為在哪裡啊?你真正契入了,當下即是,當下就是在一真法界之中,當下就是在極樂世界之中,在這個上面去修。所以祖師說:「心不生法,法不生心,心法兩寂,故常為在定。」

怎麼修定?心不生法,法不生心,心法兩寂。心不生法就是無念為宗,於一切境界心不染著,不取不捨,這是無念為宗,這是心不生法。對一切境界,心都不染著,就是清淨的真心,也就是心中常生智慧,這是心不生法。法不生心就是無相為體,舍妄歸真,舍掉對外相的執著。

----節選自大願法師《大佛頂首楞嚴經學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