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輪迴的親人現在在哪裡?《普門超度精華版》助你圓滿孝道


時間:2017/8/27 作者:止盈

孝道是泛中國圈以外的國家很少提及的事情。如果說做個好人,在中國第一首要標準就是孝。如果這個人千般好,萬種能,但就是不孝,他的千萬種好也都不值得讚嘆;就算他有千萬種好,若不孝在中國這個氛圍下不能算是好人,就不要說是善人了。

孝這個詞在每個人心中理解不盡相同,最常常遇到的就是孝順,有人說孝要順啊,沒有順哪裡來的孝?這種對孝道和孝順的理解都是脫離文化背景的捏造說法,我們聽過「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那麼不孝的第一、第二是什麼?其中位列第一不孝的就是:父母有錯,做子女的不能規勸,令父母蒙羞。

這第一不孝的標準和現在人理解的孝順很多時候是矛盾的。現在很多人雖然知道父母有錯,但是不去勸,不去指出,以為順了老人的意思就是孝了。世人的種種觀念可能是有錯的,隨順好的,這是隨對了;而如果隨順惡的,那就是隨錯了。如果父母的行做有錯,我們卻只昧心說「我孝順,我順著他,免得他生氣。」這真的不是孝,是天下第一大不孝。

弟子規里說到了一則:父母有錯,要去規勸,如果勸了沒有被接納,父母生氣了,那就等父母心情好的時候再來勸;就算哭著跟在後面,被父母打,也不放棄規勸。這個規勸確實不容易做,因為親人的緣分太特殊了,不容易勸,不容易度化的。

親人的緣分有幾種?人和人的緣分就四種:報恩、報怨、討債、還債的。而親人的緣分也不例外,肯定就在四種關係中。能成為親人要有更深厚的緣分牽引,這四種關係中牽引力量最大的是報怨和討債。在這四種關係中最難糾纏的就是報怨和討債的了;在我們面對的活人中,也是最難處理的關係。

這一生是親人,來一生轉生各道,就有了互相凌奪和傷害,也就從最初的親人成為了最初的仇人;於是仇人再繼續為了追討債務,又成為親人,如此往復。這就使得和我們形成了新的關係,從親變成了怨親,從怨親變成了債主,所以一切的怨親債主都是六親眷屬,也都做過我們的六親眷屬,只是這萬能的輪迴,無明的遮蔽,把這些掩蓋了。我們若不能學佛,根本不可能知道這些的,很多學佛人也不知道這個事情,很多所謂學佛人,僅止於佛教愛好者這個水平,談不上佛教徒,更不要說是學佛修行的人了。

我們無量生來和周遭的眾生在這種遠近親疏、善惡互動中跋涉,不出輪迴就永遠都要這樣承受。一生完畢來世有了隔陰之迷,又是一翻新天地,知道的忘記了、學會的丟棄了、感恩的也不記得、痛恨的也不知道了,這種輪迴真的是險象環生。這輪迴的路是歧路各別,你走你的路,他走他的路,什麼時候再相遇就要等猴年馬月了。一個人有了人身,他確實有數量巨大的非人眾生的親屬仇人,很多人把這些非人直接無視他們,當他們不存在,這就有點賴帳的潑皮做法了。

他們存在不存在,不能拿空,拿無相,拿無為,無作去理解。如果我們不能把自己真實作空,不能真正地把自己弄空了,那麼這個所謂理論上的假我就是牢不可破的真實存在。我們是牢不可破的真實存在,其他的非人眾生也是同樣牢不可破的真實存在。就像地球現在60億人,我們能見到的少之又少,但是我們不能說「其他的那幾十億人都是不存在的、都是假的、都是我妄想而來」。你的世界是你的妄想而來,我的世界也是我的妄想而來,他的世界更是他的妄想而來,所有眾生的世界都是自己妄想而來,只是我們的妄想在其中有了交匯處,共同占用了一段時空。這段共同占用的時間和空間就是共業招感而來,所以我們的共業如此,才決定了我們能在浩瀚的時空中,在某處和某類眾生遇到某類事情,共業是每個參與的眾生都造作了相同業力。

世界再浩瀚,虛空法界再巨大,每個眾生的世界僅止於業力使然的這部分,憑空想超過這個範圍是不可能的,除非造作了其他的業力。如我們念佛就是在造作了一種念佛的力,這個力拽著我們共業招感,去到一個大家都念佛的區域。所以我們念佛的狀態、我們學佛的狀態越能貼合極樂世界的眾生狀態,就越容易往生極樂世界。往生的根本依然是「信願」二字,但必須強調是真信真願,你拿假乎乎的那個我信、我想去極樂,那是不行的,阿彌陀佛可不吃這套。

