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經典講經《占察善惡業報經》(二)


時間:2017/8/29 作者:妙音居士

《占察善惡業報經》是末法時代佛教重要經典,屬於地藏三經之一。隋朝天竺國三藏法師菩提燈所譯,全文約13000字。佛在靈山會上,堅淨信菩薩請法,佛讓轉問地藏菩薩,地藏菩薩開示兩卷內容,上卷主講占察木輪相法及占察懺法,下卷主講依一實境界,修二種觀,證無生忍的無上妙法。夢參老和尚2009年在台北開講《占察善惡業報經》,是夢參老和尚經典講座之一,本刊分八集連載,第一集有精彩視頻合集,最後一集為夢參老和尚講解使用地藏占察輪的方法。

夢參老法師經典講經《占察善惡業報經》(二)

佛告堅淨信言:‘善哉善哉,快問斯事,深適我意。

你問得很好,這是第一個善哉。第二個善哉是說你這個問題很對末法眾生的機,很使他們得利益,這很合我的心意。

‘今此眾中,有菩薩摩訶薩名曰地藏,汝應以此事而請問之。彼當為汝建立方便,開示演說,誠汝所願。’

這個事我不答覆你,我們這個會中有一個能答覆你的叫‘地藏菩薩’。可別想到因是地獄的關係,所以叫‘地藏’。地獄是他發的願。我們一切的事物不都是建立在地上嗎?能持的意思。同時這個‘地’含藏著很多的寶物。‘藏’者,含藏之意。同時這個地既然能生一切,也能載一切重。這是就事法來說。就體性說,我們一切都是‘地藏’。每個人都是‘地藏’。大家學了般若經或者心經、金剛經,都空了,什麼不空呢?性功德不空。誰都知道菩薩像是假的,但假的能具足真的,他的道德能使你生信,加持你得到真成就,為什麼呢?這是我們自己的心地含藏無量的功德,跟地藏是一個,不是兩個,所以藉著這個來顯自心的。

你去請問‘地藏菩薩’,他能給你建立一個很好的方便法門,滿足你的願。

時堅淨信菩薩復白佛言:‘如來世尊!無上大智!何意不說?乃欲令彼地藏菩薩而演說之。’佛告堅淨信:‘汝莫生高下想。

堅淨信菩薩一聽呀,他就懷疑了,他就起了分別心跟佛說:‘您是一切智人,為什麼不說呀?還叫我去請地藏菩薩來說。’堅淨信菩薩已稱菩薩摩訶薩了,請法的時候,不是他要學這個法,是給末法一切眾生求的,必須取信於一切眾生。因此怕眾生想,佛都不說,地藏菩薩說,心有高下,佛總要講得好一點,菩薩差一點,這都有的。佛就告訴堅淨信菩薩,你不要生高下想,不要認為地藏菩薩不如我,其實地藏菩薩早就可以成佛了。大家看地藏經,他的功德除了普賢、文殊、觀音,沒有能超過的,但是普賢、文殊、觀音都是成過佛的,地藏也如是。

此善男子發心已來,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

這是佛稱‘地藏菩薩’發心已經過了無量阿僧祗劫了,地藏菩薩對眾生一切的慈悲,就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地獄不會空的,他就永遠不會成佛,所以地藏菩薩永遠示現菩薩相。就連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也有繼承阿彌陀佛地位的時候,那么地藏菩薩繼承誰呀?永遠沒得繼承,永遠在地獄裡。有人問宏揚地獄法不是跟地藏菩薩下地獄嗎?現在我們都在紐約,有的過的有如天堂,無憂無慮,有的也有在馬路上睡的,道理一樣的。阿僧祗是無央數,不能用數字計算。

久已能度薩婆若海,功德滿足。但依本願自在力故,

他早已經能夠成佛了,功德早滿足了,因為他的本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所以自在示現這樣來度眾生。

權巧現化,影應十方。

地藏經上就記載著,文殊菩薩用一千劫來測度地藏菩薩的化身,算不出來!佛以佛眼觀故都不知道。我再說句現實一點的,我們這法會上那位是地獄菩薩化身,我不知道,但總有一位是,反正我不是。因為這個法會就是地獄菩薩示現成就的。每一個法會都有很多魔障,為什麼近百年來,沒有講占察善惡經的?金剛經註疏有五、六十家註解,占察善惡經,僅是澫益大師注,難得呀!

雖復普游一切剎土,常起功業,而於五濁惡世,化益偏厚。亦依本願力所薰習故,及因眾生應受化業故也,彼從十一劫來,莊嚴此世界,成熟眾生。是故在斯會中,身相端嚴威德殊勝,唯除如來無能過者。

除了佛沒有能超過地藏菩薩的,其實他跟佛也是平等的。

又於此世界所有化業,唯除遍吉觀世音等諸大菩薩皆不能及。

遍吉指普賢,文殊菩薩稱妙吉,除了普賢、觀世音都沒有地藏菩薩化度的方便,善巧的功德。

以是菩薩本誓願力,速滿眾生一切所求,

以是菩薩是指地藏菩薩,他化度眾生的利益,比別的菩薩都厚,能滿足眾生一切所求,這是菩薩的心愿。像別的菩薩在佛法中,你得求出世法,護法善神、菩薩能滿足你的要求。求世間法,他認為你是增長貪嗔的,地藏菩薩不然。還有求免除疾病,藥師佛能滿願,普賢菩薩普皆回向也都能滿願。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也是都能滿願的。速滿可不是等三十年、五十年才滿足,沒得用處了,很快的滿足。例如你現在窮得受不了,一窮就得忍耐。窮人氣大更不能忍,為什麼呢?窮了就發火,就得受氣,大家看你窮小子,瞧你都拿斜眼瞧,因為你窮對他沒什麼好處。你要接近了,不是要借錢,就是求幫助。在這種情況下,你求求地藏菩薩,他能使你發財。怎么樣發財呢?形形色色、種種樣樣,他能告訴你那個地方有個事,你去做有好處。你一下子得了樂透獎,要你求他就能保護你。很不容易,你自己也能知道很不可思議。

能滅眾生一切重罪,除諸障礙,現得安隱。

地藏菩薩就有這么大的加持力,有什麼下地獄的罪惡,他都給你免除。在地獄門口守著說,這是我的弟子,他信仰過我,不讓他下,你那個業就消失了。但這還是你自己消的,為什麼呢?因為你求過他,若沒念過他名號,沒求過他,就是再有心來度你也沒緣。就像我們這屋子安好多燈炮,但電流不通,插上電源才有電。我小時候看電影演不見鬼子不掛線,跟佛菩薩不掛上線,炸藥就不會炸。我們一到了困難的時候,就想起了菩薩,一著急一念,馬上就靈,那是因為你平安無事的求都累積到那兒去了。人家說臨時抱佛腳不靈,這是錯誤的,就是臨時來抱也靈,不靈是因為一到受難遭事的時候,全忘了!大家想想做夢,只要一念菩薩、一念經就停了,半截就醒了,醒了就不害怕了。但是到害怕的時候,就忘了!到了地獄門口,什麼都忘了,業障讓你名字也想不起了。

我們有很多法師一上座要講法,法就全忘了!說不出來。再不然講出來沒人聽,講再好也沒人聽。大家都知道印光老法師吧!他著的書很多。印光老法師在普陀山閉關之後,到上海講經,聽的人特別多,後來一天比一天少。不是聽的人不想聽,想要來聽經,一走在路上出事了,或者家裡來了客人,怎么能動?來不成就是緣不具。老法師以後改寫信問答宏揚淨土,這個緣份就多了。有的法師功力很強,有的法師沒學什麼,但講起來很多人聽。

我的一個老法師有位同學叫持律法師,講起來大家可能要笑了。在禪堂里他是香燈師,一到六月天東西都發霉了,他平日傻裡傻氣的,同學就和他開玩笑叫他曬蠟燭。一箱蠟燭他都搬到外頭曬太陽,結果就化了。到了晚上大家要坐禪,維那師問怎么還不點蠟燭?他說都曬壞了!維那師說蠟燭你怎么拿去曬?他說不曬會生霉。維那師一氣之下說:‘你智慧太大了,在我們金山寺埋沒你的人才,你到諦閒老法師那兒去學經去,做弘法的大法師吧!’第二天他就到觀宗寺去了。知客僧從來沒遇過這樣一個來求學的,看他傻呵呵的就說,老法師說什麼人我們都教。領去見老法師,老法師問他為什麼求學佛法?持律法師說,他們都不會曬蠟燭我會曬蠟。老法師一聽就笑了說,將來或許可以,我們這兒學堂的地方或者廚房地方,你常去打掃,講課的時候,你就旁聽吧!於是他就幹這個工作。人家一年、兩年、三年、五年畢業了,他在這兒住了八年。八年之後,智慧開了,因為他的心很清淨,到了第十年,他就替老法師上課,當了法師。好像是笑話,心誠則靈。因為他用至誠心,所以當了大法師,但也損滅了他的壽命,五十多歲就死了!從這個故事,大家就知道佛法是轉變氣質的。今天窮,明天或許就發財了!

有人問你們和尚或者佛弟子為什麼也說發財?因為那是現在大家所好之故。起碼你求的時候,必須念地藏菩薩,拜懺和念地藏菩薩的功德,使你的問題逐漸變化,一回不成,兩回不成,繼續求,求到十回準成。拜懺你的業就轉了。心轉業自然就轉,心學菩薩、行菩薩事,他會加持你得到深厚福慧的。我們福薄怎么培法?拜地藏菩薩、念地藏菩薩、念他的經,你的福德自然就深厚了,利益也會來了。你就是在利益上面加利益,福德上面加福德,具足萬德就成佛了,所以最終還是成佛。等你歸向成佛的道路,才知道地藏菩薩的功力願行是不可思議的。一般廟裡的簽是一百,是斷一百煩惱的,觀音簽是三十二個,只有地藏菩薩的占察法是一百八十九種,把現世的問題都包括在裡面了。

下面佛又讚嘆地藏菩薩了,對堅淨信菩薩說,他才能去請法呀!

‘又是菩薩,名為善安慰說者。

地藏菩薩跟其他的菩薩不同,眾生有苦惱的、有困難的,他最善於安慰了。人要到了難處,求告無門,六親退失,這種經驗我是有過的。如果你是反革命住監獄,或者是個地主階級,沒人敢跟你說話。所以那個時候沒人會安慰你,你念地藏菩薩,他會給你示夢。痛哭流涕至誠懇切的要求,地藏菩薩就來安慰你。因此說他是善安慰說者,雪中送炭,不是錦上添花。地獄最苦,他就在地獄。有些像須菩提專度國王、大臣一些有福者,為什麼呢?他說這個有福的不度他,轉身就失掉了。迦葉尊者則專度窮苦的乞丐,他自己也示現頭陀行,各各菩薩示現不同。現世有些個大和尚法緣、福報特別大,廟也大,錢也多,像我這一類不是菩薩的,無福生智慧,又乾又瘦,到處掛單,各各不一樣的。各各菩薩珠寶都很多,唯有地藏菩薩這邊手拿個方便鏟,那邊手拿個如意珠。他那個珠不是財寶,你求什麼能得什麼,叫如意珠,所以稱為善安慰者。

‘所謂巧演深法,能善開導初學發意求大乘者,令不怯弱。

地藏菩薩說法,跟其他的菩薩說法有所不同,用占察法讓你得到,這是善巧方便。甚深的一實境界、兩種觀行,地藏菩薩教我們,在拜懺未達到三業清淨之前,還不能修‘真如妙心’、‘明心見性’的境界。如果你要修,易於著魔。等三業清淨再修定、修慧,一修就成,不只是成定慧,就是平常我們求個感應往往都不靈。但是真正的害了癌症,求就靈了,因為不做其他想故。這個法子我試驗了好多次,害癌症的念藥師佛也好,念觀世音菩薩也好,真能念到一心,癌症就轉化了,惡性的變良性的,良性的變沒有了,這是不可思議的。他能夠用很好的方法,開導最初學佛法的人,使他們發心求大乘佛法,而且不退怯軟弱。

‘以如是等因緣,於此世界,眾生渴仰,受化得度,是故我今令彼說之。’爾時堅淨信菩薩既解佛意已,尋即勸請地藏菩薩摩訶薩言:‘善哉,救世真士,善哉,大智開士,如我所問,惡世眾生,以何方便而化導之,使離諸障,得堅固信。如來今者,為欲令汝說是方便,宜當知時,哀愍為說。’

