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要超度,多念《金剛經》


時間:2017/8/27 作者:佛前明燈

農曆七月,被稱為鬼月。這是中國傳統說法,這個跟天體運行有關。天體運行到七月,則陰氣生,所以陰間的眾生就開始活動了。這是中國人就要過中元節。清明節是針對祖先的,一般比較有德行的祖先,所以要掃墓,緬懷。那中元節,則更多是下施給一些孤魂野鬼,乃至橫死非難死的歷代宗親。

現在很提倡做超度。其實真正超度的經典,是《金剛經》和《法華經》。 這兩部經在唐代開始,就用它們做超度。宋朝范仲淹的母親去世,也是請僧人誦《金剛經》。戚繼光的下屬戰死,也是託夢給他,也是讓他誦《金剛經》。還有福建漳州的龍褲國師,當時明朝太后去世,就託夢給皇帝,讓他請漳州的一個出家人去誦經。龍褲國師當時也是常誦《金剛經》,所以講了一個偈頌,就把太后超度了。這其實也是《金剛經》超度的功德。

《法華經》也有,在《法華傳》中就有了。大概意思是說,冥王最喜歡聽《法華經》和《金剛經》。這兩部經一誦,地府就放光。現在在民間仍然有一種習俗,就是誦《金剛經》,然後把功德燒給亡者,或者叫出家人念《金剛經》,功德儲存起來。等往生時再拿來用。可見民間對《金剛經》有很深的信仰。

因為超度是很嚴肅的事情。現在很多地方也叫超度,至於能不能度走?還是只是民間燒燒紙錢給亡者?要真度走,不容易,你度他到哪裡去?落入地府,都是幽冥,幽暗之處,幽暗之處,自然有一股陰氣。要超度,就是通過經文的陽氣把引起化解掉。能量是守恆的嘛。所以真超度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沒事,還好有《金剛經》。

也有人說,超度是地藏菩薩,應該是《地藏經》。《地藏經》也有少許的超度功能,但《地藏經》主要作用不是用來超度的,而是用來發心,發度眾生的心。比如平常時做很多事情都很沒勁,這時最好念念《地藏經》。而且對於初入佛門的人,根器淺薄的人,先念《地藏經》是最好的。但在超度上,還念《金剛經》為主。

現在在經典的功能上,很多都混淆。好比超度來講,念佛也超度,念《阿彌陀經》也超度,念《地藏經》也超度。尤其是有些弘揚一個法門的,很容易把這個法門當成萬能的。好像弘揚《地藏經》的,就把《地藏經》說成萬能的,這估計有些一廂情願。或者弘揚《金剛經》,就把《金剛經》說成萬能。這些萬能,都是有些一廂情願在裡頭。

我們最熟悉的經典,《金剛經》、《法華經》、《藥師經》,《地藏經》、《阿彌陀經》。用在世俗功能上的消災祈福和超度的,乃至求健康,求事業,求子,求婚姻,最好的是《法華經》和《金剛經》。那《地藏經》是不能求了嗎?不是的。《地藏經》也可以,但如果通過《地藏經》來求,就要加附加條件,最明顯的,就是通過錢財來供養三寶。但《法華經》和《金剛經》,在法界中,就可以直接轉化為錢財。

如果在發心利益眾生上,《地藏經》為第一,地藏菩薩願力廣大。有時候覺得人生無聊,無奈,念念《地藏經》就有厲害了,感覺腳踏實地,同時能保持信心堅固。這個是其他經典無法比擬的。現在人學佛信心都不堅固,所以《地藏經》就顯得很重要。

在收斂身心上,彌陀經為第一。念念《阿彌陀經》,身心就能收斂。如果要清淨色身,《藥師經》的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本尊為第一。《藥師經》和《法華經》有些交叉的地方。《法華經》中會主中,有藥王菩薩,出現了好幾次。藥王菩薩是怎麼樣的菩薩,其實跟藥師琉璃光如來還是有交叉的地方。這兩部經又是轉化色身最為殊勝的經典。所以成為密法中的密法。

跟各位講,我平常還是念《地藏經》的多,《地藏經》能保持我們學佛人的發心。或者念南無冥陽救苦赦罪解厄地藏王菩薩。這可以接觸內心的陰暗和痛苦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