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子不語(新齊諧)新白話版因果選錄4


時間:2017/8/27 作者:常念彌陀

31、蘇州的吳三復,他父親,很富有,晚年家道衰落,所存積蓄只有萬兩銀子,而欠債卻很多。有一天,對三復說:「我死了別人討債就絕望了,你們還可以靠我遺留的積蓄生活。」隨即吊死了,三復確實沒有預防和搶救。他的朋友顧心怡,探知這事後,設定假的乩壇而召三復去請仙。三復前去,燒香叩頭,乩盤請來仙人大字書寫說:「我是你父親。你明知父親將要吊死,而你竟然事先不預防,事後又不搶救,你的罪很重,很快就要被冥府懲罰取你性命了。」三復非常恐懼,跪下哭泣求懺悔。乩盤又寫道:「我愛子情深,為你著想沒有別的辦法,只有捐三千兩銀子交給顧心怡修建斗姥閣,一來以此超度我的亡魂,二來以此懺悔你的罪孽,才可以免死。」三復深信不疑,就拿三千兩銀子交與顧,立字據為憑證。顧假裝推讓,好像是不得已才接受的。稍過一會兒,勸三復喝酒,乘他喝醉,叫僕人偷他的字據焚燒掉。三復回家,字據已經丟失,派人催促顧趕緊修建斗姥閣,顧說:「我沒有得到錢,怎麼能修建?」三復醒悟到顧的奸詐,但當時家裡還有富餘,也不計較。

又過幾年,三復很窮困了,求顧借貸。顧用騙來的三千兩銀子做生意,很有盈利,想要用三百兩銀子救濟三復。他叔叔制止說:「如果給他三百,那三千兩銀子的事就是真的了,所以小不忍就亂大謀呢。」顧以為說得對,就不給了。三復控告到官府,都因為沒有字據不管。三復非常怨恨,寫訴狀告到城隍,焚燒訴狀三天後,就去世了。再過三天,顧心怡及其叔叔都死了。當天夜裡,顧的鄰居見蘇州城隍司的燈籠滿大街都是,時間是乾隆二十九年四月的事。

32、蘇州史家巷的蔣申吉,是我同年科舉老友的孩子。他的兒子娶的徐氏,十九歲,夫妻感情相當和諧。生孩子滿月,忽然擺酒喚郎君共飲,說:「這是告別酒,我與郎君緣分到了將要離去,昨天老冤家已到,情勢很難挽回。諺語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我死後,郎君也不要再想念。」說完痛哭。蔣愕然,還用好話安慰她。徐忽然摔掉杯子站起來,豎起眉目,不再是平日的樣子,躺在床上,向著西邊大叫:「你記得萬曆十二年影光書樓上的事嗎?兩人設計害我,我死得有多慘?」然後,用手打臉,打到流血,接著,又用剪刀刺自己,聽口音,是山東話。蔣家人圍著徐跪地哀求,但總是不能化解,就這樣過了三天。

有個和尚,一向有道行,蔣申吉要派人召請他。徐氏厲聲說:「我是你家祖宗,你敢召僧人驅除我嗎?」就作出蔣氏祖父的語氣,口吻很像,呼喚奴婢的名字,一個不差,責怪子孫不好的敬奉某某,但也有似是而非,有的對有的不對。和尚到來,徐嘆氣說:「禿奴可怕,我走,我走。」和尚剛出門,徐卻又罵道:「你家媳婦房中,能一天到晚讓和尚住嗎?」和尚對蔣申吉說:「這是前世冤業,已經二百多年,才終於找到。拖得越久報得越深,老僧無能為力了。」和尚走了,不肯再來,徐隨後死了。死時,臉如裂開的布帛,究竟不知是什麼冤。這是乾隆二十九年二月的事。