佛就給堅淨信菩薩說了為什麼要請地藏菩薩就是這些因緣。因為有這些因緣,地藏菩薩是這個娑婆世界眾生所渴望的,所景仰的。他所化導度脫的太多了,是故令彼,指地藏菩薩會跟你說的。

我講這個都是很通俗的,比方很多。我們大家共同學習的時候,我認為不是專門來研究佛法的。我們在佛學院講這些課程,就不是這種講法了。現在我們先說方便法門。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語堅淨信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諦聽。

諦聽是囑咐的意思。警戒他誠誠懇懇的聽、如實的聽。從前我們講諦是審查的意思。不能光聽,要契合理。

‘當為汝說。若佛滅後惡世之中,諸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於世間出世間因果法,未得決定信。不能修學無常想、苦想、無我想、不淨想,成就現前。不能勤觀四聖諦法,及十二因緣法。

許可為他說,說什麼呢?惡世之中,惡世就是我們這個時候,做惡者多,行善者少。出家二眾、在家二眾,比丘是梵語,翻成乞士。乞士者,上求諸佛佛法,下乞眾生資生之具。在家優婆塞是近侍男,優婆夷是近侍女。佛的四眾弟子,在世間法和出世間法因果不能決定。什麼因果不能決定呢?就是苦、空、無常、無我。這裡頭有世間法,也有出世間法,簡單的說,就是不信因果。例如讀誦大乘、禮佛,這就是出世間的因,種上這個因,將來你一定成這個果報。結果你不信,或信不真,總要多少產生一點懷疑,所以未能得到決定信。既然信不能決定,那就更不能修證了。

‘學修’是建立在信的基礎上。像我們大家諸位善男子,善女人,有先信了佛法而後研究學習的。我們學的不是像世間法學學就算了,或者拿來做為生活的資本,例如有知識、有能力去工作,就取得生活的來源了。佛法不是這樣子的,是出世間的因果,學了之後要行,為什麼要修呢?為了要斷煩惱、除苦難。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所做的一切事業之中,都含有惑業報,所以就是已經聞到佛法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於世間出世間因果法都不能決定信。現在我們所積集的因有出世間的,有世間的,雖然都是起惑造業,可是還有一部份是善業。例如我們四眾弟子聞法、學法,念佛就是行不是學,修禪定、學經都是屬於學教。我們念佛求生極樂世界,這就不屬於世間法,但是因為夾雜著一些妄想、一些垢染,這個善業不純,因種的不純,那果報就不一定圓滿。想求極樂世界,不能一心,東想西想,想到子女,想到家庭,想到社會,招感的果就不清淨。因此這出世間的因果,沒能決定信,因為不能決定信,就不能修行了。

我們現在得了人身就是苦果,這是過去種的。你現在所種的因,所起惑造的業,等到未來感果去。但在‘集’裡頭有許多成份,什麼成份呢?例如現在念佛聞法,這個苦就抵消了一些,或者將來再生到人間或天界。但只要沒出離六道,統統屬於世間法。假使我們能夠認識這個‘苦’是招感來的,那我們就斷‘集’。眾生是畏苦果的,現在不怕因,一邊造業一邊又怕受苦,菩薩不怕受苦,他怕造因,眾生畏果,菩薩畏因。因此這兩種境界不一樣,用心也不一樣了。

觀一切法無常的道理,很多哲學家、文學家也懂,但是懂不一定‘信’,知道無常也沒辦法。你看王羲之蘭亭集序里:‘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他懂得這個道理,人生百年沒什麼價值,很快!但是他又說浮生如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白天玩不夠,晚上點了蠟燭還要去玩,這種觀點和學佛的不一樣。光陰給我們的沒好多,人身又特別難得,如果不藉此來修,轉眼就過去了,不曉得要過好多劫,好多時間,才能又遇著佛法!

有一位先生問我想要成佛。這個佛的意思,大家不要把它理解錯了。佛就是明白法的人。他說法使我們也能明白。我們學佛法,就是求明白,真正的智慧光明了,就是得了般若,這個時候也成佛了。這部《占察善惡業報經》看起來,好像打卦算命。錯了!這只是‘事’,他是引導你去學,恢復一實境界、禪宗的一心,下卷都是講這個。明白了世出世間因果後,你一心去修,這十二因緣、苦集滅道四諦,還屬於聲聞緣覺法,要達到真如實際、無生無滅那就是真如法,就是禪宗所說的一心,楞嚴經上的反聞聞自性,也就是法華經上說的‘開佛知見’,華嚴經上說的心、佛與眾生是三無差別的。大乘經所指的都是一樣的。地藏經教我們的不光只是打卦,這叫方便,沒有這方便,得不了一實境界。這種道理一定要懂。精勤不懈的觀察,觀察什麼呢?觀察無生無滅的法。現在我們既然入不了這種境界,怎么辦?藉這占察善惡的輪相指導我們,使我們沒有懷疑,產生決定信。這樣子就能夠學得進去,修也修得成了。

‘亦不勤觀真如實際無生無滅等法。

真者是不虛的意思,真如就是如來不生不滅、無染無垢。實際也是不虛的意思,虛就有了邊際。什麼是邊際?實際無際像虛空似的,誰能把虛空找個邊際嗎?不可能的。實際也叫真如,也叫‘如來妙心’。

‘以不勤觀如是法故,不能畢竟不作十惡根本過罪。於三寶功德種種境界,不能專信。於三乘中,皆無定向。

如果不觀這個真如實際,想不做十惡法也不可能。十惡法就是身三、口四、意三,殺盜淫、貪嗔痴、妄語、綺語、惡口和兩舌。如果加個不染,就是十善了。不能夠證得實際真如,不能夠返本還原,得到我們的真心,對佛法僧三寶真實功德的信心,也不能夠堅定。必須得信真如,說再通俗一點,信我自己就是佛,現在迷了,如果把障礙去除,就決定佛位了。如果不信,逐步的修行信心吧,頓滅不行。小乘、中乘、大乘這叫三乘。我們所以要做十惡業,就是一個我執我見為主,放不下看不破,所以解脫不了。我們天天念心經,我想佛教徒都會念心經的。觀自在,但是我們自己很不自在。第一個就是什麼事也不明了,糊裡糊塗的造罪,觀不成也不自在了。我們把這個觀自在認為是觀世音菩薩,但是誰觀誰自在,誰能反聞聞自性,那誰就是觀自在菩薩。能夠專住三乘之中,依那一乘入都可以,逐步會導向你得到究竟。達不到這種目的,你在三乘之中也定不了向。現在我們出世業根本的信念不具足,因此求地藏菩薩把我們的業障消除一點。障緣減少點,能夠不阻礙我們信道。於是地藏菩薩說了一種方便法門,方便不是真實的,藉這個法門達到你所求的願望,真如實際、具足般若解脫,成就法身就跟佛無二無別,跟毗盧遮那十方法界佛都如是了,都能具足三德。懂得這種道理,以下再說說障緣,知道障緣,才能知道方便的功德。

‘如是等人,若有種種諸障礙事,增長憂慮,或疑或悔,於一切處心不明了,多求多惱,眾事牽纏,所作不定,思想擾亂,廢修道業。

‘疑悔’是十種煩惱裡頭最利的。我們懷疑一件事情做得做不得,就二心、三心、四心、五心無量的妄想出現了。悔呢?已經做過了,明白方法不對,看問題不準確,最明顯的是做股票,看見要發財買了,結果上當了。發了財存在銀行,結果地下銀行騙走了!你雖然賺了錢,但還是一文得不到!後悔了。但這個‘悔’並不代表事情解決了,受罪的日子還在後頭,未來不曉得流轉到無量劫那兒去了!因此這一念之差就流好多劫去了!這個悔跟懺悔不同,懺悔後業就沒有了,像身上的染垢經過一洗還復清淨,但是這個‘悔’沒有方法把所做的再來一遍,怎么辦呢?這個地藏菩薩也給我們說了一種方法,在下文給大家講。

因為心裡不明了,貪求者多,煩惱也多,人生活在煩惱當中,就被一切的事事物物牽纏著,所做的事情都不能定,就常常憂慮不安。遇看一個問題,在地上來回走,或是坐在那兒,晚上睡不著覺、失眠,這就是思想擾亂的表現,道業就修不淨了。地藏菩薩慈悲方便,使你心能明了,不要懷疑,但是最後你得發願,他指示這一百八十九種當中,有些個都是事法,或者有疾病,或者有願求,他告訴你能不能得到。

‘有如是等障難事者,

假使有這些個障難怎么辦呢?

‘當用木輪相法,占察善惡宿世之業,現在苦樂吉凶等事。

可以用木輪這種占察的方法。第一輪相是十個,貪嗔痴、殺盜淫、妄語、兩舌、綺語、惡口。占察完了,再問問輕重?占察第二輪身口意。三個不一定一起擲,這裡頭還有個相應不相應的問題。如果你今生多病,輪相現殺業重,相應。如果你這個人做事很果敢,做什麼事都很猛利,懷疑心少,意業就沒有痴。如果你現在懷疑多,占察你無痴,那肯定不相應。占察的時候,最主要要知道相應不相應,不相應,你再去拜懺,或者多念聖號,再占到跟你今生所受的相應了。看業是那一種,你拜懺的時候就專拜那一種懺。

用木輪來占察善惡。善就是十善業,十善業的輪相是紅的。不深厚就是那個小的,淺淺的;深厚就是那個深的。一個輪四面,大黑的積表示惡重,另一邊就是積善很深厚。小善是紅的小淺槽,小惡就是黑的。小善小惡不帶重業,大惡才能轉變的業果。善惡是相對,一個大惡小惡,一個大善小善,這是第一輪相和第二輪相。這再和前面的事實相應。例如殺業有,但也不是經常的病,那是業牽不動你的業。這生不是偷東西,就是被人家偷,前生造的業,也是照樣的偷人家。如果擲出來沒有,那就不相應了。我過去用這個方法擲,我很相信。為什麼呢?我前生從來沒有偷人家的東西,否則我今生不會從來沒有一次遇著扒手。世界上扒手那么多,沒光顧過我,我也沒丟過東西。我不偷人家,人家也不偷我的。掉了東西,人家馬上就喊我說我掉東西了。那證明我沒有偷盜業。還有我沒害過病,我也沒有住過醫院,惡病從來不生。可以根據這個驗查身三、口四、意三,驗查惡業重不重。第一輪這十個,一面是紅字,一面是黑字,黑字表示惡果,紅字就是善業。擲出來惡業很少,證明你前生的善業是深厚的。今生學法,三業清淨很快能入。地藏菩薩告訴我們三業不清淨的修定修慧,都會著魔。我們修的時候,證不到果,苦功下的不少,不能成就,這是什麼原因呢?業還沒懺清淨之故。所以瓶子如果裝過毒藥,你要再裝上醍糊甘露,裝上好藥,你喝了還是中毒!這個氣味已經不行了,必須得先洗乾淨。我們現在用這個報身,必須把十業最根本的業懺清淨,才能得到相應。求定得定,求慧得慧。現在我們修行的功夫用的不少,就必須得拜懺。

第三輪是六個,第一輪是十個,第二輪是三個。這個輪是數字。三面有數字,有一面不現。擲三次最大數記下來。一百八十九種,最低數字是一,一是什麼呢?聞大乘佛法,立即成就,就直心證入‘真如’,或者禪門一柱香,頓超直入立證菩提,當下成就。那你得三次只能擲出一個一,馬上就能開悟。這一百八十九呢?一、二、三回是三、四、五、六,回回是六、七、八、九,回回是九,十、十一、十二是十二,第一次是十二,第二次也是十二,第三次也是十二,十三、十四、十五,乃至十八這三次擲的都是最大數。三個加起來一百八十九,你要是聞大乘佛法立即成就。一和一百八十九很不容易,但是你要能得到了,就表示你能成就了。這成就了,也是你應得的果位。因此輪相能夠告訴我們吉凶禍福,分別善惡。

