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何學佛之人遇到坎坷?


時間:2017/8/27 作者:菩提極樂

有些學佛者越學佛越順利,經常出現奇異吉祥的事;有些人則越學越不順利,在修行過程中會遇到很多所謂的魔擾、障緣,不順利,甚至經歷磨難。當他們遇到坎坷時,就認為是自己的業障太重沒佛緣,從而退轉道心,半途而廢。這樣的人很多。但大家要明白,你學佛修行時遇坎坷,並不完全是因為魔擾、障緣,也不是沒有佛緣,可能是不可思議解脫的諸佛菩薩們為了考驗你的誠心和道心,讓你的道心更加堅固,同時消除你無始劫以來積累的業障,從而快速獲得佛果。實際上,並沒有人能夠折磨和逼迫你。

那麼,佛菩薩為何折磨學佛的修行者呢?就是為了我們修學六度妙行。比如說,如果沒有人向你乞討,你能迅速成就布施的妙行嗎?如果沒人向你侮辱,你會修煉忍辱的妙行嗎?所以,我們要將那些所謂的魔擾、障緣等種種不順利的事換個角度來看,這些正是成就我們無上佛道的逆增上緣呢!當然,不只是佛菩薩會考驗我們、幫助我們修行,護法善神有時候也來考驗我們、幫助我們修行。下面我講一則《尊勝咒王經》裡記載佛菩薩考驗學佛修行者的故事。

《尊勝咒王經》裡這樣講:如是我聞,幸饒彌沃如來佛祖在密青達碧聖地中心,黑白花宮殿裡,坐在八大雄獅高抬的法座之上,結雙跏趺坐而傳法。此時以國王貢孜智嘉為首等眾,圍繞而坐聽聞佛法。幸饒彌沃如來曰:「因為前世的善業和福報成熟,所以今天我們聚集在這裡,我就給你們講因果真諦法,希望恭敬誠心而聞法······」

在這個世界的南方很遠很遠的地方,有一個淨土,叫作"羅薩且布」(光明大世界)。那裡的國王叫作"窘碧嘉布"(護持王),勢力非常強大,非常有威勢。他娶了薩日(明姓)國王的公主後,沒多久就出生了一位王子,取名"嘉文薩瓊奪巴」(明賢王子)。明賢王子自幼心地善良,聰明智慧,天生有才,心地純潔,道心堅固。有一次,明賢王子聽說在北方的聖地有一位叫作"登巴隆尊巴結卓瑪」(明燈佛)的佛,在給眾生傳教雍仲本教的法輪。明賢王子聞到明燈佛的法號,法喜充滿,猶如乞丐遇見寶藏一般,無法用語言表達。

明賢王子跑到父皇面前,告訴他明燈佛的事,請求前去求法。父皇一聽,萬分高興,非常讚嘆。經過一番精心準備,王子坐上金輪(古代國王赴外地時用的車輪),身邊帶了一百位護持者,還有一百多頭大象,大象的背上裝滿了吃的、穿的以及金銀財寶,浩浩蕩蕩地赴往北方。明賢王子帶領著眾人翻山越嶺,跋山涉水,卻總見不到明燈佛的身影。由於連日的長途跋涉,人們疲憊不堪,他們來到一個村莊,遇見上百位窮困潦倒的老人。這些都是孤寡老人,瘦骨嶙峋,皮包骨頭。老人們見到王子,趕緊跑到跟前說:「賢者,你要去哪裡?請求你將身邊的人和金銀財寶布施給我們。我們沒有吃,也沒有穿,身邊沒有人照顧,實在無法活下去。求您發發慈悲心,可憐可憐我們吧!」王子見狀,生起了無比的憐憫之心,將身邊的人和金銀財寶還有大象,都分給了那些孤寡老人。王子因此修成了財布施的妙度。

孤身一人的王子繼續前行,尋找傳說中的明燈佛。他翻過一座又一座高山,越過一道又一道峻岭,穿過一片又一片森林,跨過一個又一個湖泊。他吃野果喝山泉,困了倒頭就睡,醒來起身就走,已經忘記走了多長時間。忽然,他發現荒原的路邊有一個小孩在哭。周圍見不到任何人,孩子的哭聲一陣高過一陣,淒涼悲慘。明賢王子知道孩子尚在飢餓與寒冷之中,但此時的他兩手空空,沒有任何食物能讓孩子充飢,沒有片布能為孩子遮寒。情急之下,王子迅速地脫下自己身上的衣服,為孩子穿上。孩子仍舊不住地哇哇大哭。王子順手抄起身上唯一的工具——刀,朝自己臂猛然割了一刀。

鮮血霎時湧進孩子的嘴裡,小孩大口大口地、貪婪地吞咽著鮮血,哭聲總算停止了。王子感覺頭暈目眩,他瞅了一眼已停止哭聲的孩子,從衣服上撕下一寸布條,將傷口迅速纏起。剛想躺下休息,小孩又開始號啕大哭。孩子每哭一聲,王子的心就像刀割一樣疼痛。他很清楚孩子是餓的,於是握緊刀柄從自己身上割肉,一塊又一塊地送入孩子嘴中,並誠心祈禱小孩平安。孩子終於得救了,王子也因此修成了無畏布施和法布施的妙度。

