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孝順雙親安詳往生的楊黼


時間:2017/8/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孝順雙親安詳往生的楊黼

在《大集經》世尊說:

【世若無佛,善事父母,事父母即是事佛也。】

世間若沒有佛陀住世教化眾生,奉事父母就等於是奉事佛陀,諸位!孝順父母重不重要?非常的重要。我們學佛修行念佛的行者,尤其是第一步要孝順父母,因為在《觀經》世尊教導我們淨業的行者,要修持三福:

第一福世福有四句:【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第二福戒福有三句:【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第三福行福有四句:【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第一福世福,是第二福戒福的基礎;第二福戒福,是第三福行福的基礎。第一福的第一句孝養父母,是世出世間一切修行的根本。孝順父母是人倫的大根大本,一個念佛的人,連自己的雙親都不孝順,那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與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所以一個孝順雙親的人,與阿彌陀佛本願名號相應,一個不孝順雙親的人,與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

在《德育古鑒》這本古書記載一個故事,楊黼(fǔ)是安徽省太和縣的人,他感到人生無常立志修道,聽說四川省無際大師的道行很高,為了要親近明師,他就辭別雙親,離開故鄉,到四川去訪師求道。剛好到達四川省境內之時,遇到一位年紀很大的老和尚,他向老和尚很恭敬的頂禮,老和尚就問他:你從哪裡來的,來四川要做什麼?他就回答說:我從安徽省來的,想來四川參訪無際大師,修學佛法的大道。老和尚說:你要見無際大師,那不如見佛。楊黼問:我很想要見佛,但不知佛在哪裡?請求老和尚指示我好嗎?老和尚就跟楊黼說:你趕快回家去,若看到肩上披著大棉被,腳將鞋子穿反了,那位就是佛了。

楊黼聽了老和尚的話,深信不移,就整理行裝,請船返回他的故鄉,在路上跋涉了一個多月,回到家的那一天,已經是暮色蒼茫的黃昏了,他就敲著他家的大門,呼喚他的媽媽來開門。他的媽媽聽到她的寶貝兒子回來了,歡喜得從床上跳下來,來不及穿衣服,只把棉被披在肩上,鞋子也穿反了,匆匆忙忙就出來開門,迎接她的愛兒。楊黼看到眼前的媽媽,肩上披著棉被,腳上穿反了的鞋,那個時候他才體會到這位老和尚跟他說的,原來他的父母才是堂上的活佛。從此以後這位楊黼,竭力孝順雙親,在物質方面儘量使父母滿足,在精神方面儘量使父母快樂。後來,楊黼享八十歲的高壽,臨終的時候,誦《金剛經》的四句偈,安詳而往生。

諸位!一個孝順父母的人,就是行善積福的人,當然就是有福報。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第一步孝順雙親,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是世出世間應該要做的基本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