擲第三輪前,念一千聲地藏菩薩,擲的時候底下必須放個乾淨布或者網子,托平了用右手旁擲。擲出來不論好與壞,好要鞏固,壞要懺悔,要拜懺還有解決的辦法。像我們打卦算命批八字,要倒楣,知道了還是照樣倒楣,不知道還好點吧!為什麼?例如醫生斷定他得了癌症,告訴他之後,痛苦憂愁又增加了許多煩惱。這個不同,我知道注定要死,我就求地藏菩薩加持吧。把過去的宿業藉著拜懺的力量消失掉,假使已經不能消失,希望未來我從現在拜懺的善業速得生到善果,把惡業結束。同時藉著占察輪相,你如果能夠觀一實境界、真如實際,不但不受惡果,而且還得到最大的善果。他還教你觀,不論惡業、善業,一切諸法皆空。我們說罪業,誰又能把罪業拿出來看看呢?相啦!身體不好說是罪業,這只是說說而已!如果做錯了一件事,這件事所產生的後果都要受報的,話是無形無相,如果沒有觀空,沒有觀到真如實際,受報也是無形無相的,但是感到痛苦。因此有人說有這個肉體就痛苦,沒肉體就沒痛苦了,但是自己總會感覺有肉體的。睡覺做夢的時候,身體在床上,當你碰到人家攆你了,遇到什麼危難了,你不會知道這是做夢,如果你知道是做夢,就像我們活著的時候,有身體說這是空的。罪業本空唯心造,我心都沒有了,罪業又何處出生呢?含義就是這樣,但很不容易悟得。

‘緣合故有,緣盡則滅。業集隨心,相現果起。不失不壞,相應不差。

這是就理上講的了。前面講障緣種種,現在要示個理。一切諸法在佛教講‘緣起性空’。一切法是因緣和合就在,因緣滅就滅了。緣起之法沒有自體的,不是堅固的,所以體性是空的。不論善、不論惡都是因緣。緣合了業報就現了,緣滅了業報就盡了。我們經常說夫妻是緣,有惡緣有善緣,無緣不聚。兒女是債,有討債有還債,無債不來。子女不孝順就認了,心安理得的。兩夫婦不合,經常吵架這是惡緣。有時候想散散不了,有時候散了想聚也聚不了,這就是緣散緣盡的意思。

一切的作用都是業,積聚多了,善屬於善類,惡屬於惡類,善得善報,惡得惡報,善報也好,惡報也好都是自己心現的,這種道理可以不去執著它,但業果不失。所作的因一定要結果。緣散緣聚跟業果聚則起都是隨心而得成就的。有相就有果,無相則無果。這種是不失不壞的。但是要修成了就破壞它了。沒修成則相應不差。所以人出生那天就注定要死亡,這個道理人人都懂,這是生滅法。但是假使把這善惡業看空了,認為這是緣起無自性的,體就是空的。人離不開地水火風空根識七大。我們的筋骨賣質性屬地大,流動性的水份,痰吐尿溺屬水大,眼淚是眼睛的水份。人沒暖氣是活不成的,暖氣溫度屬於火大,每個部位跟每個部位都有空屬於空大,在人身體裡都有股氣,練氣功就是氣體在身上流動,那是風大。風就運轉你的一切,如果風濕了,就是那個地方濕掉風滅了,沒有作用也動彈不了,沒有風的支配就動彈不了根。這個法門叫根聚法門。五根、六根聚合在一起,眼、耳、鼻、舌、身、意聚在一起,這個經文又叫根聚經。這些東西合和成了,有緣有了人,緣盡了壽命盡了就死了消失了。眼睛瞎了沒關係,或者耳朵不在了,也沒關係,少一個不影響人的存在。

但是心是根據實際產生的,是真實的,是什麼呢?一實境界。什麼是一實境界?就是真如、如來藏性。解脫就是自在,自在有什麼相嗎?沒有。我們說這個人有智慧,智慧就是光明。有人能看到別人有光明,有反光,人人都有,大小不同。但是這個光明是不是般若。一實境界因為真如無性,無所不現,能為一切作主,也隨一切緣。我們說隨緣意就是緣合真如實體,而能隨一切諸法之緣。在大乘起信論里說,一心二門三大,一心就是我們這個真心,不變的心。二門,一個是真如門,是如來藏性,念著有無漏性功德。一個是生滅門,生起一切眾生的法,有九相,業相、現相、境界相、智相、相續相、執取相、計名字相、起業相、業系苦相,這業就系住你,再也脫離不了了,要想斷這個根,很不容易,要多生累劫。為了要顯這一實境界,隨之而有這些和合的虛妄相,就把你迷惑了,不明了了,要想複本還原,再不迷惑,就得好好修練。

我們怎么會迷惑呢?因為沒有智慧。地藏菩薩方便的給我們一種慈慧,用他的大慈大悲,用這六種輪去占察、指引你。乃至於你聞這個法,聽這個經能修嗎?適合不適合我的過去業,占察一下吧!占察完了說這法過去修過,能很快成就,那么讓菩薩指示。如果這個法不行,念佛行不行?修觀行不行?讀誦大乘可否?告訴你那一種,你一直修,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你過去根本沒修過現在瞎修,今天讀誦金剛經,明天讀誦法華經、華嚴經,究竟那個經好?那個經不相應,乃至於四阿含經都好,對你相應就好。如果不相應,絕對不好。念佛本來很好的,但是你心裡靜不下去。念幾聲阿彌陀佛就能生極樂世界,有沒有誰看見過?懷疑了絕對去不了。念念佛或者家裡有些事生煩惱了,你說佛也不加持我?念他做什麼?鬧了!那么這個也依著占察善惡拜拜懺。善業不如惡業,善業不容易生起,也容易斷。惡業隨時生起,而且不容易斷。惡業跟我們緣太深了,做壞事好像很習慣,一做就順了;好事很難做,過了心裡又不在焉了。像我們出家人,職業就是修行,應該是善念念不斷才對,而事實上呢?做不到!多生累劫的牽引力,就是你那積惑造業的力牽引要往那頭走,例如你種種的六親眷屬,多生累劫的六親眷屬拉著,你想信佛,或者你夫人不讓你念,或者你父母不願念,或者說你好事不乾,為什麼信佛呀?他把信佛看成是極不好的事了。因此必須多拜懺、多修行這個善業的法門。

‘如是諦占善惡業報,曉喻自心,於所疑事,以取決了。

自己不能除疑怎么辦?地藏菩薩就跟堅淨信菩薩說,如果這一類眾生不能除疑諦,如理的來占察善惡業,使你自心明白,懷疑的事能夠明白,以占察輪來取決定。

‘若佛弟子,但當學習如此相法。至心歸依,所觀之事,無不成者。不應棄捨如是之法,而返隨逐世間卜筮種種占相吉凶等事,貪著樂習。若樂習者,深障聖道。

前面我們講過這個決不是世間的卜卦,因為它是依著一實境界而來的,明了了緣起性空的意思,緣合緣盡的意思,緣聚則有,緣盡則散是依著這個而生起的。依於無性緣生,所以佛弟子要學習這個法子,能夠生起甚深的境界,指引你達到一實境界。你依著輪相,所觀察的事一切都能得成就。事有世間事,有出世間事。生在人世間了,這個業報身是人,你就得受人事怎樣盡人事?自己不明白,糊裡糊塗的。做生意不發財,想供養三寶沒錢沒得福報,懺悔吧!求點福報再占察,地藏菩薩會告訴你什麼事可以做,問股票可否買?他說可以買就買,不可以買就別買。你得真正的相信,買了又後悔,想這個占察經把我耽誤了,買了也不一定發財?結果還是發了,後頭跟著財,禍也來了。一文得不到,把命搭上。

‘善男子,欲學木輪相者,先當刻木如小指許,使長短減於一寸。

這個木頭如小指許,當初很多人不理解,因為小指許最初就理解成一個手指頭。後來不是的,小指許是只有一截。小指手這一截當然是依照我們現在這個眾生,不是依著佛在世,那佛的一指長多了!我們現在擲這輪相,使它長短減於一寸,地藏菩薩告訴我們的很清楚。

‘正中令其四面方平,自余向兩頭斜漸去之。仰手傍擲,令使易轉。因是義故,說名為輪。又依此相,能破壞眾生邪見疑網,轉向正道。到安隱處,是故名輪。

四面平方就是四面都是很平的,兩頭漸漸的有點尖。仰手傍擲,為者讓它容易轉動。弘一法師沒發明前沒有,好久時間都沒有。做的時候得用香木或柏木,香木更好。為什麼叫輪呢?我們知道法輪常轉有推輾之意,把煩惱惡業都給你輾去。這個‘意’明白之後,起碼把懷疑輾去,生出淨信。有什麼好處?依此輪相能破眾生的邪見疑網,懷疑像網似的把你罩住了,你沒法鑽出去,這個輪相就讓你鑽出去。能夠轉向正道,使你到安穩處。你不懷疑了,經常的用輪相占察,心裡就很偷快的無憂惱。

‘其輪相者,有三種差別,何等為三,一者,輪相能示宿世所作善惡業種差別,其輪有十。二者,輪相能示宿世集業久近,所作強弱大小差別,其輪有三。三者,輪相能示三世中受報差別,其輪有六。

過去所做的善惡業種是種子,現在是現行。這個輪有十,就是十業。二者輪相就是身、口、意三個能示你過去的集,‘集’就是招感之意,就是你過去報感了一些什麼業?多生累劫招感的那個業是強?是大?是小?三者輪相能示三世中受報差別,從那道來的?拿這數字六種輪相就示給你了。餓鬼道來的,畜牲道來的,人道來的,天道來的善根深厚,或者菩薩道,或者二乘,或者大乘,都會告訴你。

‘若欲觀宿世作善惡業差別者,當刻木為十輪,依此十輪,書記十善之名。一善主在一輪,於一面記。次以十惡書對十善,令使相當,亦各記在一面。

這木頭刻的十種輪,就是刻兩面。到三業這個輪就是四面都有,小善、小惡,大善、大惡。第三輪是三面,一面沒字,從一到一百八十九。一面沒字表示不帶動業。為什麼用十八呢?因為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眼根對於六塵的色法,生起了六識的眼識。六根、六識、六塵加起來是十八界。三種輪相能示你宿業所做的善惡久近,能示你三世受報的差別。第一刻十輪就能知道善惡業的差別,做的業深厚與否屬於第二輪,善惡業都有槽槽,小善就是一點半截大,大善就深厚了,小的惡業也是一點點,大的惡業整個的。

‘言十善者,則為一切眾善根本,能攝一切諸餘善法。言十惡者,亦為一切眾惡根本,能攝一切諸餘惡法。

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也是從一到十為數,那是無窮無盡的願攝到裡面,但是以十為本。一切皆從一開始,從一到十,你再數又從一到十,還得從一到十。我們講一實境界就是這樣講的。善法也能攝一切善,惡法也能攝一切惡。但這有事有理,要在理上講就深了,念殺也算殺。在理上講,善即是惡,惡即是善,一實境界裡面,只要把迷去了就行。貪嗔痴也是如此,所以在這個娑婆世界,現在說唯佛一人清淨,其餘的菩薩只要示現就不清淨。像大家念準提咒能使怨敵腦袋裂七分,一切的魔障,你咒他一咒就死了,但你得持靈呀!像密宗有念靈的,但這種既害人也害己,那就不是菩薩大慈大悲了。準提菩薩還是觀音菩薩示現的。又如比丘翻的含義有一個殺賊、怖魔、破惡之意,凡是一個殺字即不善意,但是殺的是煩惱賊。再說素肉、素雞、素鴨這些都不叫素,雖然沒有肉,但是為什麼叫肉呢?這一念到吃肉,就吃肉了。‘相’由心生,不吃肉就不做肉想。

有時候眾生的執著佛都設法救。佛在世時,比丘都光著腳,有個比丘在夜間踩著一條繩子,他認為他把蛇踩死了,一定要受報。天天想,想死了,還命債去了。根本是條繩子,他心意圓成它是條蛇。所以萬法由心生由心滅。為什麼要修觀?如果是宿業一成不變,那眾生永遠不會成佛了,所以一切法都是假的。但我們一想到空,一想到假就去幹壞事了,這可不假!要有像僧肇那個本事,可以將頭臨白刀,一是斬春風,沒關係,沒有業,業是緣聚的,緣盡了都散了。從前鳩摩羅什法師,那是不得了的,大家都知道皇上叫他娶妻,給他好多的宮女,就不能在廟裡住了。和尚們看見說:‘法師都娶妻了,我們也可以娶呀!’有天早上吃飯的時候,鳩摩羅什說,今天不吃飯了,拿了很多針放在缽里,誰也不敢吃,他說你們不吃都給我吃,他就把所有的針都吃下去了。吃完了又從每個汗毛孔里出來。當然這是故事,真的假的不知道。因為隔著一千多年了,他說要娶妻可以,誰能吞針,可以娶妻,否則娶不得,娶了下地獄,這就是說業。大乘法是圓融的,在密宗里,不是那個‘根器’,很多的密法也不知道,是真是假?是婆羅門教嗎?是黑教嗎?因此要會學,學法別學成病,善業跟惡業為什麼要說十呢?佛的萬德洪名是由修一善而起的。