王子拖起疲憊不堪、遍體鱗傷的身軀,踉踉蹌蹌地一邊前行一邊想:什麼時候才能見到明燈佛啊?在尋找的路上,他沒有吃的,也沒有穿的,就像乞丐一般。傷口發炎,頭暈腦熱,舉步維艱,但王子還是咬緊牙關,克服著重重困難。不知又走了多久,他只知道樹發芽了,樹林鬱鬱蔥蔥,樹葉開始變黃,繼而又飄落凋零。忽然,他聽到在不遠的前方有「嘩嘩"的流水聲,走近一看,原來是一條毒海橫跨在他的面前。此時的王子,越過了刀山,跨過了火海,毒海對他來說還算什麼?他赤足光腳涉水而過。水裡有鯨魚、惡螺、毒蛇等動物追殺他,王子既沒有反抗,也沒有傷害它們。他只是遵守自己的戒律,誠心祈禱諸佛菩薩加持,天龍神眾護佑。終於王子游出了毒海,也因此修成了持戒的妙度。

他總是想:佛菩薩這是在考驗我的決心啊。他馬不停蹄地一路前行。翻過了幾座大山後,走進了毒蛇的地盤。在毒蛇們的不斷攻擊下,王子全身腫起來。他強忍劇痛,歷盡種種磨難,一步一步地往前走,因此而修成了忍辱的妙度。

明賢王子踏過了無數的艱難險阻,一步比一步艱難。狂風和暴雨明目張胆地襲擊著王子單薄的身軀。這時,他進入了一片無邊無際的大森林,遇到了兇惡無比的野獸。王子想:我可以把自己的身軀布施給它們,但是,沒有了身軀我又如何見明燈佛?這些野獸又不是明燈佛,我必須要找到明燈佛,再來給你們布施我的身軀。想到這裡,王子全身充滿了力量。他意志堅定,不變初心,一邊誠心祈禱諸佛菩薩加持,一邊加快了前進的步伐,又翻越了許多頂天立地的山峰和雪山,因此就修成了精進的妙度。

五種艱難毫不間斷地折磨著他,但王子的心情異常淡定、安詳與快樂,從來沒有後悔與退縮。他自由自在,清淨喜悅,因此自然修成了禪定的妙度。

有一天,王子坐在山腳休息,身體瘦得皮包骨頭,連站起來的力氣都沒有了。就在他奄奄一息的緊要關頭,明燈佛用遍知神通觀察到王子五大劫難之中沒有退心,道心堅固。明燈佛想,如果我不救他的話,恐怕他會命懸一線;如果王子死了,他的真誠與堅固純潔的信心,豈不是太可惜了。這樣的真心實意可是個無價之寶啊!想到這裡,明燈佛派幾位菩薩前去迎接王子。菩薩們轉變成凡身,把王子放在馬車上,帶到明燈佛跟前。

王子是個純潔道心之人,內心的力量不可思議,沒有多久,他的身體就恢復正常。王子在明燈佛跟前磕頭繞佛,法喜充滿,用語言根本無法表達心中的四大歡喜,猶如達到初地菩薩一般。明燈佛曰:「忍受愛心的明賢王子,你的真實行為,說明你是個菩薩。如果你在學佛路上,沒有遇見那些磨難,你也見不到我,更不要說聽聞到佛法。路上的老人、小孩、鯨魚、毒蛇、野獸等,都是我的變化,以此來考驗你的道心和決心,同時消除了你自己無始劫以來積累的業障,讓你修成六度妙行。」明燈佛開始向他傳教般若密法,明賢王子很快就學成,會講、會辨、會寫、會修。王子證悟了佛性,見到自心的本來面目,最後變為一尊如來佛。

故事到此告一段落,其中的道理不知大家明白了沒有。其實,學佛者遇到坎坷和磨難不但不是壞事,而且還是好事。原因如下:第一,正是佛菩薩看重你,考驗你的道心和誠心,所以你學佛修行的道路上才會遇見意外的坎坷和磨難。一般凡人不理解,容易退心,越到這時你越要堅固自心,永不改變。第二,無始劫以來我們都造了無數的業障,往生極樂世界和成佛之前,那些業障必要消除,不留一點一滴。我們學佛修行的過程中,遇見坎坷和磨難,是說明自己的業障在逐漸清洗與除掉。但一般愚痴的人很難接受,會對三寶的功績產生懷疑,會對佛法產生偏見而增加業障。大家要永遠記住一句話,學佛修行的過程之中,遇見坎坷和磨難是在消自己的業,也是佛菩薩看重你,在考驗你自己的決心。佛菩薩永遠都不會加害眾生,而是像愛護兒女一般,時刻護佑著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