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如何讀經功效快、功德大?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時間:2017/8/28 作者:清心

就像佛經中再再講的,聞經誦經的功德不可思議,所以學佛人最初就要讀誦經典。但讀經要講究方法,這樣功效快,功德更大,印光大師介紹了兩種方法,那我也把另外兩種加上去,就有四種方法。

1、以恭敬心、虔誠心,不要分別,至誠念誦

印光大師說的兩種呢,首先,印祖經常強調在讀經的時候,不要去分別它是什麼意思,你就以恭敬心、虔誠心,不要分別經義,就這樣至誠念誦下去,就可以了。這就是讀經的方法。你如果去想一想是什麼道理,起了第二念,第三念,想想什麼道理的話,這樣子誦經很難得到真正的益處的。

佛法講的是無分別智,佛法真正的利益不是我們凡夫分別心能測度的,佛經的甚深義理也不是我們這樣打妄想可以理解的,所以最好是無有任何分別,這樣子一路念下去就行。你這樣虔誠心念誦,自然就會有感應,福德、智慧都能增上,不會失利益的,這是一種方法。

2、對法義了了分別,但不起第二念

另一種方法,也有人問印祖,那我看到這個字的時候,明明白白了知這個字什麼意思,比如「大、小」這兩個字我肯定知道什麼意思,行不行呢?印祖說,這當然可以嘛,不可能,你明明識字的,念到這個字時意義也不知道。但印祖強調,你念的當下第一念,了了分明知道它的意思,但不要起第二念就可以了。如果你起了第二念,去想一想什麼意思,那就和佛法不相應了。所以這第二種方法呢,對法義了了分別,但不起第二念,這也可以——這是第二種誦經的方法。

3、以明心見性的心境來念經

然後,也可以把高的一些修法結合上去,比如有的人說如果有不可思議的悟境,以宗門明心見性的心境來念經,這是最高的方法,這就不用說了。

4、以空性或圓教見解攝持來念

那第四種,你沒有禪宗的開悟,或者大圓滿的證悟的境界,但是你有佛法的空性的見解,或者有天台圓教一心三觀的見解,有這樣子的見解也可以,你就可以隨文入觀,念的每一個字,每一句經,你都了了分明的,能夠以圓教見解攝持去念。比如一心三觀,了知它是空假中這樣子的見解,或者以空性的見解攝持去誦也行。當然,這就需要對教理的精通,中觀方面的辨析非常透徹,有真正的定解,心裡產生了這樣子的見解以後,才能以見解攝持來讀經。

5、誦經七不持

另外,順便說一下該注意的問題,誦經有七不持。《西方確指》中覺明妙行菩薩示查定宏曰:「汝持《金剛般若》,當知有七不持。所謂心昏散不持,有過犯不持,入不淨處後不持,飲酒後不持,人擾不清淨不持,有事將作未作不持,心別有記憶不持。若堅意受持,應離此七。」

6、讀經、研教與念佛的時間安排

但是這裡不要誤解了,剛才是僅就誦經這個行門講的,不是排斥鑽研經論。實際上,在誦經的基礎上,對經文法義的通達也很重要。像印祖對弘一大師的開示里也講,最好將讀誦經典與研究經典的時間分開來。也就是,這兩個法行不要交雜在一起,兩頭俱失。比如,可以專門花兩個小時誦經,然後隨宜按實際的情況另外花專門的時間去研究經典。

研究經典畢竟是要用分別心的,如果一天到晚用分別心去研究,心就非常散亂,這樣完全不結合行門,不管如何研究,也是分別念,難以得到佛法的真實受用,所以專門研究也不合適;而誦經是不分別的,實際上是一種修定。

然後,讀經與念佛都是行門,這個主次如何分呢?初學佛的人多讀經是很好的,因為只是一句佛號是念不下去的,或雖然念,也難念出滋味來,所以最初不妨多讀經。我們看一些古德的傳記,他們讀經的過程中有時候突然感到一種法喜,感動莫名,對三寶的信心特別是對法的信心是很直接就起來的,可見讀經的法門切實可行,利益亦深遠難量。而到了念佛專修的時候,如參加精進佛七或自己在家裡閉方便關,這個時候就一句佛號或念佛為主少量時間讀經,這樣安排就可以了。

如果在行門上用功,是能直接幫助你學經的,因為你福報增上了,智慧開了,肯定看經就不同往日,這樣解行並進,學經、誦經、念佛才成為定慧雙修的法門。也就是說,研究經典是經常要去做的,但不能太偏重這方面,一定要結合行門,互相促進,這一點大家要注意。

——摘自仁禪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講錄·信蓮盛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