‘若欲占此輪相者,先當學至心總禮十方一切諸佛。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親近供養,咨受正法。次應學至心敬禮十方一切法藏。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受持讀誦。

受持讀誦一切法藏。

‘如法修行,及為他說。

就是宣揚佛法。

‘次當學至心敬禮十方一切賢聖。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親近供養,發菩提心,至不退轉。

八地菩薩不退轉地,或者小乘初果就不退了,不是究竟不退,但不是成佛,是不退墜六道。菩提心不退是不退墮二乘。

‘後應學至心禮我地藏菩薩摩訶薩。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得除滅惡業重罪,離諸障礙,資生眾具悉皆充足。如是禮已,隨所有香華等,當修供養。修供養者,憶念一切佛法僧寶,體常遍滿,無所不在。

你們大家禮完佛了,就得禮我地藏菩薩,要是我們人就不能這樣說了。這和受三皈依一樣。要立願,願一切眾生都把惡業重罪除掉。這就是普賢願王十大願的禮敬諸佛,但是這裡加個法,加個僧寶。普賢願王就是禮敬。供養加個讚嘆。地藏菩薩教我們禮完了之後,要供養,拿什麼供養?香、花。供養的時候盡力量就行了。以經濟力、財力為準,有力量你不供,得不到加持。勉強那你要受苦,也不是菩薩的願心,要適可適合供養。另有一種供養,普賢行願品上說法供養為最,所以事物的供養不如法供養。拜懺、禮佛的功德回向上供十方一切諸佛。我什麼供養都沒有,念念心經供養佛也好,念十聲佛供養佛,或者以法供養佛、塑像、印經都可以,比世間的物質供養力量更大些。以你的心力遍虛空遍法界都是供養諸佛的。你可以回向把紐約供養佛,整個的美國,這個地球上所有的物質,你認為最好的,都拿它供養十方諸佛。這個數字還是很小很小的,要像普賢菩薩把這無量的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七寶拿來供養佛。隨你的心力,你能想好多,就供好多。很多不信佛的,什麼叫三千大千世界恐怕還不知道。我們知道這個地球很大,在佛教講,只是恆河沙的一個河粒。這種說法很玄,但是現在科學證明太空里銀河星系無窮無盡的。佛家說三千世界有一百億的太陽,一百憶的月亮。一個月亮照四大部州。南瞻部州只是四大部州的一部份而已。要是會供養,會回向,無窮無盡的。禮佛這裡沒有詳細說,普賢菩薩教我們禮佛,身像虛空彩雲一樣,供養的佛也是無窮無盡,每尊佛都在受你那兒接足皈命禮。大菩薩都讓你供養,這一禮不可思議!別人禮一劫,禮十劫,禮一百劫都沒有你這一禮多,看你的心力大小,這樣的修供養功德無量。

供養誰呢?一切的經典法寶、三寶體常遍法界,佛是覺者,那么所說的法就是所覺,僧寶就是能所合和,和合僧之意。常時遍滿。無所不在,所以莫起‘分別心’,認為佛涅槃了。釋迦牟尼佛就在這兒,都有一層障礙,看不見而已。天人看得見,看的特別近,時間也特別短,天人看我們人間五百年,是四天王的一晝夜。四天王的五百年是忉利天的一晝夜,往上增長加十倍是夜摩天!……。站在兜率天看人間,一百年只是幾秒鐘的時間,像這樣的加倍,看我們人間簡直跟遊戲電影一樣。就像我們看一種蟲子叫蜉蝣,早上生了一會兒又死了。死了又生,一天來回好幾次,所以古人詩云:‘生死人常理,蜉蝣一樣平’。人的生死也如是,動物也如是,跟小蟲子一樣。那朝生暮死的蟲子太多了,天人看我們,可能跟朝生暮死的時間都還沒有!我們認為十年百年很長啦!天人看見,佛菩薩看見一夕間,所以我們要這樣的觀察時空,空也遍滿一切時。

‘願令以此香華,等同法性,普熏一切諸佛剎土,施作佛事。

像我現在供養一枝花二枝香,把它跟法性遍滿一切處,諸佛之前都有一切剎土,都有我在供養。根據這段經文,是小乘嗎?圓融無礙,事歸事,理歸理。說的儘管又玄又妙,具體問題是人家打你三個耳光,無緣無故的,你馬上就發火了,或者告他以法律解決。所以我們得把理混清事,事能容理,能夠把理顯出來,理也能融事,大小要融合。因為我們在事上是通的,但理上是障礙的,有時事上也不通。我經常跟人抬槓講真理,但大多都不知道什麼叫真理,我說你那真理是假理,是對假說的,有真必有假,我們這個沒‘真理’,我們只有‘心理’,就是‘一實境界’,真如不變。這樣來理解事理,要相融。禮佛的時候,作如是觀想,爾後你占察善惡輪,你的事業成就了,你也就理解了,理解它成就的原因了。

‘又念十方一切供具無時不有,我今當以十方所有一切種種香華、瓔珞、幢旛、寶蓋、諸珍妙飾,種種音樂燈明燭火飲食衣服臥具湯藥,乃至盡十方所有一切種種莊嚴供養之具,憶想遙擬,普共眾生,奉獻供養。常念一切世界中有修供養者,我今隨喜。

這用我們世俗的話講,就是構想越大越多越圓滿越好。想想還捨不得嗎?雖然說想想,有些人想不到,心量就那么一點,看不見?我們能看見好多瑪瑙?也沒看見好多!現在都被挖的沒剩多少了,但是我們隨便拿那一種,恐怕還是享受不盡的。我看DL宮一世一個塔,那塔上鑲的鑽石是最大最好的,還有喇嘛用的鼻煙壺有好多種類,有翡翠的,有瑪瑙的,有珍珠的。像用這些大家看見過的,觀想著去供養佛。一佛面前,一個大菩薩面前,供養一個。在地藏菩薩手上拿著,你這么一想一作意,這功德沒法計算價值了。

同時想到一切眾生也像我一樣在供養,把六親眷屬都想上,一位不漏。腦筋里記得的朋友,一切眾生你想不到那么多,就說這一切道友,三皈的、聞法的,乃至護法的都想。我常想十二億中國人,加上世界五十多億人一起供養,這個數字很少,我們把南瞻部州、北俱盧州銀河星系所有星球,就是外星人跟我一起供養。華嚴經就是這種境界,所以占察善惡經遍法界絕對相應。你說我要發財,問地藏菩薩,他說這樣好,你就去做吧!這樣方便,你或許會懷疑,用不著懷疑,因為你有這些個供養。還有,這只是你在供養,也要想到這個世界上很多人都在供養,看不到隨喜吧!在彌勒內院供養,你就想我也在彌勒內院呢,釋迦牟尼佛在靈鳩山說法華經,都來供養釋迦牟尼佛,你也供養了。釋迦牟尼佛在普光明殿說華嚴經,那些大菩薩在那兒修供養,我也在那兒隨喜供養。這是普賢菩薩的第五大願,隨喜功德。地藏菩薩說的和普賢菩薩說的完全一樣。

‘若未修供養者,願得開導,令修供養。又願我身,速能遍至一切剎土,於一一佛法僧所,各以一切種莊嚴供養之具,共一切眾生等持奉獻。供養一切諸佛法身、色身、舍利、形像,浮圖、廟塔、一切佛事、供養一切所有法藏,及說法處。供養一切賢聖僧眾。願共一切眾生,修行如是供養已。漸得成就六波羅蜜四無量心,深知一切法本來寂靜。無生無滅,一味平等,離念清淨,畢竟圓滿。又應別復繫心供養我地藏菩薩摩訶薩。次當稱名,若默誦念,一心告言,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如是稱名,滿足至千。經千念已,而作是言:

遍一切眾生,遍於現在,遍於過去,如果沒修呢,勸大家都修。擲輪相之前,一定要修供養,而且還要作觀想的供養,不要為一枝花,一點點的小東西把你局限住了,這樣供養特別小了。要大供養,還要隨喜修供養,勸大家也修供養。不讚嘆、不供養什麼也得不到!不僅是對佛法僧,就是對其他的一切眾生都供養。要富貴得先修供養,不布施怎么感果呢?為什麼今生有窮的,有富的?從前有位施主,年青念書的時候,所有的考試都是別的同學替他作的,糊裡糊塗大學畢業了。因為他們家是財閥,二十六個兄弟,屬他的地位最低,在北京當造幣局的局長,專門造大洋。他一天班也沒上過,掛了四、五個頭銜,電燈廠廠長啦,又是這、又是那,名堂很多,他就在家裡燒鴉片煙,什麼都不做。他也信佛,但不明白事理,我們就給他取個名字叫佛迷糊。迷迷糊糊的,但一生盡享福,幾個子女都是美國留學的博士,一生沒事,我說他前生一定是山裡的老比丘沒修行好,到這裡來享福了。這就叫過去的善因所得的善果。今生他種的善根又不少,見什麼和尚、喇嘛、道長、他都磕頭禮拜,都供養。誰求他都可以,碰上他今天要是腰上錢纏得多,都掏給你。回到家裡有別人又給他裝上。但是修福不修慧,開不了悟,輪轉要是福盡了,還是要受苦的。

占察善惡業報跟以前算命批八字相命不一樣,我們要想相應,必須做些佛事。有人說像這樣的做佛事,不必占察善惡業報經,我自己已經開智慧了。例如前面講的修供養,意念十方一切三寶,能夠使香花儘量的滿法界,所有的事都變成‘理’,因為在‘事’上是不能遍的,這一枝花就是一枝花,用理觀用心力把它變成遍滿十方一切諸佛剎土,這種的心量,功德,何必還要占察善惡業報呢?我說現在我們在‘理’上還有障礙,因為我們沒有證得,這只是想,是意念。像我們修密宗藥師佛的修法,藥師佛的法身放藍光,我們經常講灌頂,這就是灌頂,自己觀想身心每個汗毛孔吸收藍光往外排的都是黑氣,黑氣代表我們的十惡業。如是觀想到一定的階段,成熟了,觀想的藍光就加大,放出的黑氣漸漸的就變了白顏色,就表示黑業已經轉成善業了。自己觀想佛的藍光注入我的身體,我的身體也發出藍光,這種藍光就是觀想天空晴空時候那個天藍色,法身清淨的意思。這種觀想成就的時候,排出來的都是藍光了,就是佛和我結合成一體了。觀想極樂世界,就是慈悲喜舍四無量心裡表示善的,那是紅色光。如是觀想,相應的時候,就能夠得到。我們供養三寶,觀想十方一切三寶,這不是做‘個別觀想’,而是‘普遍觀想’了。一切佛就在我一念間,我身也到十方一切剎土去了。到那兒供養佛,佛和我們結合一體了。但這是意念,初修的時候,這種意義不是大家一下子領受得到的。

我們得先知道,不但是佛法,就是一切世間法,只要是法,法者方法,方法就是形相,就是種種事物的樣子,這一切法就包括世出世間法,都是虛妄的緣起的。一切法都在運動中,不停的運動是法相,但是本來的法性是寂滅的,因為這個寂然不動的體遍一切處,而我們的妄想心不停的運轉。為什麼佛教里判小教、始教、終教。判教的意思就是次第,如果不知道就容易混淆,而且理事混淆、小大混淆。事理不分不但修不成,而且容易造業,也容易墮落。一切法本來寂靜,無生無滅,那為什麼地藏菩薩要到地獄去度眾生呢?這是‘理’是最深的教義。要證得這種情況可以的,我證得了我心裡是這樣的承當了,現在則隨順世緣,為什麼呢?眾生不了解緣起性空,我就隨順眾生示現緣起,但我的內心了解。因此地藏菩薩示現了,還讓你問善惡因果。講理也必須懂得‘一實境界’,否則跟世間的占卜算卦又有何區別了?在理上我們雖然明白,但在事上不能消失,為什麼不能消失?現在我們每個人照樣有煩惱、不順心的事,因為智慧沒開!不知道‘事’該怎么處理?有人說一切法本來寂靜,無生無滅,那我用不著修了,我修它做什麼呢?你現在能不能解脫?能不能照見五蘊皆空?不能!那事還是事,理還是理!必須懂得‘一實境界’。為什麼地藏經上說,地藏菩薩的功德超過觀音、普賢、文殊,十二億的大菩薩加起來集中的功德,比不上禮拜地藏菩薩一剎那的功德,這是因為講地藏法門所以這樣講。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懂得,地藏菩薩和觀世音菩薩在法性上沒有高低。