33、揚州的妓女鶯嬌,二十四歲,發誓要做良家婦女。有姓柴的要娶她為妾,婚期已定。國子監的學生朱某羨慕她,用十兩銀子求歡,鶯嬌收了他的銀子,騙他說:「某天晚上來,就與郎君同睡。」朱到時候前往,卻是花燭盈門,鶯嬌已經坐車出嫁走了。朱知道被騙,很失落地返回。過了一年,鶯嬌得癆病死,朱忽然夢見鶯嬌披著黑衫直入朱家門,說:「我來還債。」朱驚醒過來。第二天,家裡產下一黑牛,向朱表示依戀,好像原來認識。賣掉牛,竟然得到十兩銀子。邪淫的費用,尚且不可以這樣僥倖得來啊。

34、常州秀才馬士麟,說自己幼時隨父親在北樓讀書,窗戶打開處,與賣菊花老頭王某的露台相近。一天早起,倚靠窗戶張望,天色微微發亮,見王老頭登上露台澆菊花,澆完後,將要下台,有擔糞的挑著二桶上台,想要幫助澆花。王不高興,拒絕他,而擔糞的非要上,於是互相在台坡上擠來擠去。天雨台滑,坡窄而且高,王用手推擔糞的,上下的力氣大小不同,擔糞的就失足摔倒台下。王急忙去扶他,沒有扶起,而他雙桶壓在胸上,兩腳直挺挺了。王嚇壞了,不敢聲張,拖起擔糞的腳,從後門出去,扔在河邊,又把他的桶扔在屍體傍,回去關門又躺下。馬當時年幼,心想事關人命,不可以亂講,只是關上窗戶而已。太陽漸漸升高,聽到外面哄傳河邊有死人、鄉里保長報告官府等等。到中午,武進知縣鳴鑼開道來了,驗屍人跪下說:「屍體沒有傷痕,是失足摔死的。」官詢問鄰人,鄰人都說不知道。就吩咐裝入棺材封上,出告示招屍體親人然後撤離。

事隔九年,馬二十一歲,入學為秀才。父親去世後,家裡貧困,就在幼時讀書的地方招收學生講授儒經。學政劉吳龍來年要考秀才升級,馬早起溫習經書,打開窗戶,見遠處巷子裡有人肩挑兩桶慢慢走來,仔細看去,是擔糞人。馬很驚駭,以為來找王老頭報仇的。一會兒走過王的門不入王家,另走幾十步遠,進入一姓李的家。李很富有,也是近鄰而且互相能望見的。馬更疑惑,起身尾隨他,直到李家門前。李家老僕人慌張出來說:「我家娘子分娩很急,將要去請接生婆。」問:「有擔桶的人進去嗎?」回答:「沒有。」話沒有說完,門內又一丫環出來說:「不必請接生婆了,娘子已經生下一公子了。」馬這才醒悟擔糞人是來托生的,不是報仇,只是暗中奇怪李家這麼富,擔糞人怎麼修得這個命?從此後,就留心觀察李家兒子有什麼行為。

又過七年,李氏兒子漸漸長大,不喜歡讀書,好養禽鳥,而王老頭健康如故,年已八十多歲,愛菊花的性情,越老越加重。有一天,馬又早起倚靠窗戶,王上露台澆灌菊花,李氏兒子也登樓放鴿子。忽然十幾隻鴿子都飛落在王的花台欄桿上,李兒害怕飛走,再三呼喚鴿子不動,李兒不得已,尋取石子投擲過去,卻誤打中王老頭。王受驚,失足摔落台下,良久不起,兩腳直挺挺了。李兒非常害怕,不敢聲張,默默關上窗戶離去。太陽漸漸升高,王的子孫都來尋找老翁,知道是失足摔死的,哭泣安葬而已。

這事是聽劉繩庵相國說的。相國說:「一擔糞人,一老頭,報復的這麼巧,這麼公平,而在當事人中互相都不知道,幸好馬某冷眼旁觀清清楚楚。那麼天下的事吉凶禍福,各有來因,應當沒有絲毫的差錯,卻可惜沒有冷眼旁觀的人啊!」

