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助念之程式(二)


時間:2017/8/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助念開示範例】助念之程式 (二)

斷氣廿四小時後之助念程式

我們的大部分助念都是這個時候比較多。我們虎尾助念團,接到喪家申請助念,為亡者助念,是不是也這樣?不是喔。是在二十四小時之內的較多嗎?那在虎尾這個地區,若有人死了,就很有福報,可以請到我們虎尾助念團去助念。在二十四小時以內,能夠趕快助念,這樣比較好;最好不要等到死了才開始念佛,臨命終重病的時候,就要趕快念了;最好不要等到臨命終才念佛,平常就要趕快念了,對不對?

請問諸位菩薩:若給你選擇,你要平常就念佛還是等到臨終才念佛?平常就念佛了。還等到臨終才念佛,萬一臨終若是老人痴呆、若變成植物人,就沒辦法念了。如果臨終念佛和死後念佛能夠讓你選擇,你要選擇臨終念佛還是選擇死後念佛?當然選擇臨終念佛。因為惡業重的人,也許沒有經過中陰,直接墮入三塗地獄了。

所以,念佛當然是愈快愈好、愈早愈好,所以諸位知道在平生就來聽經聞法,一心念佛,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亡者斷氣廿四小時後,家屬前段的後事處理,暫時告一段落。此後守靈期間,時間較為充裕,故助念方式,或可略作調整。若欲誦經、拜懺、持咒等,此時可以為之。以下專以念佛之程式,提供參考:

亡者斷氣已經超過一天二十四小時了,這個時候在守靈期間,喪家處理亡者的後事,在前半段也暫時已經告一段落了,如果要誦經、要持咒、要拜懺,這個時候因為時間比較充足,可以進行。通常,亡親在臨終到死後的二十四小時,這一段時間,家屬是最辛苦的。

(一)助念之前

助念之前有準備的工作。不是一到喪家馬上引磬敲,開始起佛號念佛,助念之前,還是有一些準備的事情。

第一點,先到喪家之蓮友,應向佛菩薩三問訊、亡靈一問訊,然後靜坐念佛,等候其他蓮友,或幫忙擺設蓮花燈、麥克風、椅子,行事動作宜輕聲細語。

前面信願也向大家報告過了,當我們到了喪家為亡者助念的時候,我們要把亡者當作是自己的親人。所以我們到了喪家,我們的態度、神情要很莊重、很威嚴,也很嚴肅。不要到了喪家要為亡者助念,你早點到,譬如晚上七點半要開始助念,你七點就到了,還有半個小時。結果在那裡說話聊天,甚至嬉笑,這會讓喪家甚至讓亡者感受到,你就不是真心來幫他的,會讓喪家有不當的聯想。因為這種事情,師父在十幾年來助念也曾遇到過。有的蓮友助念不是很有經驗,也沒有很注意這些細節,到喪家就聊天,還有說有笑的。喪家的親人走了,難免一份悲傷的氣氛。這時候你聊天嬉笑,會跟他們感覺不相應。

所以,我們若去助念,先到喪家的蓮友應該要向佛菩薩問訊之後,向亡靈一問訊,靜靜坐著等候其他的蓮友,或者先到的蓮友,先起佛號稱念。如果亡者的旁邊有安放念佛機,就跟著念佛機的聲音念佛,千萬不要散心雜話。如果沒有,也可以在其他蓮友還沒有到,還沒有正式開始助念之前,對亡者的家屬講一些安慰勸勉的話,講一些鼓勵的話,或者探視亡者是否有蓋往生被,或是協助喪家整理亡者靈桌,把它整理乾淨。這一些都會讓喪家感覺非常的溫暖,甚至你一聲的問候:“你們某某人過世了,到今天二、三天了,你們後事不知發落的如何,有需要我們助念團跟你們幫忙些什麼嗎?如果有需要,你們不用客氣,我們如果能幫助你們的,會儘量幫助你們。”雖然你並沒有實際幫助喪家做什麼事情,但是你一份關心的話語,亡者的家親眷屬內心會覺得溫暖,對不對?

