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不是一位,法不是一種


時間:2017/8/28 作者:菩提極樂

很多心胸狹窄的佛教徒認為「佛是一個人,法是一種法」。實際上佛不是一個,法不是一種。無數世界有無數佛,無邊空間有無限法。還有些僧人和居士根本不了解佛與佛法,便自作聰明地說:「佛必須要世人公認,才是真佛;法必須得到世界認可,才是正法。」這種說法實在太荒唐、太可笑了。佛無須世人公認,法也不必世界認可,為什麼這麼說呢?大家請看這句話「無數世界裡有無數佛」。意思是說世界和佛的數量多如繁星,不要說世間的人,就連阿羅漢和十地以下的菩薩,都無法知曉世界和佛的數量及名號,那我們又如何讓世人公認、讓世界認可呢?因此大家不可否認,我們沒聽聞過的佛和佛法,都是佛與佛法。

真正的佛不是一個人,佛是覺悟、是智慧。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佛也不是一個人,娑婆世界有三身佛,也有三世佛等無數的佛,不要用小乘的觀點來講解佛與佛法。真正的佛沒有誕生也沒有滅度,也沒有何年,何月、何日、何地出生及滅度的概念,佛不像我們凡夫想像的那樣,有生有死,有來有去,佛是不生不滅,無來無往。

那麼為什麼有些經典里講,佛有出生地點及時間,那只是世俗人眼中的某尊佛,如果非要所有的佛,都有出生地點和誕辰,不要說千尊佛,恐怕連課誦集中,八十八佛的出生地點和誕辰都無人知曉。誰能說出法身佛,報身佛的出生年月日呢?他們不屬於佛嗎?法身彿、報身佛是全世界人公認的佛嗎?不要說世間人就是許多修學佛法的人,都不知道法身佛是什麼?報身佛是什麼?佛法是無邊的,佛法超越時間的限度,如果佛法有時間的限度,那不是真正的佛法。佛法更不是某位佛傳教而來,佛法本來是客觀存在。

誰能說出佛教是什麼時候誕生的?誰能說三萬年前世界上沒有佛教?佛法不是用時間邏輯來決定的,那是不懂佛法的說法。佛法並不是只有一種,它是無邊的。有些經典里說:「佛法有八萬四千。」八萬四千佛法不是一尊佛所說,而是十方三世諸佛如來所說的正法。八萬四千並不是絕對的定數,而是相對來說的,對治眾生的八萬四千煩惱,而說佛法八萬四千法。其實無論是煩惱八萬四千,還是佛法八萬四千,這只是一個比喻詞而已。

佛和佛法不能用時間的先後順序而定,如果那樣的話,佛和佛法不是無限,而是有限,那又與基督教、伊斯蘭教有什麼不同呢?我們可以說佛法來源於佛,但不能說是來源於哪一尊佛。佛和佛法就在那裡,不增不減,不生不滅,他不是某位僧人認同後,才確定是佛和佛法。現在藏地有些個別的信徒,認為自己供的才是真佛,自己修煉的才是正法,其餘教派的佛和法都不是正法,這種邪惡的觀念正在向漢地、國外不斷漫延,大家不可不防啊!學佛是學習智慧,學法是學習啟發智慧的方法,我們要明明白白地學,不要糊裡糊塗地學;修行要認認真真地修,不要迷迷瞪瞪地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