35、乾隆丙寅年夏天,江陰縣居民徐甲家裡鬧黑眚怪,有時突然冒起來火來,有時屎尿滿盆滿鍋,吵鬧折騰沒有一個安靜的晚上,鄉里人都很苦惱。當時縣令劉翰長,是粵西的名士,向神祈禱,沒有靈應,請道士做法,也沒有效果。於是委託工部侍郎劉星煒寫文書,劉帶文書到城隍廟禱告,齋戒沐浴後把文書投到爐子裡焚燒,夜裡睡在廟裡走廊下等待神的指示。第二天,沒有什麼徵兆,但是爐灰突起來,顯現「楚陶」二字,縣令說:「你難道與楚人姓陶的有過節嗎?」徐大驚,吐露實情說:「我幼年尋訪我的某個親戚,去往武昌,路上患了重病,同行的人丟棄不管,淪落在山溝水渠等死了。有一乞丐,雄壯的身軀深陷的眼窩,分食物給我吃,帶我一同乞討,經過一個多月,病情好轉。乞丐因為在同行中力氣大,所以乞討得到的最多,因而積攢費用幫我計畫回家,最後終於回來了。」徐本有心計,幫人打工,能結婚成家,而且稍有富裕。後來,乞丐忽然來找徐,帶著大口袋,臉色很著急。問他何故,回答說:「分別後我加入到綠林作盜賊,在湖南一帶浪跡二十年。如今事情敗露被追捕,請讓我在你這裡躲一躲吧。」徐答應了,告訴他兒子。兒子說:「律法規定:藏匿盜賊的人與盜賊同罪,不如讓他逃走。」徐正在猶豫未決,忽然有官差數人闖進來,把乞丐抓走,徐驚呆了。這時房間裡有人拍手笑,是他的兒媳,說:「大恩不報答,我知道你們父子不忍心,所以我已通知捕快,來抓人了。他的口袋有錢能發筆財,還能得到官府賞賜,怕什麼?」徐無可奈何,但時常很憤恨,想不到作怪這麼厲害。

劉縣令說:「盜賊搶劫別人而你殺盜賊,盜賊也該當死罪,還能作什麼怪?但你貪他的利,那你也是盜賊,神怎麼能庇護盜賊呢?」不久,作怪更厲害,把徐家幾乎毀光了,兒子兒媳先後死了,怪才停止。

36、乾隆二十年,某侍郎督察黃河,駐紮在陶莊。已是歲末除夕了,侍郎素來勤政,騎一匹馬,隨從四人,提著燈籠巡視河邊。走在冰冷的爛泥中,看到茅草蘆葦,感覺很淒涼。這時見草叢中有布帳蓬露出燭光,叫人詢問,原來是某主簿(掌管文書)。侍郎喜歡他的勤勉,大加誇獎。主簿請求說:「大人除夕到這裡,已經三更,天寒風緊,回住地還很遠,我有過年的酒菜,獻上一醉可以嗎?」侍郎含笑接受請求,喝了數杯,仍然回到公館,感到疲倦,就解衣睡下。

侍郎在夢中依舊騎馬看河,覺得所走的地方不是先前的景像,最後是黃沙茫茫。走了二里地遠,看到有亮光的房屋,就走過去,有老婦人出來迎接,他仔細看去,就是他的亡母太夫人。老婦見侍郎吃驚地問:「你怎麼到這裡?」侍郎告訴她奉命看河。太夫人說:「這裡不是人間,你既然來了,怎麼能回去?」侍郎才醒悟到太夫人已經去世,自己已經死了,於是大哭起來。太夫人說:「河西有老和尚,法力很大,我帶你去求他。」侍郎就隨行。

來到一廟,莊嚴如王者居住,南面坐有一老僧,閉目無言。侍郎跪在台階下,反覆禮拜,老僧不理睬。侍郎問:「我奉天子命看河,為什麼到這裡?」僧還是不說話,侍郎發怒說:「我是天子大臣,縱然有罪當死,也須要讓我明白,使我心服,怎麼像啞羊僧呢?」老僧笑說:「你殺人太多了,福祿都折光了,還問什麼?」侍郎說:「我殺人雖多,都是國法應該處死的人,不是我的罪。」老僧說:「你當時辦案時,果然只知道有國法嗎?或者貪圖迎合固寵升官呢?」說著拿起桌案上的如意(撓癢工具),直指侍郎的心。侍郎覺得冷氣一條直逼五臟,心「咚咚」地跳不止,汗如雨下,惶恐地說不出話。許久,說道:「我知罪了。以後改過可以嗎?」老僧說:「你不是改過的人,今天恰好不是你壽盡的日子。」對左右的沙彌說:「領他出去,放他回陽吧。」沙彌和侍郎同行,昏黑中,張開手,露出一小珠,發光照亮了黃河工地一段,直到陶莊公館,分明如白天。太夫人迎上前,哭泣說:「兒子雖然回去,不久就要再來,分別不太久。」於是按照原路返回,到門前下馬而醒,已到中午了。