讀誦占察善惡業報經上卷

夢參老法師經典講經《占察善惡業報經》(二)

佛告堅淨信言:‘善哉善哉,快問斯事,深適我意。

你問得很好,這是第一個善哉。第二個善哉是說你這個問題很對末法眾生的機,很使他們得利益,這很合我的心意。

‘今此眾中,有菩薩摩訶薩名曰地藏,汝應以此事而請問之。彼當為汝建立方便,開示演說,誠汝所願。’

這個事我不答覆你,我們這個會中有一個能答覆你的叫‘地藏菩薩’。可別想到因是地獄的關係,所以叫‘地藏’。地獄是他發的願。我們一切的事物不都是建立在地上嗎?能持的意思。同時這個‘地’含藏著很多的寶物。‘藏’者,含藏之意。同時這個地既然能生一切,也能載一切重。這是就事法來說。就體性說,我們一切都是‘地藏’。每個人都是‘地藏’。大家學了般若經或者心經、金剛經,都空了,什麼不空呢?性功德不空。誰都知道菩薩像是假的,但假的能具足真的,他的道德能使你生信,加持你得到真成就,為什麼呢?這是我們自己的心地含藏無量的功德,跟地藏是一個,不是兩個,所以藉著這個來顯自心的。

你去請問‘地藏菩薩’,他能給你建立一個很好的方便法門,滿足你的願。

時堅淨信菩薩復白佛言:‘如來世尊!無上大智!何意不說?乃欲令彼地藏菩薩而演說之。’佛告堅淨信:‘汝莫生高下想。

堅淨信菩薩一聽呀,他就懷疑了,他就起了分別心跟佛說:‘您是一切智人,為什麼不說呀?還叫我去請地藏菩薩來說。’堅淨信菩薩已稱菩薩摩訶薩了,請法的時候,不是他要學這個法,是給末法一切眾生求的,必須取信於一切眾生。因此怕眾生想,佛都不說,地藏菩薩說,心有高下,佛總要講得好一點,菩薩差一點,這都有的。佛就告訴堅淨信菩薩,你不要生高下想,不要認為地藏菩薩不如我,其實地藏菩薩早就可以成佛了。大家看地藏經,他的功德除了普賢、文殊、觀音,沒有能超過的,但是普賢、文殊、觀音都是成過佛的,地藏也如是。

此善男子發心已來,過無量無邊不可思議阿僧祇劫,

這是佛稱‘地藏菩薩’發心已經過了無量阿僧祗劫了,地藏菩薩對眾生一切的慈悲,就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地獄不會空的,他就永遠不會成佛,所以地藏菩薩永遠示現菩薩相。就連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也有繼承阿彌陀佛地位的時候,那么地藏菩薩繼承誰呀?永遠沒得繼承,永遠在地獄裡。有人問宏揚地獄法不是跟地藏菩薩下地獄嗎?現在我們都在紐約,有的過的有如天堂,無憂無慮,有的也有在馬路上睡的,道理一樣的。阿僧祗是無央數,不能用數字計算。

久已能度薩婆若海,功德滿足。但依本願自在力故,

他早已經能夠成佛了,功德早滿足了,因為他的本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所以自在示現這樣來度眾生。

權巧現化,影應十方。

地藏經上就記載著,文殊菩薩用一千劫來測度地藏菩薩的化身,算不出來!佛以佛眼觀故都不知道。我再說句現實一點的,我們這法會上那位是地獄菩薩化身,我不知道,但總有一位是,反正我不是。因為這個法會就是地獄菩薩示現成就的。每一個法會都有很多魔障,為什麼近百年來,沒有講占察善惡經的?金剛經註疏有五、六十家註解,占察善惡經,僅是澫益大師注,難得呀!

雖復普游一切剎土,常起功業,而於五濁惡世,化益偏厚。亦依本願力所薰習故,及因眾生應受化業故也,彼從十一劫來,莊嚴此世界,成熟眾生。是故在斯會中,身相端嚴威德殊勝,唯除如來無能過者。

除了佛沒有能超過地藏菩薩的,其實他跟佛也是平等的。

又於此世界所有化業,唯除遍吉觀世音等諸大菩薩皆不能及。

遍吉指普賢,文殊菩薩稱妙吉,除了普賢、觀世音都沒有地藏菩薩化度的方便,善巧的功德。

以是菩薩本誓願力,速滿眾生一切所求,

以是菩薩是指地藏菩薩,他化度眾生的利益,比別的菩薩都厚,能滿足眾生一切所求,這是菩薩的心愿。像別的菩薩在佛法中,你得求出世法,護法善神、菩薩能滿足你的要求。求世間法,他認為你是增長貪嗔的,地藏菩薩不然。還有求免除疾病,藥師佛能滿願,普賢菩薩普皆回向也都能滿願。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也是都能滿願的。速滿可不是等三十年、五十年才滿足,沒得用處了,很快的滿足。例如你現在窮得受不了,一窮就得忍耐。窮人氣大更不能忍,為什麼呢?窮了就發火,就得受氣,大家看你窮小子,瞧你都拿斜眼瞧,因為你窮對他沒什麼好處。你要接近了,不是要借錢,就是求幫助。在這種情況下,你求求地藏菩薩,他能使你發財。怎么樣發財呢?形形色色、種種樣樣,他能告訴你那個地方有個事,你去做有好處。你一下子得了樂透獎,要你求他就能保護你。很不容易,你自己也能知道很不可思議。

能滅眾生一切重罪,除諸障礙,現得安隱。

地藏菩薩就有這么大的加持力,有什麼下地獄的罪惡,他都給你免除。在地獄門口守著說,這是我的弟子,他信仰過我,不讓他下,你那個業就消失了。但這還是你自己消的,為什麼呢?因為你求過他,若沒念過他名號,沒求過他,就是再有心來度你也沒緣。就像我們這屋子安好多燈炮,但電流不通,插上電源才有電。我小時候看電影演不見鬼子不掛線,跟佛菩薩不掛上線,炸藥就不會炸。我們一到了困難的時候,就想起了菩薩,一著急一念,馬上就靈,那是因為你平安無事的求都累積到那兒去了。人家說臨時抱佛腳不靈,這是錯誤的,就是臨時來抱也靈,不靈是因為一到受難遭事的時候,全忘了!大家想想做夢,只要一念菩薩、一念經就停了,半截就醒了,醒了就不害怕了。但是到害怕的時候,就忘了!到了地獄門口,什麼都忘了,業障讓你名字也想不起了。

我們有很多法師一上座要講法,法就全忘了!說不出來。再不然講出來沒人聽,講再好也沒人聽。大家都知道印光老法師吧!他著的書很多。印光老法師在普陀山閉關之後,到上海講經,聽的人特別多,後來一天比一天少。不是聽的人不想聽,想要來聽經,一走在路上出事了,或者家裡來了客人,怎么能動?來不成就是緣不具。老法師以後改寫信問答宏揚淨土,這個緣份就多了。有的法師功力很強,有的法師沒學什麼,但講起來很多人聽。

我的一個老法師有位同學叫持律法師,講起來大家可能要笑了。在禪堂里他是香燈師,一到六月天東西都發霉了,他平日傻裡傻氣的,同學就和他開玩笑叫他曬蠟燭。一箱蠟燭他都搬到外頭曬太陽,結果就化了。到了晚上大家要坐禪,維那師問怎么還不點蠟燭?他說都曬壞了!維那師說蠟燭你怎么拿去曬?他說不曬會生霉。維那師一氣之下說:‘你智慧太大了,在我們金山寺埋沒你的人才,你到諦閒老法師那兒去學經去,做弘法的大法師吧!’第二天他就到觀宗寺去了。知客僧從來沒遇過這樣一個來求學的,看他傻呵呵的就說,老法師說什麼人我們都教。領去見老法師,老法師問他為什麼求學佛法?持律法師說,他們都不會曬蠟燭我會曬蠟。老法師一聽就笑了說,將來或許可以,我們這兒學堂的地方或者廚房地方,你常去打掃,講課的時候,你就旁聽吧!於是他就幹這個工作。人家一年、兩年、三年、五年畢業了,他在這兒住了八年。八年之後,智慧開了,因為他的心很清淨,到了第十年,他就替老法師上課,當了法師。好像是笑話,心誠則靈。因為他用至誠心,所以當了大法師,但也損滅了他的壽命,五十多歲就死了!從這個故事,大家就知道佛法是轉變氣質的。今天窮,明天或許就發財了!

有人問你們和尚或者佛弟子為什麼也說發財?因為那是現在大家所好之故。起碼你求的時候,必須念地藏菩薩,拜懺和念地藏菩薩的功德,使你的問題逐漸變化,一回不成,兩回不成,繼續求,求到十回準成。拜懺你的業就轉了。心轉業自然就轉,心學菩薩、行菩薩事,他會加持你得到深厚福慧的。我們福薄怎么培法?拜地藏菩薩、念地藏菩薩、念他的經,你的福德自然就深厚了,利益也會來了。你就是在利益上面加利益,福德上面加福德,具足萬德就成佛了,所以最終還是成佛。等你歸向成佛的道路,才知道地藏菩薩的功力願行是不可思議的。一般廟裡的簽是一百,是斷一百煩惱的,觀音簽是三十二個,只有地藏菩薩的占察法是一百八十九種,把現世的問題都包括在裡面了。

下面佛又讚嘆地藏菩薩了,對堅淨信菩薩說,他才能去請法呀!

‘又是菩薩,名為善安慰說者。

地藏菩薩跟其他的菩薩不同,眾生有苦惱的、有困難的,他最善於安慰了。人要到了難處,求告無門,六親退失,這種經驗我是有過的。如果你是反革命住監獄,或者是個地主階級,沒人敢跟你說話。所以那個時候沒人會安慰你,你念地藏菩薩,他會給你示夢。痛哭流涕至誠懇切的要求,地藏菩薩就來安慰你。因此說他是善安慰說者,雪中送炭,不是錦上添花。地獄最苦,他就在地獄。有些像須菩提專度國王、大臣一些有福者,為什麼呢?他說這個有福的不度他,轉身就失掉了。迦葉尊者則專度窮苦的乞丐,他自己也示現頭陀行,各各菩薩示現不同。現世有些個大和尚法緣、福報特別大,廟也大,錢也多,像我這一類不是菩薩的,無福生智慧,又乾又瘦,到處掛單,各各不一樣的。各各菩薩珠寶都很多,唯有地藏菩薩這邊手拿個方便鏟,那邊手拿個如意珠。他那個珠不是財寶,你求什麼能得什麼,叫如意珠,所以稱為善安慰者。

‘所謂巧演深法,能善開導初學發意求大乘者,令不怯弱。

地藏菩薩說法,跟其他的菩薩說法有所不同,用占察法讓你得到,這是善巧方便。甚深的一實境界、兩種觀行,地藏菩薩教我們,在拜懺未達到三業清淨之前,還不能修‘真如妙心’、‘明心見性’的境界。如果你要修,易於著魔。等三業清淨再修定、修慧,一修就成,不只是成定慧,就是平常我們求個感應往往都不靈。但是真正的害了癌症,求就靈了,因為不做其他想故。這個法子我試驗了好多次,害癌症的念藥師佛也好,念觀世音菩薩也好,真能念到一心,癌症就轉化了,惡性的變良性的,良性的變沒有了,這是不可思議的。他能夠用很好的方法,開導最初學佛法的人,使他們發心求大乘佛法,而且不退怯軟弱。

‘以如是等因緣,於此世界,眾生渴仰,受化得度,是故我今令彼說之。’爾時堅淨信菩薩既解佛意已,尋即勸請地藏菩薩摩訶薩言:‘善哉,救世真士,善哉,大智開士,如我所問,惡世眾生,以何方便而化導之,使離諸障,得堅固信。如來今者,為欲令汝說是方便,宜當知時,哀愍為說。’

佛就給堅淨信菩薩說了為什麼要請地藏菩薩就是這些因緣。因為有這些因緣,地藏菩薩是這個娑婆世界眾生所渴望的,所景仰的。他所化導度脫的太多了,是故令彼,指地藏菩薩會跟你說的。

