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如何在生活中用功


時間:2017/8/27 作者:白

在念佛的時候要懂得怎麼念,不然一支香念下來會很喘,有時候要換一下氣,還要稍微休息一下,這個才不會念到後來會有疲倦的現象。有些人在念佛堂很認真、用功,不想錯過每一秒鐘,希望分分秒秒都能念得出這句佛號。這發心是很好,可是念佛要有方法,如果出聲念,過久會傷氣,默念過久則傷血。這個都要注意到。我們共修是專門在念佛,有些關於念佛的知識,不可以不了解。如果想要了解可以去看毛惕園居士作的《念佛法要》。它裡面有詳盡的介紹,如果時間不夠,可以看《念佛三要》,是從《念佛法要》裡面再精簡出來的。

念佛的人要分分秒秒不離佛號,這是相當重要的。一般人在日常生活當中要怎麼樣做到不離佛號?如果你的工作是不用動腦筋的,那就配合你的動作在心中默念即可,如果你的工作需要動腦筋,那就比較困難一點,但是真正想念佛的人,他會在忙裡偷閒,抓住一分鐘就念一分鐘,就在這一分鐘裡萬緣放下,什麼都不想地一心念下去,那就得到一分鐘的清淨。像女眾平常在廚房,你可以配合你切菜、洗菜的動作頻率來搭配佛號。如果是在公司,因為不可能一天八個小時都坐在那裡,當中總會起來上洗手間,真想要念佛的人就會想到:現在不用動腦筋,可以念佛。就會專注自己腳下的每一步,佛號自然就會提起來配合,所以真想要念佛的,想要從佛號得利益的,就會去掌握每一分每一秒,剛剛只是舉在廚房的例子。

那在廁所能不能念?這是大家共同的疑問。印光大師說:廁所能念,但是不要念出聲,因為念出聲不莊嚴,可以默念在心裏面或是金剛持都可以,一般金剛持是講:「不出聲音,嘴唇微動」,另一種金剛持有個重點:一個是一口氣一口氣念,另一個是唇齒不動,只用舌頭和嘴巴發音,這叫「金剛持」。在日常生活當中,隨時隨地都能夠念佛,即使你做花腦筋的工作,如果你真正想要念,你就會記得要念。所以在公司或是在你的工作環境當中,要有一些能夠可以提起你正念的擺設,或是佛像或是經典,或是設定祖師大德的法語開示在你的計算機桌布,在你工作的檯面上。一看到就能提醒自己用功,如果工作環境許可,還可以帶佛號機,利用中午休息的時候,聽著佛號休息。

有很多的方法,都可以幫助我們道業增長、業障消除。在所有法門裡面,消除業障最快的可以算是這句佛號。因為古大德講,讀經不如念咒,念咒持咒不如念佛,因為你一部經讀下來,要沒有妄想才算是有一點功德,咒語比經典還短,所以打妄想的機率就減少,而佛號是最短的,所以在一句佛號裡面是不會有妄想的。所以說佛號的功德是圓滿的。如果你持咒,念楞嚴咒念快的聽說只要九分鐘,但你要在這九分鐘裡面都不打妄想,那楞嚴咒的功德才算圓滿。那也有一些比較短的咒語,六個字的或是一個字的也都有,那為什麼要念佛?就是念這句佛號有四十八願攝持,在周日講席當中有講到,「彼佛會派遣二十五位菩薩保護你,一切時一切處,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也」,這是自利利他,又念佛的人,有四十里光明照身,你的冤親債主及那些魍魎鬼魅不會侵犯你,不敢傷害你,這都是佛菩薩的願力,他的攝受力。所以時時刻刻、在在處處都要提起這句佛號,都要想辦法讓自己能夠用功,能夠精進。因為有些同修,他說:我工作環境很忙沒有辦法念,實際上是可以的,只看你願不願意用功,把你煩躁的心給靜止下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