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自己的業障要一不怕、二明白、三消除


時間:2017/8/28 作者:仁澤

如果你不學佛法,不修行,業是很難擺脫的。沒有鎖鏈沒有繩子,它不牽你走,你也會朝這條路走。所以業障的來龍去脈,要講清楚。你講不清楚,人們會問,我今世沒有做過壞事,你怎麼知道我是業障?「前世業障啊。」那你有沒有他心通?「沒有。」你有沒有宿命通?「沒有。」沒有宿命通、他心通,你怎麼知道我前世的事情?他回答不出來。一代又一代,不斷地製造愚的佛弟子。

用佛的話去衡量修行人

釋迦佛講法,來龍去脈都講清楚,什麼原因要墮三惡道,三惡道的眾生過去是什麼惡業。既貪又小氣的人,不肯供養布施,貪得無厭,你的就是我的,我的不是你的,這種人死了以後要下餓鬼道。一個人不懂佛法,愚痴得很,沒有佛法的智慧,下畜生道。瞋恨心,火氣特別大,喜歡鬥爭、傷害、吵架、冒火,這種人死了下地獄道。佛非但講清楚,而且還講出道理來。你可以用佛的話去衡量修行人。

對業障一不怕二明白,三消除

對於業障,第一不要害怕,第二要弄弄清楚,第三,努力去消除它。這樣才是積極的態度、明智的態度。

佛法的覺悟水平看苦樂

釋迦佛說過,人生半苦半樂,做人有快樂也有痛苦,半苦半樂,一般人聽了聽得進去。如果你是修行人,釋迦佛就說另外一句:苦多樂少。如果你修行修得好,覺悟高了,對人世間看穿了,釋迦佛又說:人生全是苦。這是釋迦佛對機說法,這三句話都不同,每句都不錯。

佛法要照佛所說,就不會錯

你照佛的話說,有時說半苦半樂,你也沒錯;有時說苦多樂少,也沒錯;有時說全是苦,也沒錯。你不照釋迦佛的話去說,那就錯了。如果說,人生全是快樂啊,你錯了。你去年還死了媽,是快樂的事情嗎?沒有一個人說,媽死了我才痛快,再不死,我就把她憋死。那簡直不是人啦,簡直是個惡鬼啦。

佛法里本來就是法無定法,對機說法,只有照釋迦佛的話去說,才不會錯;不照釋迦佛的話說,離經一字啊,就是魔說。哪可以隨你自己講一套算佛法的?

沉溺福樂,出不了智慧

吃喝玩樂的快樂,享受福氣的快樂,愚痴顛倒的快樂,如果太強調了,這個人出不了智慧的。我跟大家講喜,是能出智慧的快樂,因為我是照釋迦佛的話說的。

智慧往往從苦難中出生

人在快樂時,會使你的腦子靈活一點,所以有人說,福至心靈,那是有限度的。智慧往往是從苦難中出生的。快樂的時候看問題總是帶著片面的,從好的方面去看,認為自己有福氣。知識分子會傲慢地認為:「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意思他是一個能掌握命運的人。整天吃喝玩樂的人也說了一句話:「人生幾何,要及時行樂啊。」迷迷惘惘。

太講苦,沒樂趣,想早死

也不能太講苦,講得生活都沒有樂趣了。受苦的人,不管年輕年老,都說同樣一句話,我恨不得早一點死啊。人生沒有樂趣沒有希望,恨不得早點死。

我六歲死了父親,幾個兄弟全靠父親的朋友照顧,我念書的時候就住在父親朋友家裡。後來他們一家人搬到上海來住,我也三十來歲啦,常常去看他們。有一天老人家中風了,長病無孝子,家人難免對他照顧不到了,所以他很苦,話又講不清楚,躺在床上爬不起來,大便小便就拉在床上。有時候把床上的大便抓在手裡,家人討厭他。有一天跟我說,我聽不清楚,家人告訴我,他問我有沒有毒藥,意思他想死。所以人不能夠太苦啊。

消業實是轉業

太苦了看不到自己前途

修外道的人不怕苦,越苦越好,堅固心不動,佛就不主張。佛要走中道,不能太苦,太苦的人會看不到自己前途,總覺得人生苦難重重。

人世間的苦與樂都要放下

所以享樂和受苦這兩種都不對,人世間的快樂,咱們不要貪,人世間的痛苦咱們不要難受,不要消極,這是佛教導我們的話。苦和樂,全要放下。

宇宙人生,一切都在循環

宇宙的真理,一切都在循環,春夏秋冬,就是一個循環。一個人出生到死亡,不可能一輩子都是快樂的;也沒有一輩子全是痛苦的。天氣也不可能一年到頭開太陽,也不可能一年到頭下雨,總是一時晴來一時雨。人生也是這樣,一時樂來一時苦。那些算命的人,當然咱們是不主張算命的,但不能說他一點也沒道理,咱們不信他就是。有了佛法了,佛法就能改變我們的命運,還去信他幹什麼?那麼舉舉例子可以,算命總是說:十五、六歲的時候,你處境很不好,你很苦惱,二十一、二歲有一件很歡喜的事情,你想對呀。不管對不對,算命都是這麼算的,皇帝還要吊死煤山,人生就是這麼回事情。