我講這個都是很通俗的,比方很多。我們大家共同學習的時候,我認為不是專門來研究佛法的。我們在佛學院講這些課程,就不是這種講法了。現在我們先說方便法門。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語堅淨信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諦聽。

諦聽是囑咐的意思。警戒他誠誠懇懇的聽、如實的聽。從前我們講諦是審查的意思。不能光聽,要契合理。

‘當為汝說。若佛滅後惡世之中,諸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於世間出世間因果法,未得決定信。不能修學無常想、苦想、無我想、不淨想,成就現前。不能勤觀四聖諦法,及十二因緣法。

許可為他說,說什麼呢?惡世之中,惡世就是我們這個時候,做惡者多,行善者少。出家二眾、在家二眾,比丘是梵語,翻成乞士。乞士者,上求諸佛佛法,下乞眾生資生之具。在家優婆塞是近侍男,優婆夷是近侍女。佛的四眾弟子,在世間法和出世間法因果不能決定。什麼因果不能決定呢?就是苦、空、無常、無我。這裡頭有世間法,也有出世間法,簡單的說,就是不信因果。例如讀誦大乘、禮佛,這就是出世間的因,種上這個因,將來你一定成這個果報。結果你不信,或信不真,總要多少產生一點懷疑,所以未能得到決定信。既然信不能決定,那就更不能修證了。

‘學修’是建立在信的基礎上。像我們大家諸位善男子,善女人,有先信了佛法而後研究學習的。我們學的不是像世間法學學就算了,或者拿來做為生活的資本,例如有知識、有能力去工作,就取得生活的來源了。佛法不是這樣子的,是出世間的因果,學了之後要行,為什麼要修呢?為了要斷煩惱、除苦難。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所做的一切事業之中,都含有惑業報,所以就是已經聞到佛法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於世間出世間因果法都不能決定信。現在我們所積集的因有出世間的,有世間的,雖然都是起惑造業,可是還有一部份是善業。例如我們四眾弟子聞法、學法,念佛就是行不是學,修禪定、學經都是屬於學教。我們念佛求生極樂世界,這就不屬於世間法,但是因為夾雜著一些妄想、一些垢染,這個善業不純,因種的不純,那果報就不一定圓滿。想求極樂世界,不能一心,東想西想,想到子女,想到家庭,想到社會,招感的果就不清淨。因此這出世間的因果,沒能決定信,因為不能決定信,就不能修行了。

我們現在得了人身就是苦果,這是過去種的。你現在所種的因,所起惑造的業,等到未來感果去。但在‘集’裡頭有許多成份,什麼成份呢?例如現在念佛聞法,這個苦就抵消了一些,或者將來再生到人間或天界。但只要沒出離六道,統統屬於世間法。假使我們能夠認識這個‘苦’是招感來的,那我們就斷‘集’。眾生是畏苦果的,現在不怕因,一邊造業一邊又怕受苦,菩薩不怕受苦,他怕造因,眾生畏果,菩薩畏因。因此這兩種境界不一樣,用心也不一樣了。

觀一切法無常的道理,很多哲學家、文學家也懂,但是懂不一定‘信’,知道無常也沒辦法。你看王羲之蘭亭集序里:‘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他懂得這個道理,人生百年沒什麼價值,很快!但是他又說浮生如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白天玩不夠,晚上點了蠟燭還要去玩,這種觀點和學佛的不一樣。光陰給我們的沒好多,人身又特別難得,如果不藉此來修,轉眼就過去了,不曉得要過好多劫,好多時間,才能又遇著佛法!

有一位先生問我想要成佛。這個佛的意思,大家不要把它理解錯了。佛就是明白法的人。他說法使我們也能明白。我們學佛法,就是求明白,真正的智慧光明了,就是得了般若,這個時候也成佛了。這部《占察善惡業報經》看起來,好像打卦算命。錯了!這只是‘事’,他是引導你去學,恢復一實境界、禪宗的一心,下卷都是講這個。明白了世出世間因果後,你一心去修,這十二因緣、苦集滅道四諦,還屬於聲聞緣覺法,要達到真如實際、無生無滅那就是真如法,就是禪宗所說的一心,楞嚴經上的反聞聞自性,也就是法華經上說的‘開佛知見’,華嚴經上說的心、佛與眾生是三無差別的。大乘經所指的都是一樣的。地藏經教我們的不光只是打卦,這叫方便,沒有這方便,得不了一實境界。這種道理一定要懂。精勤不懈的觀察,觀察什麼呢?觀察無生無滅的法。現在我們既然入不了這種境界,怎么辦?藉這占察善惡的輪相指導我們,使我們沒有懷疑,產生決定信。這樣子就能夠學得進去,修也修得成了。

‘亦不勤觀真如實際無生無滅等法。

真者是不虛的意思,真如就是如來不生不滅、無染無垢。實際也是不虛的意思,虛就有了邊際。什麼是邊際?實際無際像虛空似的,誰能把虛空找個邊際嗎?不可能的。實際也叫真如,也叫‘如來妙心’。

‘以不勤觀如是法故,不能畢竟不作十惡根本過罪。於三寶功德種種境界,不能專信。於三乘中,皆無定向。

如果不觀這個真如實際,想不做十惡法也不可能。十惡法就是身三、口四、意三,殺盜淫、貪嗔痴、妄語、綺語、惡口和兩舌。如果加個不染,就是十善了。不能夠證得實際真如,不能夠返本還原,得到我們的真心,對佛法僧三寶真實功德的信心,也不能夠堅定。必須得信真如,說再通俗一點,信我自己就是佛,現在迷了,如果把障礙去除,就決定佛位了。如果不信,逐步的修行信心吧,頓滅不行。小乘、中乘、大乘這叫三乘。我們所以要做十惡業,就是一個我執我見為主,放不下看不破,所以解脫不了。我們天天念心經,我想佛教徒都會念心經的。觀自在,但是我們自己很不自在。第一個就是什麼事也不明了,糊裡糊塗的造罪,觀不成也不自在了。我們把這個觀自在認為是觀世音菩薩,但是誰觀誰自在,誰能反聞聞自性,那誰就是觀自在菩薩。能夠專住三乘之中,依那一乘入都可以,逐步會導向你得到究竟。達不到這種目的,你在三乘之中也定不了向。現在我們出世業根本的信念不具足,因此求地藏菩薩把我們的業障消除一點。障緣減少點,能夠不阻礙我們信道。於是地藏菩薩說了一種方便法門,方便不是真實的,藉這個法門達到你所求的願望,真如實際、具足般若解脫,成就法身就跟佛無二無別,跟毗盧遮那十方法界佛都如是了,都能具足三德。懂得這種道理,以下再說說障緣,知道障緣,才能知道方便的功德。

‘如是等人,若有種種諸障礙事,增長憂慮,或疑或悔,於一切處心不明了,多求多惱,眾事牽纏,所作不定,思想擾亂,廢修道業。

‘疑悔’是十種煩惱裡頭最利的。我們懷疑一件事情做得做不得,就二心、三心、四心、五心無量的妄想出現了。悔呢?已經做過了,明白方法不對,看問題不準確,最明顯的是做股票,看見要發財買了,結果上當了。發了財存在銀行,結果地下銀行騙走了!你雖然賺了錢,但還是一文得不到!後悔了。但這個‘悔’並不代表事情解決了,受罪的日子還在後頭,未來不曉得流轉到無量劫那兒去了!因此這一念之差就流好多劫去了!這個悔跟懺悔不同,懺悔後業就沒有了,像身上的染垢經過一洗還復清淨,但是這個‘悔’沒有方法把所做的再來一遍,怎么辦呢?這個地藏菩薩也給我們說了一種方法,在下文給大家講。

因為心裡不明了,貪求者多,煩惱也多,人生活在煩惱當中,就被一切的事事物物牽纏著,所做的事情都不能定,就常常憂慮不安。遇看一個問題,在地上來回走,或是坐在那兒,晚上睡不著覺、失眠,這就是思想擾亂的表現,道業就修不淨了。地藏菩薩慈悲方便,使你心能明了,不要懷疑,但是最後你得發願,他指示這一百八十九種當中,有些個都是事法,或者有疾病,或者有願求,他告訴你能不能得到。

‘有如是等障難事者,

假使有這些個障難怎么辦呢?

‘當用木輪相法,占察善惡宿世之業,現在苦樂吉凶等事。

可以用木輪這種占察的方法。第一輪相是十個,貪嗔痴、殺盜淫、妄語、兩舌、綺語、惡口。占察完了,再問問輕重?占察第二輪身口意。三個不一定一起擲,這裡頭還有個相應不相應的問題。如果你今生多病,輪相現殺業重,相應。如果你這個人做事很果敢,做什麼事都很猛利,懷疑心少,意業就沒有痴。如果你現在懷疑多,占察你無痴,那肯定不相應。占察的時候,最主要要知道相應不相應,不相應,你再去拜懺,或者多念聖號,再占到跟你今生所受的相應了。看業是那一種,你拜懺的時候就專拜那一種懺。

用木輪來占察善惡。善就是十善業,十善業的輪相是紅的。不深厚就是那個小的,淺淺的;深厚就是那個深的。一個輪四面,大黑的積表示惡重,另一邊就是積善很深厚。小善是紅的小淺槽,小惡就是黑的。小善小惡不帶重業,大惡才能轉變的業果。善惡是相對,一個大惡小惡,一個大善小善,這是第一輪相和第二輪相。這再和前面的事實相應。例如殺業有,但也不是經常的病,那是業牽不動你的業。這生不是偷東西,就是被人家偷,前生造的業,也是照樣的偷人家。如果擲出來沒有,那就不相應了。我過去用這個方法擲,我很相信。為什麼呢?我前生從來沒有偷人家的東西,否則我今生不會從來沒有一次遇著扒手。世界上扒手那么多,沒光顧過我,我也沒丟過東西。我不偷人家,人家也不偷我的。掉了東西,人家馬上就喊我說我掉東西了。那證明我沒有偷盜業。還有我沒害過病,我也沒有住過醫院,惡病從來不生。可以根據這個驗查身三、口四、意三,驗查惡業重不重。第一輪這十個,一面是紅字,一面是黑字,黑字表示惡果,紅字就是善業。擲出來惡業很少,證明你前生的善業是深厚的。今生學法,三業清淨很快能入。地藏菩薩告訴我們三業不清淨的修定修慧,都會著魔。我們修的時候,證不到果,苦功下的不少,不能成就,這是什麼原因呢?業還沒懺清淨之故。所以瓶子如果裝過毒藥,你要再裝上醍糊甘露,裝上好藥,你喝了還是中毒!這個氣味已經不行了,必須得先洗乾淨。我們現在用這個報身,必須把十業最根本的業懺清淨,才能得到相應。求定得定,求慧得慧。現在我們修行的功夫用的不少,就必須得拜懺。

第三輪是六個,第一輪是十個,第二輪是三個。這個輪是數字。三面有數字,有一面不現。擲三次最大數記下來。一百八十九種,最低數字是一,一是什麼呢?聞大乘佛法,立即成就,就直心證入‘真如’,或者禪門一柱香,頓超直入立證菩提,當下成就。那你得三次只能擲出一個一,馬上就能開悟。這一百八十九呢?一、二、三回是三、四、五、六,回回是六、七、八、九,回回是九,十、十一、十二是十二,第一次是十二,第二次也是十二,第三次也是十二,十三、十四、十五,乃至十八這三次擲的都是最大數。三個加起來一百八十九,你要是聞大乘佛法立即成就。一和一百八十九很不容易,但是你要能得到了,就表示你能成就了。這成就了,也是你應得的果位。因此輪相能夠告訴我們吉凶禍福,分別善惡。

擲第三輪前,念一千聲地藏菩薩,擲的時候底下必須放個乾淨布或者網子,托平了用右手旁擲。擲出來不論好與壞,好要鞏固,壞要懺悔,要拜懺還有解決的辦法。像我們打卦算命批八字,要倒楣,知道了還是照樣倒楣,不知道還好點吧!為什麼?例如醫生斷定他得了癌症,告訴他之後,痛苦憂愁又增加了許多煩惱。這個不同,我知道注定要死,我就求地藏菩薩加持吧。把過去的宿業藉著拜懺的力量消失掉,假使已經不能消失,希望未來我從現在拜懺的善業速得生到善果,把惡業結束。同時藉著占察輪相,你如果能夠觀一實境界、真如實際,不但不受惡果,而且還得到最大的善果。他還教你觀,不論惡業、善業,一切諸法皆空。我們說罪業,誰又能把罪業拿出來看看呢?相啦!身體不好說是罪業,這只是說說而已!如果做錯了一件事,這件事所產生的後果都要受報的,話是無形無相,如果沒有觀空,沒有觀到真如實際,受報也是無形無相的,但是感到痛苦。因此有人說有這個肉體就痛苦,沒肉體就沒痛苦了,但是自己總會感覺有肉體的。睡覺做夢的時候,身體在床上,當你碰到人家攆你了,遇到什麼危難了,你不會知道這是做夢,如果你知道是做夢,就像我們活著的時候,有身體說這是空的。罪業本空唯心造,我心都沒有了,罪業又何處出生呢?含義就是這樣,但很不容易悟得。