如果和我們關係密切的眾生都在娑婆世界的六道輪迴里,尤其是在惡道里,我們的共業也就更多的陷入在娑婆的惡世輪迴中。這話聽明白了就應該真實的發心去做《普門超度》,不管是你的親人眷屬,這輩子的,上輩子的,想都想不起來的800輩子的,肯定有吧?他們能都落到人身在人世間晃悠嗎?如果你承認有這些親人,他們在哪裡?如果在惡道了怎麼辦?不幫算孝嗎?不把他們從惡道裡帶出來能算是孝嗎?

我們說消業,說培福,說求生極樂,一切傷害最後都要由愛來彌補。這個能彌補一切傷害的愛是什麼?是慈悲心,是真實地利樂有緣眾生的心行,是真正如佛菩薩那樣為幫助眾生盡心竭力地付出,不計得失地努力。如若各位想幫一把,拉一下這些累劫來被自己拖拽著輪迴的親人,請至誠念阿彌陀佛聖號,回向給他們,並為他們做《普門超度》,把往生的標準清晰準確地傳遞給他們。

《普門超度精華版》

【祈請佛光】祈請阿彌陀佛慈悲加持:投一束佛光在我身上。再次祈請阿彌陀佛慈悲接引:投一束佛光在我前面,我要召請眾生進入到這束佛光中接受超度了。

【召請】請我身邊所有機緣成熟的眾生(可根據你想超度的對象進行召請),都進到這束佛光中接受超度。請我無量生機緣成熟的冤親債主、六親眷屬、有緣眾生,都進入到佛光中接受超度。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開示】所有進入到這束佛光中的眾生,今天你們可以結束痛苦無盡的生死輪迴了,往生到清淨快樂的極樂世界去,這機緣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阿彌陀佛發願接引你們往生極樂,如果你自己也願意去,十念佛號,佛陀知道你的心意,就會接引你往生極樂世界了。阿彌陀佛(稱誦十遍)

【引領發願念佛】有眾生沒聽懂我剛剛說什麼也沒關係,請你們隨我一起發願念佛就可以了:

我願往生極樂世界,跟隨阿彌陀佛修持佛法;

我願放下各種的執著、妄想、貪愛、不捨,放下種種生死牽引,往生極樂承受諸般圓滿上妙快樂;

我願往生極樂世界,在西方三聖的教誨下直證無上菩提,再返十方世界救度一切有緣的眾生!

阿彌陀佛(稱誦十遍)

【交代升空】所有感覺身體輕飄飄的眾生、變白、變亮的眾生,都可以升起來,融入到佛光中,等待佛陀的接引安排;還沒有升起的眾生請抓緊念佛,藉由佛號、佛光、禮佛、拜佛消除自己無量劫的生死罪業。阿彌陀佛聖號功德不可思議,至誠一念就可以消除八十億劫生死重罪,請大家至誠稱念消除罪業。

阿彌陀佛(稱誦十遍)

現在由我為所有佛光中的眾生誦七遍往生咒,以資前路。【往生咒】(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

nā mó ā mí duō pó yè。duō tuō qié duō yè。 duō dì yè tuō。

南無 阿 彌 多 婆 夜。哆 他 伽 多 夜。哆 地 夜 他。

ā mí lì dū pó pí。 ā mí lì duō。 xī dān pó pí。

阿彌 利 都 婆 毗。阿彌 利 哆 悉 耽 婆 毗。

ā mí lì duō。 pí jiā lán dì。ā mí lì duō。pí jiā lán duō。

阿彌唎 哆。毗 迦 蘭 帝。阿 彌 唎 哆。毗 迦 蘭 多。

qié mí nì。qié qié nuó。zhǐ duō jiā lì。suō pó hē。

伽彌 膩。 伽 伽 那。 枳 多 迦 利。 娑 婆 訶。(念往生咒七遍)

往生咒已經誦畢,你們往生極樂的因緣、福德、善根都已經具足了,請所有眾生升入虛空,跟隨佛陀接引安排往生極樂世界去吧。

【致感恩辭】

感恩阿彌陀佛慈悲接引;

感恩十方三世一切佛菩薩慈悲護念;

感恩所有護法菩薩辛苦護衛;

謝三寶恩、謝國土恩、謝父母恩、謝眾生恩。

恭送佛菩薩;恭送往生極樂的眾生菩薩;恭送一切護法菩薩;恭送一切眾生。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完畢)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