這個時候千萬不要散心雜話。對家屬的一番安慰,都能夠帶來內心溫馨:“你的媽媽已經過世二、三天了,我們虎尾助念團的蓮友,有來幫她念佛,你們家屬也很虔誠,輪班為你的亡親念佛,實在是很難得的。你們如果好好為她盡孝心念佛,越念,你亡親的遺容越好看;越念,臉色會越粉紅,你也會覺得幫助自己的亡親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盡到為人子女的孝心。而且自己的媽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身為菩薩的子女,也覺得很光榮,所以虔誠輪班繼續念佛。”這就是處理後事最重要的一環,三、二句話,對家屬的勸勉,都會讓家屬生起再持續為他的亡親念佛的動力,對不對?這都是去助念時我們可以做到的。所以還沒有開始助念之前,你若比較早到,應該要做這些事情。

第二點,申請助念之蓮友,應引見開示者或帶領者認識喪家孝眷,並了解狀況,如:一、探視亡者遺容。二、了解喪葬方式。三、亡者是否蓋上往生被?四、祭拜亡者用素食或葷食?五、家屬是否為亡者拜腳尾飯、燒冥紙、燒往生錢、摺紙蓮花等?

當助念團的蓮友到喪家為亡者助念開示,不管開示者或帶領者,不一定與喪家認識,可以說大多數都是不認識。以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而言,因為我們助念不分任何對象,是不是本願山的蓮友、是不是信佛的人、是不是佛教徒、是不是吃素食,平生是不是有念佛、是不是有修行、是不是有拜佛,一蓋不論,只要回到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申請助念,我們都會安排時間去幫助這個臨終者或亡者超越生死。前天我們在土庫商工舉辦清明孝親報恩念佛消災法會。隔天星期一,就是昨天,我們助念了三個,生意非常好。一天助念三場,就是因為我們助念不分任何對象。要效法阿彌陀佛的慈悲心,對一切眾生救度,沒有任何條件。

有的助念團,當然是因為助念蓮友的人力有限,所以會限制很多條件,譬如說助念團蓮友的家屬才肯助念,或者是限制這個亡者在世曾經念佛、曾經學佛、曾經吃素、曾經守五戒,才肯為他念佛。如果條件限的越多,我們可以助念到的對象就越少,對不對?這是一定的。限制越多,就會與阿彌陀佛六字洪名越不相應,這也是一定的道理;限制越多,也與阿彌陀佛的佛心越不相應。因為你的條件設立的太多,如果是自己的蓮友才肯助念,而且他在世一定要吃素、要守五戒,這樣能有多少死人能夠讓你助念到?所以不要限定太多的條件。當然,助念團的成員,有的助念團好幾千人,有的二、三十人而已。當然每一個助念團帶領者都有他自己建立的道風,我們都要抱以肯定的態度。但是如果沒有限制條件,就能助念更多人。當我們助念越多的亡者,表示越多人越有機會讓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當然!

所以,申請助念的蓮友,引見開示者或帶領者認識喪家孝眷,並且了解狀況。像我如果到喪家去助念,幾乎百分之九十九的喪家我們都不認識。那我們要先了解一下喪家處理他亡親後事的狀況,我一定會先去探視亡者的遺容。從亡者的遺容,我們可以初步判斷這個亡者在世時或臨終時好或不好。

我曾經助念一個女眾老菩薩,她在世時沒有念佛,也沒有修行,她的家屬也沒有人學佛,所以我去助念時,這個亡者已經死十四天了。我瞻仰她的遺容時,我一看,哇!阿彌陀佛。臉色黑黑的。諸位!這樣好還是不好?當然不好。你若告訴我,這個亡者臉色死得像印度阿三那么黑,是好,我不相信——除非是她原來的皮膚就很黑了,那就無話可說。這個亡者若死得眼睛瞪很大,這樣好或不好?當然不好。這個亡者若死得嘴巴開開的,這樣好或不好?當然不好。這個亡者若死得身體硬梆梆的,這樣好或不好?當然不好。所以先了解亡者的遺容,就可以判斷大概亡者在臨終好或不好。

