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學的四不與四有


時間:2017/8/27 作者:妙音居士

人生要有什麼,不要有什麼?佛教的五戒約束我們,不要亂殺、不要亂取、不要亂淫、不要亂說、不要亂吃,因為有五戒的『不』,就會『有』所得,例如不亂殺生就能長壽,不亂取就會得到法財,不亂淫就能家和,不亂說就有好名譽,不亂吃身體就能健康。此外,另有『四不與四有』:

第一、遇事不惑有智:遇到事情,有明監之識,能洞察時事的變化,預知禍福休咎的洞察力,就是有智慧型。像東漢光武帝劉秀,當初自己的親兄長被殺,若不是因隱忍不惑,得到劉玄帝的信任,怎能興漢,繼而以柔道得天下呢?所以我們在面臨紛雜之事時,不能荒亂、迷惑,要用智慧型去處理。

第二、犯難不避有節:當一個人在窮途末路、艱難困苦的時候,『居亂世能生死不改其守者』,猶如烈女不嫁二夫,忠臣不事二主,都是堅強的意志力在支持著。像文天祥忠於南宋,雖為元軍所俘,多番勸降,百般折磨,又被長期囚禁於潮濕陰暗的囚牢裡,他只求速死而不屈,其從容就義的精神,為人間留下浩然的正氣。這種危難之中不逃避的節操,受到後人無限的景仰。

第三、臨財不私有廉:東漢時期的楊震,是明經博覽的經學家,曾被譽為『關西孔子』,他雖曾做過朝廷顯赫的太尉官職,但始終過著儉樸的生活。有一天,受他舉薦任仕的學生王密前來拜見,臨走前留下黃金十斤,楊震說:『你知道我的為人,怎還這麼做?』王密說:『晚上沒有人會知道的。』楊震說:『天知、地知、我知、你知,何謂無知!』王密聽了之後,只得慚愧的離開了。一個人面臨這種狀況,能沒有私心,不想私取,不想侵吞,就是有廉潔的人格了。

第四、應付不疑有辯:我們在社會上立身處事,難免會遇上艱難的事情,更有甚者會面臨性命交關之際,此時若能以禪定攝心,不慌不亂,不疑不惑的堅定立場,自能胸有成竹的化干戈為玉帛。好比藺相如赴秦時,即是對自己的立場、言語有信心,展現無礙辯才,終能完璧歸趙。

『四不四有』就是:

第一、遇事不惑有智,

第二、犯難不避有節,

第三、臨財不私有廉,

第四、應付不疑有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