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助念之程式(一)


時間:2017/8/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助念開示範例】助念之程式 (一)

助念乃幫助亡者在呼吸停止的前後,將神識由迷茫、昏昧、彷徨之中,導向清淨、解脫、光明的佛國,這是傾全力急救亡者免於墮入三塗六道的神聖任務。所以凡是能達成此任務,不論誦經、念佛、持咒、拜願、禮懺,任何佛事儀軌,都值得嘉許與讚嘆。佛法的可貴之處,就是有許多不同的方式可以超度亡靈。然淨宗十三祖印光大師則諄諄教誨:凡保病、薦亡、助念、做佛事,皆以念佛最為有益,蓋因念佛容易,人人會念,而且乘佛願力,必得往生,此乃十方諸佛所證誠讚嘆者。

我們發心為亡者助念,有可能因為我們修學的法門不同,所以助念的方式不同。但不管是為亡者誦經、持咒、念佛,目的就是要幫助亡者超越生死,往生佛國。那麼助念之程式,會因為這個亡者斷氣已經經過多久的時間,而改變助念的方式。如果這個亡者剛死而已,死了沒幾分鐘,甚至一小時、二小時而已,這個時候是亡者神識上升下沉很重要的時候,趕緊為他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單刀直入,最直接。

印光大師主張:薦亡以念佛為主

所以印光大師主張,凡是保病、薦亡、助念、做佛事,皆以念佛對人最有利益。為什麼?很簡單的道理,念佛很容易,人人會念。念佛與誦經作一個比較,譬如某一個人家,他的親人已經過世了,他陽上的家親眷屬對亡親很有孝心,想要誦經幫助他的亡親超越生死,以對亡者誦的經典,最普遍的就是《地藏經》。《地藏經》對完全沒學佛的人來說,要課誦,沒有那麼容易。而且《地藏經》的經文有三卷,經文也不短。所以沒學佛的人要誦《地藏經》,與沒學佛的人要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作一比較,誦經比較困難,念佛比較容易,對不對?因為有學佛沒學佛的人,都會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甚至連三歲小孩都會念佛。但是,你叫三歲的小孩課誦《地藏經》,就不容易做到,是不是?因為三歲小孩還不識字,他要怎麼誦《地藏經》。所以印光大師主張薦亡以念佛為主,是真正契合眾生的根性,也真正可以利益亡者。

祖師不但有大智慧,而且有大悲心,因為念南無阿彌陀佛,幫助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直接靠阿彌陀佛的願力。靠阿彌陀佛的願力,讓亡者被阿彌陀佛光明照耀,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以亡者來說,亡者若平生不曾學佛、不曾念佛、不曾誦經,你要請亡者跟著蓮友一起誦《地藏經》就不容易,但是要讓亡者一起跟著蓮友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就容易。所以念佛是最簡單、最穩當、最容易的修行——不管陽上的人或過世的人。而且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是非常的殊勝,因為阿彌陀佛的聖號是十方諸佛所同宣共贊,十方諸佛所證誠讚嘆,十方諸佛證成念佛成佛真實不虛。不論念佛的行者是平生或臨終、或死後,都可以蒙受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殊勝利益。

一般而言,助念儀軌,不論顯密,無非是唱贊、誦經、持咒、念佛、回向、三歸。或繁或簡,無有定法;因時因地,隨人運用。今謹遵印祖之教,以本願念佛法門,對冥陽二眾,略作生死教化。大概程式略分為二:一、斷氣至廿四小時之助念。二、斷氣廿四小時後之助念。

亡者如果斷氣還沒有超過二十四小時,這個時候亡者的神識離體,經過一個小時、二個小時,甚至三個小時、五個小時,甚至七個小時、八個小時,我們為了讓亡者能夠清楚聽見我們為他所做的功德,誦經也好、念佛也好、持咒也好,一定要讓亡者能夠清楚聽見,這個功德利益才會大。那麼亡者神識離體的時候,根據經上的記載,是很昏昧,所以為他誦經、與持咒、與念佛,作一較量,念佛因為佛號只有六字,短、簡單、容易,更能提起亡者的正念,所以在亡者斷氣還沒有超過二十四小時,這個時候不要誦經、不要持咒,單刀直入,直接為亡者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

而且以信願助念亡者超過一千個以上的經驗,我認為剛過世二十四小時以內,也不要用唱的方法念佛,因為一般我們在念佛,事實上都是用唱的,唱六字二音,或是唱四字四音: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是用唱的。因為亡者神識在離體的時候是昏昧的,所以要幫助亡者起念佛的正念,這個時候一句一句的佛號,慢慢念,念的清清楚楚,念的明明白白,讓亡者聽的清清楚楚,也能跟大眾念的明明白白,對亡者的利益是最大的,對不對?所以我比較主張在二十四小時以內,一句一句的佛號慢慢念,一句一句的佛號念的清楚,讓亡者聽得清楚。縱然助念的時間久,經過三個小時、五個小時,也不會很累。就像恩師上人慧淨法師念佛的方式: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一句一句慢慢念,亡者很容易聽的清楚明白。只要亡者跟著蓮友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受到阿彌陀佛光明照耀,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那麼,如果是經過一天後、二天後、三天後,亡者的意識比較清楚了,見聞覺知的能力比較強了,這個時候用唱的、用念的都可以。甚至比較有時間的人,為亡者誦《阿彌陀經》也好、誦《地藏經》也好,甚至為亡者拜佛求哀懺悔也好,或者做其他的功德佛事,都可以。

在剛斷氣二十四小時以內,要如何如理如法幫助亡者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呢?