了解喪家處理他亡親的後事,喪葬是採用火葬或土葬。了解亡者是否有蓋上往生被,如果沒有,趕快請一件往生被為他蓋上。一般念阿彌陀佛的淨業行者,有不少的人是自己家裡會準備一件往生被。我要蓋的已經準備好了,而且差不多十年前就準備了。你們有準備嗎?沒有喔。今晚回去要趕快準備一件。你們不要笑,有必要喔。有先準備比較好還是不好?當然比較好,到時候蓋就有,對不對?也不會因為先準備好往生被,就會提早你的死亡,會不會?不會。你來學習生死學,來探討自己將來臨終會怎樣,會加速你的死亡嗎?當然不會。面對跟逃避,不同的心態而已。所以要先準備有比較好,沒有比較不好。因為你先準備,每天念阿彌陀佛,請阿彌陀佛加持。你若還在人世一天,就念一天阿彌陀佛的聖號。你若一天佛號念十萬聲,這件往生被經過你念十年阿彌陀佛的聖號,阿彌陀佛加持,十年後你沒有死,越念佛越健康。左鄰右舍的人,有人比你還要早死,這個時候沒有蓋往生被,你這一件是不是可以先拿給他用,會不會?會。哪裡一定要自己用!你想看看,你念佛一天十萬聲,念十年,請阿彌陀佛加持的這件往生被,給這亡者蓋到,他有沒有福報?有啊。所以,還沒有準備的,今晚回去先準備一件,每天念佛,也藉此法緣,鼓勵自己精進用功念佛,對不對?

了解喪家祭拜亡者,用素食還是葷食。如果喪家都沒有人學佛,亡者生平也沒有學佛,大概都拜葷食的東西——拜豬頭、拜雞頭,拜葷食的東西。這個時候我們盡佛弟子的責任,跟喪家勸勉,勸他們用一些素齋來祭拜亡者。

家屬是不是為亡者拜腳尾飯,是不是為亡者燒冥紙,是不是為亡者燒往生錢,是不是為亡者摺紙蓮花。一般我們如果到喪家,看到亡者的家屬在為亡者折往生錢,把它折成蓮花的形狀,我們要主動跟他講,希望他不要折。

要怎么勸勉家屬拜腳尾飯,要怎么拜。假使他堅持要燒金紙、燒冥紙,我們要如何告訴他,往生錢是決定不能燒,因為往生錢上面有印往生咒。佛號、咒語、佛像、經文,是佛陀的法身舍利,絕對不能毀壞、焚燒,後面還會說到很重要的地方。那么家屬若堅持要燒,我們阻擋無效,我們還是不能跟家屬有任何的衝突,免得人家對我們佛教徒有很大的反感。

第三、開示者或帶領者應向孝眷說明助念的意義。

當我們到了喪家,要開始助念之前,要讓喪家了解助念的意義。簡單幾句話跟喪家說明一下,這樣助念的效果會比較好。

並勸勉依佛制喪禮處理後事,如:一、設定西方三聖像。二、家屬排班念佛。三、不要燒冥紙、往生錢。四、不可祭拜葷食。五、安葬方式宜采火葬。六、亡者遺骨進塔。七、禮請如法出家人做佛事。八、家屬七七日內應茹素念佛。九、若已婚者分房為宜。十、佛前靈前每天早晚各供六菜一飯、四果、香、花、燭、茶水。十一、靈桌應保持整潔。十二、不可在靈前喝酒、打麻將、玩牌等。十三、親友弔唁,不可祭拜煙、酒、檳榔。十四、入殮以衛生紙代替冥紙。

上來所說的這十四點,也許有的喪家能做到其中一部分,不能完全做到;也許有的喪家很多不能做到。所以,要開始助念之前,我們先了解喪家在處理亡親後事,是不是很如理如法依佛教的喪禮處理,我們能幫忙的地方儘量發心幫忙。譬如有的喪家因為不懂,循俗,所以很自然拜葷食東西,因為亡者在世時也沒有吃素,所以拜葷食。這時候我們很委婉的跟他勸勉,他能接受了,這樣減輕亡者因為陽上的家屬為他拜葷食的罪業,對不對?對這個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總是有助益的。

所以,勸勉喪家禮請如理如法出家人,為自己的亡親做後事,甚至勸勉家屬輪班念佛。如果家屬能夠在亡親死亡之後,七七四十九天之內,持齋茹素,那對陽上的人、對亡者都是冥陽兩利,同時這也是引導家屬進入佛門的很好時機。三寶門中有不少佛弟子,是因為親人死了之後,有很多發心的蓮友為他的親人助念,這些發心的菩薩盡心盡力,他感到非常的溫暖,他受到了感動,所以進入佛門學佛。所以助念的時候特別能感動人,特別能夠引導沒學佛的家屬,進入三寶門中學佛修行。