黃河官員們慶賀節日都已聚集門外,奇怪的是侍郎最勤勞,為什麼元旦不早起?侍郎也不肯明說原因。當年四月生病吐血,竟然去世。這件事是裘文達公對我說的。(既然必死沒有救,為什麼還有夢預先提示,還在夢中見到老僧呢,分明是告訴他求佛還有救,只是他太愚痴)

37、明朝末年,華山寺中養一豬,年代很久,毛都脫落了,能持齋素,不吃髒東西,聽到誦經聲,就嗑頭作出頂禮的樣子,全寺的僧人都以「道人」稱呼它。

一天晚上,老病要死了,寺中的住持湛一大和尚,本有道行,將要去別處說法,召他的徒弟來說:「豬道人如果死了,一定要把它切碎,分它的肉給寺廟的鄰居吃。」眾僧人雖然答應,而心裡不以為然,結果豬死後,就私下埋掉了。湛一回來,問豬死了怎麼處理的?眾僧人實話回答,並且說:「佛法戒殺,所以我們已經把它埋了。」湛一很吃驚,就到埋豬處,用禪杖敲擊地面哭著說:「我對不起你!我對不起你!」眾僧人問為什麼?湛一說:「三十年後,某村有一高貴清正的官員無辜而受極刑,就是這頭豬啊。豬前生是大官,做有違背良心的事,知道惡劫難逃,托生為畜,來求超度。所以我要用『刀解法』化解,不料被你們這群昏庸的人給耽誤了。但這也是劫數,無法挽回了。」

崇禎年間,某村的翰林鄭曼一向為人端正,是東林黨人,被他舅舅吳某誣告打母親,凌遲處死,天下都認為是冤枉的。這時湛一已經圓寂,眾僧人才嘆服他知道前後因果。

38、乾隆甲子年,江南科舉鄉試,常熟的程生,年紀四十左右,頭場已進入考試號房了,夜裡忽然驚叫,似乎得了瘋病。同號房的考生憐憫地問他,他低頭不答,還沒到中午,就收拾考籃,交白卷要走了。同號生不明白為什麼,強拉住他盤問,程回答說:「我有虧心事發覺了。我年紀不到三十歲時,在某官紳家教書,有弟子四人,都是主人的子侄。有個柳生,十九歲,貌美,我心裡愛慕,要私通,沒有機會,正好是清明節,學生們都回家掃墓,惟有柳生與我單獨相對,我用詩挑逗說:『繡被憑誰寢?相逢自有因。亭亭臨玉樹,可許鳳棲身?』柳見詩臉紅了,把詩箋揉成團嚼了。我以為可以打動他,就強迫他喝酒,等他喝醉了而私通。五更時,柳醒來,知道自己已被姦污,痛哭不止。我勸慰他,然後沉沉睡去,天明後,發現柳已上吊死在床上了。家人不知原因,我也不敢說,只有哭泣而已。不料昨天進號房,見柳生先坐在號房中,旁邊一鬼差,將我與柳一起帶到陰司處。有官府坐在堂上,柳訴說很久,我也認罪。神判決說:「根據律法:雞姦的按照『用髒東西放入別人口中』的條例,打一百棒。你為人師,而居心淫邪,應該罪加一等。你命中該有兩次考中科舉,還有做官的福報,現在都扣除掉。』柳生爭辯說:『他應抵命,棒打太輕。』陰官笑說:『你雖然死了,終究不是程所殺的。倘若程因為你不願意而最終殺你,那將用什麼罪抵償?而且你身為男子,上有老母,你的身命關係很大,怎麼能學婦女之見羞忿輕生?《易經》上說:「窺觀女貞,亦可醜也。」自古朝廷表彰烈女不表彰貞童,聖人立法的用意,你就沒好好想過嗎?」柳聽了很後悔,兩手使勁揉搓,淚如雨下。神笑說:『念你迂腐死板,就罰你往山西蔣善人家作節婦,替他守寡,享受表彰吧。』判完後,將我打二十板放回來,依然在號房中。現在下半身痛楚,不能作文章了,就是作文章,也終究考不中,不走幹什麼?」於是呻吟著頹喪而去。