‘緣合故有,緣盡則滅。業集隨心,相現果起。不失不壞,相應不差。

這是就理上講的了。前面講障緣種種,現在要示個理。一切諸法在佛教講‘緣起性空’。一切法是因緣和合就在,因緣滅就滅了。緣起之法沒有自體的,不是堅固的,所以體性是空的。不論善、不論惡都是因緣。緣合了業報就現了,緣滅了業報就盡了。我們經常說夫妻是緣,有惡緣有善緣,無緣不聚。兒女是債,有討債有還債,無債不來。子女不孝順就認了,心安理得的。兩夫婦不合,經常吵架這是惡緣。有時候想散散不了,有時候散了想聚也聚不了,這就是緣散緣盡的意思。

一切的作用都是業,積聚多了,善屬於善類,惡屬於惡類,善得善報,惡得惡報,善報也好,惡報也好都是自己心現的,這種道理可以不去執著它,但業果不失。所作的因一定要結果。緣散緣聚跟業果聚則起都是隨心而得成就的。有相就有果,無相則無果。這種是不失不壞的。但是要修成了就破壞它了。沒修成則相應不差。所以人出生那天就注定要死亡,這個道理人人都懂,這是生滅法。但是假使把這善惡業看空了,認為這是緣起無自性的,體就是空的。人離不開地水火風空根識七大。我們的筋骨賣質性屬地大,流動性的水份,痰吐尿溺屬水大,眼淚是眼睛的水份。人沒暖氣是活不成的,暖氣溫度屬於火大,每個部位跟每個部位都有空屬於空大,在人身體裡都有股氣,練氣功就是氣體在身上流動,那是風大。風就運轉你的一切,如果風濕了,就是那個地方濕掉風滅了,沒有作用也動彈不了,沒有風的支配就動彈不了根。這個法門叫根聚法門。五根、六根聚合在一起,眼、耳、鼻、舌、身、意聚在一起,這個經文又叫根聚經。這些東西合和成了,有緣有了人,緣盡了壽命盡了就死了消失了。眼睛瞎了沒關係,或者耳朵不在了,也沒關係,少一個不影響人的存在。

但是心是根據實際產生的,是真實的,是什麼呢?一實境界。什麼是一實境界?就是真如、如來藏性。解脫就是自在,自在有什麼相嗎?沒有。我們說這個人有智慧,智慧就是光明。有人能看到別人有光明,有反光,人人都有,大小不同。但是這個光明是不是般若。一實境界因為真如無性,無所不現,能為一切作主,也隨一切緣。我們說隨緣意就是緣合真如實體,而能隨一切諸法之緣。在大乘起信論里說,一心二門三大,一心就是我們這個真心,不變的心。二門,一個是真如門,是如來藏性,念著有無漏性功德。一個是生滅門,生起一切眾生的法,有九相,業相、現相、境界相、智相、相續相、執取相、計名字相、起業相、業系苦相,這業就系住你,再也脫離不了了,要想斷這個根,很不容易,要多生累劫。為了要顯這一實境界,隨之而有這些和合的虛妄相,就把你迷惑了,不明了了,要想複本還原,再不迷惑,就得好好修練。

我們怎么會迷惑呢?因為沒有智慧。地藏菩薩方便的給我們一種慈慧,用他的大慈大悲,用這六種輪去占察、指引你。乃至於你聞這個法,聽這個經能修嗎?適合不適合我的過去業,占察一下吧!占察完了說這法過去修過,能很快成就,那么讓菩薩指示。如果這個法不行,念佛行不行?修觀行不行?讀誦大乘可否?告訴你那一種,你一直修,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你過去根本沒修過現在瞎修,今天讀誦金剛經,明天讀誦法華經、華嚴經,究竟那個經好?那個經不相應,乃至於四阿含經都好,對你相應就好。如果不相應,絕對不好。念佛本來很好的,但是你心裡靜不下去。念幾聲阿彌陀佛就能生極樂世界,有沒有誰看見過?懷疑了絕對去不了。念念佛或者家裡有些事生煩惱了,你說佛也不加持我?念他做什麼?鬧了!那么這個也依著占察善惡拜拜懺。善業不如惡業,善業不容易生起,也容易斷。惡業隨時生起,而且不容易斷。惡業跟我們緣太深了,做壞事好像很習慣,一做就順了;好事很難做,過了心裡又不在焉了。像我們出家人,職業就是修行,應該是善念念不斷才對,而事實上呢?做不到!多生累劫的牽引力,就是你那積惑造業的力牽引要往那頭走,例如你種種的六親眷屬,多生累劫的六親眷屬拉著,你想信佛,或者你夫人不讓你念,或者你父母不願念,或者說你好事不乾,為什麼信佛呀?他把信佛看成是極不好的事了。因此必須多拜懺、多修行這個善業的法門。

‘如是諦占善惡業報,曉喻自心,於所疑事,以取決了。

自己不能除疑怎么辦?地藏菩薩就跟堅淨信菩薩說,如果這一類眾生不能除疑諦,如理的來占察善惡業,使你自心明白,懷疑的事能夠明白,以占察輪來取決定。

‘若佛弟子,但當學習如此相法。至心歸依,所觀之事,無不成者。不應棄捨如是之法,而返隨逐世間卜筮種種占相吉凶等事,貪著樂習。若樂習者,深障聖道。

前面我們講過這個決不是世間的卜卦,因為它是依著一實境界而來的,明了了緣起性空的意思,緣合緣盡的意思,緣聚則有,緣盡則散是依著這個而生起的。依於無性緣生,所以佛弟子要學習這個法子,能夠生起甚深的境界,指引你達到一實境界。你依著輪相,所觀察的事一切都能得成就。事有世間事,有出世間事。生在人世間了,這個業報身是人,你就得受人事怎樣盡人事?自己不明白,糊裡糊塗的。做生意不發財,想供養三寶沒錢沒得福報,懺悔吧!求點福報再占察,地藏菩薩會告訴你什麼事可以做,問股票可否買?他說可以買就買,不可以買就別買。你得真正的相信,買了又後悔,想這個占察經把我耽誤了,買了也不一定發財?結果還是發了,後頭跟著財,禍也來了。一文得不到,把命搭上。

‘善男子,欲學木輪相者,先當刻木如小指許,使長短減於一寸。

這個木頭如小指許,當初很多人不理解,因為小指許最初就理解成一個手指頭。後來不是的,小指許是只有一截。小指手這一截當然是依照我們現在這個眾生,不是依著佛在世,那佛的一指長多了!我們現在擲這輪相,使它長短減於一寸,地藏菩薩告訴我們的很清楚。

‘正中令其四面方平,自余向兩頭斜漸去之。仰手傍擲,令使易轉。因是義故,說名為輪。又依此相,能破壞眾生邪見疑網,轉向正道。到安隱處,是故名輪。

四面平方就是四面都是很平的,兩頭漸漸的有點尖。仰手傍擲,為者讓它容易轉動。弘一法師沒發明前沒有,好久時間都沒有。做的時候得用香木或柏木,香木更好。為什麼叫輪呢?我們知道法輪常轉有推輾之意,把煩惱惡業都給你輾去。這個‘意’明白之後,起碼把懷疑輾去,生出淨信。有什麼好處?依此輪相能破眾生的邪見疑網,懷疑像網似的把你罩住了,你沒法鑽出去,這個輪相就讓你鑽出去。能夠轉向正道,使你到安穩處。你不懷疑了,經常的用輪相占察,心裡就很偷快的無憂惱。

‘其輪相者,有三種差別,何等為三,一者,輪相能示宿世所作善惡業種差別,其輪有十。二者,輪相能示宿世集業久近,所作強弱大小差別,其輪有三。三者,輪相能示三世中受報差別,其輪有六。

過去所做的善惡業種是種子,現在是現行。這個輪有十,就是十業。二者輪相就是身、口、意三個能示你過去的集,‘集’就是招感之意,就是你過去報感了一些什麼業?多生累劫招感的那個業是強?是大?是小?三者輪相能示三世中受報差別,從那道來的?拿這數字六種輪相就示給你了。餓鬼道來的,畜牲道來的,人道來的,天道來的善根深厚,或者菩薩道,或者二乘,或者大乘,都會告訴你。

‘若欲觀宿世作善惡業差別者,當刻木為十輪,依此十輪,書記十善之名。一善主在一輪,於一面記。次以十惡書對十善,令使相當,亦各記在一面。

這木頭刻的十種輪,就是刻兩面。到三業這個輪就是四面都有,小善、小惡,大善、大惡。第三輪是三面,一面沒字,從一到一百八十九。一面沒字表示不帶動業。為什麼用十八呢?因為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眼根對於六塵的色法,生起了六識的眼識。六根、六識、六塵加起來是十八界。三種輪相能示你宿業所做的善惡久近,能示你三世受報的差別。第一刻十輪就能知道善惡業的差別,做的業深厚與否屬於第二輪,善惡業都有槽槽,小善就是一點半截大,大善就深厚了,小的惡業也是一點點,大的惡業整個的。

‘言十善者,則為一切眾善根本,能攝一切諸餘善法。言十惡者,亦為一切眾惡根本,能攝一切諸餘惡法。

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也是從一到十為數,那是無窮無盡的願攝到裡面,但是以十為本。一切皆從一開始,從一到十,你再數又從一到十,還得從一到十。我們講一實境界就是這樣講的。善法也能攝一切善,惡法也能攝一切惡。但這有事有理,要在理上講就深了,念殺也算殺。在理上講,善即是惡,惡即是善,一實境界裡面,只要把迷去了就行。貪嗔痴也是如此,所以在這個娑婆世界,現在說唯佛一人清淨,其餘的菩薩只要示現就不清淨。像大家念準提咒能使怨敵腦袋裂七分,一切的魔障,你咒他一咒就死了,但你得持靈呀!像密宗有念靈的,但這種既害人也害己,那就不是菩薩大慈大悲了。準提菩薩還是觀音菩薩示現的。又如比丘翻的含義有一個殺賊、怖魔、破惡之意,凡是一個殺字即不善意,但是殺的是煩惱賊。再說素肉、素雞、素鴨這些都不叫素,雖然沒有肉,但是為什麼叫肉呢?這一念到吃肉,就吃肉了。‘相’由心生,不吃肉就不做肉想。

有時候眾生的執著佛都設法救。佛在世時,比丘都光著腳,有個比丘在夜間踩著一條繩子,他認為他把蛇踩死了,一定要受報。天天想,想死了,還命債去了。根本是條繩子,他心意圓成它是條蛇。所以萬法由心生由心滅。為什麼要修觀?如果是宿業一成不變,那眾生永遠不會成佛了,所以一切法都是假的。但我們一想到空,一想到假就去幹壞事了,這可不假!要有像僧肇那個本事,可以將頭臨白刀,一是斬春風,沒關係,沒有業,業是緣聚的,緣盡了都散了。從前鳩摩羅什法師,那是不得了的,大家都知道皇上叫他娶妻,給他好多的宮女,就不能在廟裡住了。和尚們看見說:‘法師都娶妻了,我們也可以娶呀!’有天早上吃飯的時候,鳩摩羅什說,今天不吃飯了,拿了很多針放在缽里,誰也不敢吃,他說你們不吃都給我吃,他就把所有的針都吃下去了。吃完了又從每個汗毛孔里出來。當然這是故事,真的假的不知道。因為隔著一千多年了,他說要娶妻可以,誰能吞針,可以娶妻,否則娶不得,娶了下地獄,這就是說業。大乘法是圓融的,在密宗里,不是那個‘根器’,很多的密法也不知道,是真是假?是婆羅門教嗎?是黑教嗎?因此要會學,學法別學成病,善業跟惡業為什麼要說十呢?佛的萬德洪名是由修一善而起的。

‘若欲占此輪相者,先當學至心總禮十方一切諸佛。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親近供養,咨受正法。次應學至心敬禮十方一切法藏。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受持讀誦。