那么在佛前或靈前,每天早晚各供六菜一飯、供四果、供香、供花、供蠟燭、供茶水,這都有表法的。供六菜,六碗素菜代表修持大乘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雖然亡者已經死了,用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圓滿六度的修持。供一碗飯,代表一真法界,為亡者助念阿彌陀佛,就是希望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開顯真如,成就佛道。供四果,四果就是用四個水果盤,盛四種水果,這樣叫做四果。那么有時候有的地方比較窄,不能擺上四盤水果,可以方便擺一盤,但是一盤裡面有四種水果,也是代表四果。大粒、小粒、少粒、多粒都無妨。一種水果、二種水果、三種水果、四種水果,這樣叫做四果。供四果代表小乘極果——四果阿羅漢。所以大乘、小乘,大乘說出修因六度,小乘說出極果四果阿羅漢。供香、供花、供燭、供茶水,這也是有表法的,以後有時間,再繼續探討。

那么民間風俗祭拜腳尾飯、燒冥紙,這非常的普遍,要如何勸導,這個大家一定要學。

第四點,若孝眷依民間習俗祭拜腳尾飯、燒冥紙、摺紙蓮花,應適時勸導。勸導時語氣要溫和、態度要誠懇、說話要圓融,千萬不可未經孝眷同意,即任意將腳尾飯拿走,徒啟爭端。孝眷若無法接受禁燒冥紙、往生錢,則請其於助念時,暫勿焚燒,以免影響助念。

要如何勸勉喪家孝眷,不要祭拜腳尾飯、燒冥紙、摺紙蓮花?等一下我們再來看後面的附文一、二、三。

首先我們要了解,當我們到喪家為亡者助念,發覺喪家無人學佛,照民間喪禮,為他的亡親燒冥紙、摺紙蓮花。尤其摺紙蓮花,這點非常的普遍,喪家因為沒有人學佛,也不知道摺紙蓮花是造作苦因,將來會墮落受苦報,因為沒有學佛,不懂。紙蓮花就是金紙上面印往生咒。

往生咒咒語不可以焚燒,因為往生咒、佛號、佛像、經文、舍利子,這都是佛陀的法身舍利。不論佛號、經文、咒語,都是世尊教導我們要依教奉行,好好修持,哪裡可以焚燒呢?所以等一下我們後面附文,會說到印光大師曾經看到人家燒往生錢。也就是往生錢的紙錢上面印往生咒,然後喪家折成蓮花,燒給他的亡親,這都是葬儀社教導喪家這樣做的。那么葬儀社很多人並沒有學佛修行,不知道因果關係,不知道金紙上面印往生咒的咒語折成蓮花的形狀,是不能焚燒的。喪家不知道因果,往往照世俗的慣例,一個人過世後,家屬聽從葬儀社人員交代,折很多紙蓮花焚燒造業,將來受苦報,還不知道到底是做錯了什麼事。所以我們要跟喪家勸勉,不要燒往生錢、不要摺紙蓮花、不要祭拜腳尾飯、不要燒冥紙。

勸勉時語氣要溫和,如果我們勸導喪家語氣不夠溫和,甚至態度不好,這樣會讓喪家覺得我們好像管太多的閒事,而且就算我們說的很有道理,他也很難接受。所以態度要誠懇,說話要圓融,千萬不可未經孝眷同意,就任意將腳尾飯拿走。如果喪家孝眷不肯禁燒冥紙或往生錢,我們也不要勉強人家,因為你叫他不要燒,他未必肯配合。你叫他不要燒,你一離開後,他還是燒,這種情形很普遍。所以為了避免彼此之間失去和諧,我們千萬不要和喪家的孝眷有任何的爭執。因為助念是一份很神聖的事情,你到了喪家,結果與喪家的孝眷有所紛爭,亡者中陰身當時如果在現場,亡者的內心,情何以堪,所以一定要和諧。

他若堅持要燒,我們退讓一步:要不我們在助念的時候,你先不要燒,你真的是非燒不可,那就等我們離開後再燒,你這個時候最要緊的幫你的亡親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一起來念,大眾共同一心念佛的心力很大,感應你的亡親一起來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效果越好。

我們這樣圓融的勸勉他,幾乎大多數的人都會接受。因為我助念那么多經驗發覺,只要我們說話的態度很誠懇,語氣很溫和,說話很圓融,對對方很客氣,我想溝通的效果都會很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