39、京城的崇文門外花兒市大街居民,都是以製作通草花為業。有年幼的女孩陪著老父親住,也以制花為生計。父親久病不起,女孩廢寢忘食,明著安慰暗中憂傷。正好有鄰居老太召集眾婦女前往丫環山進香,女孩因而問:「進香能治療父親的病嗎?」老太說:「誠心祈禱,靈驗如響聲那麼快。」女孩問:「從這裡到山裡,路有多遠?」回答說:「一百多里。」問:「一里多遠?」答:「二百五十步。」女孩牢記。每到夜裡安靜父親睡下後,點香一炷,自己計算步數里數,繞著院子嗑頭,默默祝禱身為女子不能朝山的原故,就這樣經過了半個多月。按慣例:丫環山祭祀碧霞元君,凡是王公大臣,每到四月,沒有不進香的,以雞叫時就上殿拍香的為頭香。頭香必須等待大富貴人家,普通百姓不敢搶先。當時有太監張某去進頭香,剛開殿門,已有香在香爐中,張怒氣沖沖責怪廟主,廟主說:「大殿沒有開,不知這香怎麼來的。」張說:「既往不咎,明天再來上頭香,你要等我,不許別人先進來。」廟主遵命。

第二天剛四更天,張已來了,進殿看到香爐中的香已經有了,一女子伏在地上正在禮拜,聽到人聲,忽然消失了。張說:「哪有神聖面前鬼怪敢公然出現的?這必定有原因。」就坐在山門外,聚集香客公告大家,並且詳述他見到女子的儀容服飾。一老太聽了很久,說:「據先生所見,是我鄰居的女孩。」因而說起她在家救父禮拜的事。張嘆道:「這是孝女,與神感應了。」進香完,就騎馬來到女孩家,贈送很多禮物,把女孩認為義女,父親的病很快好了。由於太監的照顧撫恤,家境漸漸溫飽,女孩嫁給大興張氏,成為富商的妻子。(這是為父親用心專注渴求到極點了)

40、京城中的常公子,少年貌美,寵愛一條狗,名叫花兒,出外就相隨。春天時,去豐臺看花,歸來很晚人都散了,遇到三個惡少正坐在地上痛飲。見公子貌美,用淫邪的語言調戲,開始牽扯衣服,接著親嘴。公子羞愧躲閃,力弱不能抗拒,花兒咆哮,奮勇向前撕咬。惡少怒了,搬大石頭砸它,打中花兒的頭,腦漿迸裂,死在樹下。惡少更無忌憚,於是解開腰帶綁住常的手腳,剝掉常下面衣服,其中兩惡少踩著常的背,另一惡少脫常的褲子,按住它的臀部,將要姦淫。忽然有癩狗從樹林中衝出來,從背後咬住惡少的腎囊,兩睪丸都落下,血流滿地。另外兩惡少嚇壞了,擁著傷者跑了。隨後有人行道過,解開常的手腳,把下衣給他,才得以回家。常心中感念花兒的忠義,第二天去收拾它的屍骨,把它安葬。

夜裡,夢見花兒來,說人話:「我受主人的恩,正要回報,卻被凶人打死,靈性不滅,魂附在豆腐店的癩狗身上,終於殺了賊人。我雖死,但我心安了。」說完,哀哭而去。公子第二天查訪到賣豆腐的人家,果然有癩狗。店主說:「這狗虛虛弱弱的,又病又老,從不咬人,昨天回家,滿口是血,不知為什麼。」派人再查看惡少,那惡少到家就死了。(也是用心到了極致,動物與人本來是一樣的靈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