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覺林菩薩偈》出現在《地藏經》前面的因緣


時間:2017/8/28 作者:止盈

這部《覺林菩薩偈》為什麼會出現在《地藏經》的前面?這裡還有一個小插曲。

在早先的時候一位僧人出家了,但是沒守好戒,也沒啥功德善行,出家人的戒律比在家居士的複雜的多,這個破戒僧人,因為小病就死了,結果死後三天,又神奇般的活了過來,說了他下地府的一段奇聞,這也是這部偈,為什麼出現《地藏經》前的因緣了。

這個破戒僧人,迷迷糊糊的被押到地府門前,忽然看到一位僧人過來對他說:我是地藏菩薩,你過去為我的一個像做過模寫,以這個因緣,我是要救度你的,但是按你的業力來說,你應該下地獄受種種苦了,不過我教你一個偈子,你記住,就能幫助你破掉你的地獄之苦。於是就教給他四句偈,就是:若人慾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這僧人就被押送進去了,因為他也知道自己現在沒什麼可選擇的,所以就在心裡嘀咕這四句偈,閻王一看頭上有光啊,就思維:若有功德,如何跑到我這來了?就問,你有什麼行德異能啊?這僧人說:我別無其他,只會四句偈。閻王叫他說來聽聽,他就把這四句偈一說,聲音傳到的地方,地獄的各種苦就停止了。

這樣一來,地獄也沒法收押他啊,就給放了回來,閻王對他說:既然這四句偈有如此大的神力,你應該讓更多的人去知道,這樣也能免去他們的地獄之苦,這是何樂不為呢?這僧人死後三天活了過來,和人說了他的遭遇,於是就四處打聽,因為他讀經太少,出家就是為混吃喝,沒有想著修行,更不想多研究研究教理了,所以這偈是哪裡出的他不知道啊,最後有僧人告訴他,這是《華嚴經-夜摩天宮偈贊品》裡,覺林菩薩贊佛的偈。

因為這樣的一個因緣,所以這部偈就出現在《地藏經》的前面,成為《地藏經》的前綴的一個章節,本偈全文如《心經》一樣也是兩百多個字,比《念佛圓通》略多點,但是義理確實非常的深。

阿彌陀佛,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覺林菩薩偈略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