熱是冷來了,冷是熱來了

在春季說熱天要來了,沒有說徹底,佛說眾生大顛倒,如果你把這個倒過來說就對了。在夏天如果有人說冷空氣已經來了,別人說你是胡說八道,冷和熱都搞不清楚。我們說的是現象,他說的是科學,天怎麼會熱的?是冷空氣來了,在上面把熱空氣壓下來的,成了熱天。冷天也是這樣,是熱空氣來了,把冷空氣壓下來了。

苦在樂後,樂在苦後

人的苦樂也是同樣的道理,當你極其快樂的時候,別忘記苦就要來了,排在後面。古人都懂:在你平安的時候可別忘記了危險。當你非常痛苦的時候,你也別苦得這樣,愁得這樣,傷心得這樣,你的快樂快要來嘍,或者說已經來了,這種道理有幾個人懂啊?就算說冷空氣把熱空氣壓下來,也只有科學家能懂。一個人在苦惱的時候,處境很壞,有誰能夠懂得苦完了就是快樂?

佛法使你放下痛苦的包袱

挽救人最好的辦法是佛的智慧,別的都不是好辦法,包括神通在內,也不是好辦法。比如有人痛苦得要跳江自殺,你去開導他:「你怎麼要自殺啊?」「我苦啊。」「別苦,來來來,我唱一個歌給你聽聽。」他生活都沒有樂趣了,還聽你的歌?就算你學會少林拳,有什麼作用呢?如果你去表演,賣幾張門票,人家把你當猴子看,有什麼意義?說我有武功可以救人。你說:你別跳江,我打一套少林拳給你看看。他要看嗎?你即使是氣功大師,會發功,他說:「我活都不想活了,還看你這一套。」即使你有神通,他要跳江,你用神通把他攝住,但是他等會兒又想跳,怎麼又起來了?唉,他想今天日子不對,我死都死不成,今天算了,明天再來跳。你能夠跟在他屁股後面天天盯著他?如果你能夠使他接受佛法的智慧,覺悟了,知道這種死啊,白死了,死了以後又沒得個完,仍然流轉生死,這種死真是輕如鴻毛,還不如好好修行,看破紅塵。所以只有以佛法救人才能使你跳出快樂的迷網,也使你放下痛苦的包袱。

吃喝玩樂,無非造業

吃喝玩樂的人天天高興,乃至打牌,無非造業。你打牌贏了高興,別人輸了就是難受。吃喝玩樂你吃掉了多少東西,說句笑話,玩的地方太多了,走啊走啊走,你踩死了多少螞蟻?當然這是打打比方。

受報的人個個苦,也可轉變啊

人如果一直在苦裡邊跳不出來,這是在受報,受報的人個個苦。佛是無所不知,法是法力無邊。如果肯信佛學法,這個苦惱的報,即使因果難逃,也會往後移。比如你們沒有聽我心理課之前,跟聽了我心理課之後,你們是不是苦惱少了?快樂多了?受報也可以轉變的呀,你原來煩惱,自己把自己鬧得很苦,現在呢?高興了,有智慧了,氣惱也少了,樣樣不計較了,苦惱也沒有什麼了,那不是轉了嗎?

消業實是轉業

佛弟子應該要相信佛的智慧,得不到佛的智慧力量的好處,信佛白信了。應該要相信法力無邊,一切都可以轉。用什麼辦法去消除業障?我年輕時候到福州,有個居士跟我說,他從前磕一百個頭,後來增加到三百,現在一天能磕五百個頭。我想他可能為了消除業障,他指指額角頭,紗布包得很緊,說:「你看看,我就是磕到快五百的時候昏倒了,頭撞在屋柱上。」那你豈不更是業障受報了嗎?還有人想出點錢,叫人家給他消消業障。消業障能用錢消嗎?佛教是因果不差,可沒有將功折罪的。福報管福報,業障管業障,要使你現在不受報,業報往後移,那就要靠自己的修行,佛菩薩的加被。等你以後證果了再受報,就沒有痛苦,這個辦法是有的。能海上師說過一句話:「所謂消業實際上是轉業」,把自己的業報轉一轉。

智慧能使不快樂變成快樂

用什麼方法轉?你用世間上這一套轉,越轉業障越重,越轉越苦。今天抽菸沒錢買,去偷,造惡業。煙是抽到了,偷成習慣了,公安局抓得去就判刑。你總不見得和公安局講條件,要把我關起來,可以,你每天供應我兩包煙,誰理你?所以圖一時的快樂,將來的果報更厲害,只有用佛法來轉。原來你們沒有這麼快樂,聽聽我講課,快樂了。我講的都是佛法的智慧,只有智慧才能使你不快樂變成快樂。不快樂是受報,快樂是轉變了。(原標題:傅味琴:對業障一不怕、二明白、三消除)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祈願一切眾生福慧增進、遠離邪淫、離苦得樂;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及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共修善法,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