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愛情看破了,不過是聚散


時間:2017/8/27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是告訴我們有情世界皆為無常,人生百年,彈指即過,榮華富貴,更是過眼雲煙,虛幻不實。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中,一切都是「因緣而起,因緣而滅,緣生則有,緣滅則滅」。因緣和合之法都是不真實的,可望而不可及,妄加追求對自己只有百害而無一利。

只有身心放下,從內心確實的感覺到一切法無所得、無所有、無所取,來到面前的只不過是因緣果報而已,若能把持這種心態來觀察它,我們的心就會對喜、怒、哀、樂、無常而如如不動,才不至於被眼前的事物所迷惑而陷入其中。

紅塵看破了不過是浮沉。

美麗看破了不過是驅殼。

生命看破了不過是無常。

愛情看破了不過是聚散。

人生之所以苦,皆因宿世業力集結而來,我們只有深信因果,隨緣了舊業,才能改變將來的定業。惟有明佛理,才是大徹大悟,身心才能得到徹底的解脫。

有所求,有所得皆是有為法,而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所以,學佛應以無所得、無所有、無所取、無所生、無所求的心,去虔誠精進修行方為正道。切莫心外求法,如果妄求迷戀,猶如螳臂當車徒然一生。真正把「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明白了,我們就會真正更深刻的懂得什麼叫「一切隨緣,決不攀緣」的道理。那麼我們用這個真誠的心,念念不捨眾生的心,一切為眾生奉獻的心再念這聲佛號殊勝無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