受持讀誦一切法藏。

‘如法修行,及為他說。

就是宣揚佛法。

‘次當學至心敬禮十方一切賢聖。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疾皆得親近供養,發菩提心,至不退轉。

八地菩薩不退轉地,或者小乘初果就不退了,不是究竟不退,但不是成佛,是不退墜六道。菩提心不退是不退墮二乘。

‘後應學至心禮我地藏菩薩摩訶薩。因即立願,願令十方一切眾生,速得除滅惡業重罪,離諸障礙,資生眾具悉皆充足。如是禮已,隨所有香華等,當修供養。修供養者,憶念一切佛法僧寶,體常遍滿,無所不在。

你們大家禮完佛了,就得禮我地藏菩薩,要是我們人就不能這樣說了。這和受三皈依一樣。要立願,願一切眾生都把惡業重罪除掉。這就是普賢願王十大願的禮敬諸佛,但是這裡加個法,加個僧寶。普賢願王就是禮敬。供養加個讚嘆。地藏菩薩教我們禮完了之後,要供養,拿什麼供養?香、花。供養的時候盡力量就行了。以經濟力、財力為準,有力量你不供,得不到加持。勉強那你要受苦,也不是菩薩的願心,要適可適合供養。另有一種供養,普賢行願品上說法供養為最,所以事物的供養不如法供養。拜懺、禮佛的功德回向上供十方一切諸佛。我什麼供養都沒有,念念心經供養佛也好,念十聲佛供養佛,或者以法供養佛、塑像、印經都可以,比世間的物質供養力量更大些。以你的心力遍虛空遍法界都是供養諸佛的。你可以回向把紐約供養佛,整個的美國,這個地球上所有的物質,你認為最好的,都拿它供養十方諸佛。這個數字還是很小很小的,要像普賢菩薩把這無量的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的七寶拿來供養佛。隨你的心力,你能想好多,就供好多。很多不信佛的,什麼叫三千大千世界恐怕還不知道。我們知道這個地球很大,在佛教講,只是恆河沙的一個河粒。這種說法很玄,但是現在科學證明太空里銀河星系無窮無盡的。佛家說三千世界有一百億的太陽,一百憶的月亮。一個月亮照四大部州。南瞻部州只是四大部州的一部份而已。要是會供養,會回向,無窮無盡的。禮佛這裡沒有詳細說,普賢菩薩教我們禮佛,身像虛空彩雲一樣,供養的佛也是無窮無盡,每尊佛都在受你那兒接足皈命禮。大菩薩都讓你供養,這一禮不可思議!別人禮一劫,禮十劫,禮一百劫都沒有你這一禮多,看你的心力大小,這樣的修供養功德無量。

供養誰呢?一切的經典法寶、三寶體常遍法界,佛是覺者,那么所說的法就是所覺,僧寶就是能所合和,和合僧之意。常時遍滿。無所不在,所以莫起‘分別心’,認為佛涅槃了。釋迦牟尼佛就在這兒,都有一層障礙,看不見而已。天人看得見,看的特別近,時間也特別短,天人看我們人間五百年,是四天王的一晝夜。四天王的五百年是忉利天的一晝夜,往上增長加十倍是夜摩天!……。站在兜率天看人間,一百年只是幾秒鐘的時間,像這樣的加倍,看我們人間簡直跟遊戲電影一樣。就像我們看一種蟲子叫蜉蝣,早上生了一會兒又死了。死了又生,一天來回好幾次,所以古人詩云:‘生死人常理,蜉蝣一樣平’。人的生死也如是,動物也如是,跟小蟲子一樣。那朝生暮死的蟲子太多了,天人看我們,可能跟朝生暮死的時間都還沒有!我們認為十年百年很長啦!天人看見,佛菩薩看見一夕間,所以我們要這樣的觀察時空,空也遍滿一切時。

‘願令以此香華,等同法性,普熏一切諸佛剎土,施作佛事。

像我現在供養一枝花二枝香,把它跟法性遍滿一切處,諸佛之前都有一切剎土,都有我在供養。根據這段經文,是小乘嗎?圓融無礙,事歸事,理歸理。說的儘管又玄又妙,具體問題是人家打你三個耳光,無緣無故的,你馬上就發火了,或者告他以法律解決。所以我們得把理混清事,事能容理,能夠把理顯出來,理也能融事,大小要融合。因為我們在事上是通的,但理上是障礙的,有時事上也不通。我經常跟人抬槓講真理,但大多都不知道什麼叫真理,我說你那真理是假理,是對假說的,有真必有假,我們這個沒‘真理’,我們只有‘心理’,就是‘一實境界’,真如不變。這樣來理解事理,要相融。禮佛的時候,作如是觀想,爾後你占察善惡輪,你的事業成就了,你也就理解了,理解它成就的原因了。

‘又念十方一切供具無時不有,我今當以十方所有一切種種香華、瓔珞、幢旛、寶蓋、諸珍妙飾,種種音樂燈明燭火飲食衣服臥具湯藥,乃至盡十方所有一切種種莊嚴供養之具,憶想遙擬,普共眾生,奉獻供養。常念一切世界中有修供養者,我今隨喜。

這用我們世俗的話講,就是構想越大越多越圓滿越好。想想還捨不得嗎?雖然說想想,有些人想不到,心量就那么一點,看不見?我們能看見好多瑪瑙?也沒看見好多!現在都被挖的沒剩多少了,但是我們隨便拿那一種,恐怕還是享受不盡的。我看DL宮一世一個塔,那塔上鑲的鑽石是最大最好的,還有喇嘛用的鼻煙壺有好多種類,有翡翠的,有瑪瑙的,有珍珠的。像用這些大家看見過的,觀想著去供養佛。一佛面前,一個大菩薩面前,供養一個。在地藏菩薩手上拿著,你這么一想一作意,這功德沒法計算價值了。

同時想到一切眾生也像我一樣在供養,把六親眷屬都想上,一位不漏。腦筋里記得的朋友,一切眾生你想不到那么多,就說這一切道友,三皈的、聞法的,乃至護法的都想。我常想十二億中國人,加上世界五十多億人一起供養,這個數字很少,我們把南瞻部州、北俱盧州銀河星系所有星球,就是外星人跟我一起供養。華嚴經就是這種境界,所以占察善惡經遍法界絕對相應。你說我要發財,問地藏菩薩,他說這樣好,你就去做吧!這樣方便,你或許會懷疑,用不著懷疑,因為你有這些個供養。還有,這只是你在供養,也要想到這個世界上很多人都在供養,看不到隨喜吧!在彌勒內院供養,你就想我也在彌勒內院呢,釋迦牟尼佛在靈鳩山說法華經,都來供養釋迦牟尼佛,你也供養了。釋迦牟尼佛在普光明殿說華嚴經,那些大菩薩在那兒修供養,我也在那兒隨喜供養。這是普賢菩薩的第五大願,隨喜功德。地藏菩薩說的和普賢菩薩說的完全一樣。

‘若未修供養者,願得開導,令修供養。又願我身,速能遍至一切剎土,於一一佛法僧所,各以一切種莊嚴供養之具,共一切眾生等持奉獻。供養一切諸佛法身、色身、舍利、形像,浮圖、廟塔、一切佛事、供養一切所有法藏,及說法處。供養一切賢聖僧眾。願共一切眾生,修行如是供養已。漸得成就六波羅蜜四無量心,深知一切法本來寂靜。無生無滅,一味平等,離念清淨,畢竟圓滿。又應別復繫心供養我地藏菩薩摩訶薩。次當稱名,若默誦念,一心告言,南無地藏菩薩摩訶薩,如是稱名,滿足至千。經千念已,而作是言:

遍一切眾生,遍於現在,遍於過去,如果沒修呢,勸大家都修。擲輪相之前,一定要修供養,而且還要作觀想的供養,不要為一枝花,一點點的小東西把你局限住了,這樣供養特別小了。要大供養,還要隨喜修供養,勸大家也修供養。不讚嘆、不供養什麼也得不到!不僅是對佛法僧,就是對其他的一切眾生都供養。要富貴得先修供養,不布施怎么感果呢?為什麼今生有窮的,有富的?從前有位施主,年青念書的時候,所有的考試都是別的同學替他作的,糊裡糊塗大學畢業了。因為他們家是財閥,二十六個兄弟,屬他的地位最低,在北京當造幣局的局長,專門造大洋。他一天班也沒上過,掛了四、五個頭銜,電燈廠廠長啦,又是這、又是那,名堂很多,他就在家裡燒鴉片煙,什麼都不做。他也信佛,但不明白事理,我們就給他取個名字叫佛迷糊。迷迷糊糊的,但一生盡享福,幾個子女都是美國留學的博士,一生沒事,我說他前生一定是山裡的老比丘沒修行好,到這裡來享福了。這就叫過去的善因所得的善果。今生他種的善根又不少,見什麼和尚、喇嘛、道長、他都磕頭禮拜,都供養。誰求他都可以,碰上他今天要是腰上錢纏得多,都掏給你。回到家裡有別人又給他裝上。但是修福不修慧,開不了悟,輪轉要是福盡了,還是要受苦的。

占察善惡業報跟以前算命批八字相命不一樣,我們要想相應,必須做些佛事。有人說像這樣的做佛事,不必占察善惡業報經,我自己已經開智慧了。例如前面講的修供養,意念十方一切三寶,能夠使香花儘量的滿法界,所有的事都變成‘理’,因為在‘事’上是不能遍的,這一枝花就是一枝花,用理觀用心力把它變成遍滿十方一切諸佛剎土,這種的心量,功德,何必還要占察善惡業報呢?我說現在我們在‘理’上還有障礙,因為我們沒有證得,這只是想,是意念。像我們修密宗藥師佛的修法,藥師佛的法身放藍光,我們經常講灌頂,這就是灌頂,自己觀想身心每個汗毛孔吸收藍光往外排的都是黑氣,黑氣代表我們的十惡業。如是觀想到一定的階段,成熟了,觀想的藍光就加大,放出的黑氣漸漸的就變了白顏色,就表示黑業已經轉成善業了。自己觀想佛的藍光注入我的身體,我的身體也發出藍光,這種藍光就是觀想天空晴空時候那個天藍色,法身清淨的意思。這種觀想成就的時候,排出來的都是藍光了,就是佛和我結合成一體了。觀想極樂世界,就是慈悲喜舍四無量心裡表示善的,那是紅色光。如是觀想,相應的時候,就能夠得到。我們供養三寶,觀想十方一切三寶,這不是做‘個別觀想’,而是‘普遍觀想’了。一切佛就在我一念間,我身也到十方一切剎土去了。到那兒供養佛,佛和我們結合一體了。但這是意念,初修的時候,這種意義不是大家一下子領受得到的。

我們得先知道,不但是佛法,就是一切世間法,只要是法,法者方法,方法就是形相,就是種種事物的樣子,這一切法就包括世出世間法,都是虛妄的緣起的。一切法都在運動中,不停的運動是法相,但是本來的法性是寂滅的,因為這個寂然不動的體遍一切處,而我們的妄想心不停的運轉。為什麼佛教里判小教、始教、終教。判教的意思就是次第,如果不知道就容易混淆,而且理事混淆、小大混淆。事理不分不但修不成,而且容易造業,也容易墮落。一切法本來寂靜,無生無滅,那為什麼地藏菩薩要到地獄去度眾生呢?這是‘理’是最深的教義。要證得這種情況可以的,我證得了我心裡是這樣的承當了,現在則隨順世緣,為什麼呢?眾生不了解緣起性空,我就隨順眾生示現緣起,但我的內心了解。因此地藏菩薩示現了,還讓你問善惡因果。講理也必須懂得‘一實境界’,否則跟世間的占卜算卦又有何區別了?在理上我們雖然明白,但在事上不能消失,為什麼不能消失?現在我們每個人照樣有煩惱、不順心的事,因為智慧沒開!不知道‘事’該怎么處理?有人說一切法本來寂靜,無生無滅,那我用不著修了,我修它做什麼呢?你現在能不能解脫?能不能照見五蘊皆空?不能!那事還是事,理還是理!必須懂得‘一實境界’。為什麼地藏經上說,地藏菩薩的功德超過觀音、普賢、文殊,十二億的大菩薩加起來集中的功德,比不上禮拜地藏菩薩一剎那的功德,這是因為講地藏法門所以這樣講。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懂得,地藏菩薩和觀世音菩薩在法性上沒有高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