一、斷氣至廿四小時之助念程式

病人若臨終或剛斷氣,此時乃上升下沉之關鍵,故應把握時間,一開始便舉六字洪名直下念去,先到的蓮友先念,念至有人接班方可離去。此時開示應簡單扼要,能令亡者生起正念,願生淨土,即達到目的。

因為這個病人或這個剛斷氣的亡者,這個時候念佛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時刻,所以直接提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不要再誦經、不要再唱贊,因為誦經、唱贊的時間來為他念阿彌陀佛更好。那麼,這個時候對亡者的開示,也簡單扼要,提起亡者的正念,使他稱念阿彌陀佛,就達成我們助念的目的。尤其是神識離體的時候,如果亡者能夠跟著大眾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自然神識離體比較不會痛苦。我們從佛經祖論看到法語,形容一個人死後神識離體,有種種的譬喻,譬喻活龜剝殼、譬喻萬箭穿心、譬喻螃蟹落湯,這都是身心遭受很痛苦的折磨。所以,這個時候幫助亡者趕緊生起念佛的正念,他若念佛,至少也可以使他神識離體比較沒有痛苦,對亡者來說當然是莫大的利益。這個時候趕快直接就以六字洪名直下念下去,幫助亡者生起念佛的正念。

自斷氣,八小時內,務必佛號不斷

自斷氣之後八個小時以內,務必佛號不斷,念至二十四小時更佳。

這點很重要。如果以我十幾年來的助念經驗,我比較主張一個人斷氣之後,二十四小時之內,不要去移動他的遺體、不要更衣、不要哭泣,佛號不斷,由蓮友或者亡者的家親眷屬輪流稱念佛號,連續不斷二十四個小時。如果這個亡者能夠在斷氣之後被蓮友或者家親眷屬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二十四小時不斷,對這個亡者來說,往生西方的殊勝法緣,是非常的難能可貴,對不對?不管他是馬上斷氣,神識就馬上完全出離,或者是經過三小時、五小時、七小時,第七識、第八識才離開,總之,在他神識離體的過程,有蓮友或是家親眷屬為他助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這是非常的殊勝,是不是?

所以,我們要多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幫助一切在臨終到斷氣的人,在生命結束的時候,能夠無有病苦。我們台灣人說:不求好生求好死。一個人在臨終死後,能夠較快活、較沒有痛苦,這是福報。所以幫助別人安然自在舍報,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也是對自己最大的修福,所以大家好好發心,來幫助一切苦難的眾生。

那麼,如果佛號二十四小時不斷,就表示這個亡者很有福報,也不會因為有其他沒學佛的家親眷屬種種的影響,也不會因為沒學佛的葬儀人員來打擾影響到助念,這個亡者可以生起念佛的正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就更為穩當。

故蓮友與家屬,應善加調配,分班輪流助念。換班時要注意聲音整齊,不可忽快忽慢,高低起伏,也不可悲戚或急躁,以柔和清悅之音,輕輕地念,使病人或臨終者,能在安詳、恬靜下往生。引磬也要輕柔地敲,不可太過大聲尖銳,反而影響亡者。

斷氣了,最好廿四小時內輪班助念

輪班助念,不論是蓮友與家屬或是蓮友,人力足夠,為這位過世的亡者輪流念佛二十四小時,對這個亡者是非常的重要。假使蓮友人力沒有那麼多,這個時候助念團的團長,與亡者的家屬來商量,調配人力的助念事宜,務必保持佛號不斷。實在是人力很不夠用,至少也要有一個、二個在亡者的遺體旁邊,隨念佛機一聲一聲的佛號稱念。尤其是到了晚上,只要有一個、二個,不論是蓮友或是家屬,陪在亡者的身旁,跟隨念佛機稱念,對亡者來說,在晚上相信能夠聽的很清楚。

那麼,一個人死了以後,神識離開色身,若聽到他的家親眷屬或蓮友為他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那種內心的安定力量很大。所以當神識在昏昧的時候,自己不一定有正念,有家親眷屬或蓮友助一臂之力,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這個時候他若跟隨大眾稱念,自然阿彌陀佛就光明照耀。阿彌陀佛的光明照耀,就有打破眾生昏暗迷昧的功能,使這箇中陰眾生感受清涼、自在、解脫。我相信這箇中陰眾生,很容易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被阿彌陀佛迎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對所助念過的亡者,來看一個死人,不論他在世有學佛沒學佛、有念佛無念佛、有修行沒修行、有吃素沒吃素,只要他死了之後,蓮友虔誠為他助念開示,經過一天、二天、三天、四天,可以說,大多數亡者幾乎都有很好的瑞相。這就是阿彌陀佛光明照耀,對一個已經失去色身的人,感受到阿彌陀佛佛光照耀,比我們平生的人的感受,更直接更深刻,所以能夠接受佛法,接受阿彌陀佛的救度。所以信願經常向大眾報告,死人比活人更好度,道理就在這裡。

所以一個人斷氣了,最好二十四小時以內輪班助念。換班的時候聲音要整齊,不要有時候念很快,有時候念很慢,念佛的音聲高低也不要起伏不定。

我們在為亡者助念的時候,也不要語帶悲泣,也不要念的很急躁。以柔和清悅之音聲,引磬輕輕的打,慢慢的念,讓亡者感受到阿彌陀佛慈悲憐憫的救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