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悲田供養獲極大功德福報


時間:2017/8/28 作者:阿霞

父母,祖父母乃至親人長輩老病時,我們能以飲食,醫藥,衣服,種種必須品供養之,用心護理使不漏洞,供養的每一天,其功德遠超黃金兩兩。

《佛說像法決定經》中佛陀教育我們布施有敬田施和悲田施。

當然,供養也有敬田供養和悲田供養。其中悲田施和悲田供養功德極大。

敬田供養:敬重愛戴而供養之即是敬田供養。

悲田供養:憐愍對方痛苦助其脫苦是悲田供養。

禮敬尊重而供養之是修舍離貢高我慢,對一切眾等生恭敬心。悲心以物供養或愛護解除眾苦的供養是修慈悲喜舍。

而當父母,祖父母,親人長輩老病正需要我們時,我們慈心照顧,不單敬田供養,而且悲田供養。兩者的功德都得到了,會生生世世得到孝子賢孫的福報。現生也會順利安康得多。

本來孝順是天經義的事,但有時因為老人久病,有時人老神志錯亂而比較難奉侍,而使子女生討厭心。而產生不顧不聞,甚至放棄不理,如同陌生人,造成老人無人打理而至死亡。當然,這是自私自利的人所為,也是沒有良心的人所為。這是造大惡業,會墜落三惡道受無量苦報。

簡單看起來的是老人家老病而亡,很多病是可醫可治,當我們盡心盡力,老人有時可添壽多年。而當行動不便時,就是不會生病,幾天沒吃餓肚子,子女不去打理,也是很快就被活活餓死命終,這是人為所至。無形之中這樣的子女造了致命之業,這樣的行為,當然是三惡道極,入於地獄,餓鬼,畜生道中去。

這時,如果人人學習佛之教誨,敬田供養三寶和悲田供養父母乃至施與一切孤老貧病者。功德福澤自然大極哉,受龍天擁護,佛菩薩福佑也。其福可得如黃金勝數之貴。——摘自《處世必讀嘉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