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學誠法師:隨緣應事的秘密


時間:2017/8/29 作者:恬碧爽

本文摘編自學誠法師的部落格文章《3月25日龍泉日記》中的一段“忍人所不能忍”(作者為學誠法師的弟子)。

忍辱,對一個修行人來說是一個必要的修行內容,尤其是在六度中的忍辱鳳梨蜜,更是詳盡的闡述忍辱的重要性。很慚愧的是自己幾乎沒有好好修忍辱,反過來總是讓別人在修忍辱!實屬不該。忍辱只是忍的一部分,並不代表忍的全部內涵。

俗話說:忍字頭上一把刀!如果把刀放在心上,那是何等痛苦的一件事情。以前總覺得“忍人所不能忍”,就是忍受別人不能忍受的各種痛苦和侮辱。現在我要忍受的不是痛苦和侮辱,而是各種各樣的人事接待以及名聞利養的誘惑。我現在淺薄的認識是,五欲——財色名食睡的誘惑比痛苦和侮辱更難以忍受,稍微不留神,心就跑掉了,因為太相應了。

財的誘惑,難以抵抗,尤其是在客堂這個位置,內心的希求總是有的,因為現在寺院建設太需要錢了。儘管發心的當初是為了建寺需要,但是慢慢發現自己的心有些扭曲了,要應酬來供養的護法菩薩。比較和分別的心不但沒有放下,而且在不知不覺之中長養,心開始腐爛了。善知識總是觀照弟子的身心狀態,適時點撥,記得去年七月的一個晚上,在金龍橋頭遇見師父,特別喜悅的向師父匯報說:“某某人準備供養一千尊尼泊爾工藝的文殊菩薩像,總價值四十萬。”

“不要高興的太早了,你應該用無所求的心來面對這些人事境界!”師父微笑著,我卻是有些不理解了。人家供養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師父為什麼要我以“無所求的心”來面對呢?

如果什麼也不求的話,那么我整天在忙些什麼呢?

這個問題思考了一個星期也沒有想明白,而且心力下降了很多,“無所求”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境界呢?

心裡有個問題裝著就很苦惱,希望儘快找到問題的答案。佛菩薩的加持,賢佳法師從佛協回來,我就迫不及待的上前請教,什麼是“無所求”?無所求是不是就不用發心了?

“無所求,是內心對外在的人事物不要有期待,但不是不發心。發心是願力,內在的動力;心向外求就會隨境轉,就不容易平靜。無所求是不執著,發心是動力的源泉,我們修行就是要既發心,又要不執著,達到一種平衡。”

“這個對我來說有難度,我是一發心就執著,不執著就不發心了,很難將兩者平衡。”

“是啊,我們是凡夫,不容易做到既發心又不執著,所以我們要修行。師父給你的這個教授是對你的學修有了更高的期望,很隨喜你!”

“原來是這個樣子的。”總算是看到了光明。現在想想師父開示的“因上努力,果上隨緣”,就是既要發心承擔,又不執著結果,“隨緣”就是對外在事物的“無所求”。

後來的因緣告訴自己,師父的教授是對的,去年十一月從台灣回來之後,才得知那期待很久的一千尊文殊菩薩不能供養來了。有了之前的心裡準備,自己感覺很平靜,至少四個月前師父已經給過指點。期待的越多,煩惱似乎也會越多。

隨緣,無所求,發心還是要的!雖說達不到那種任運平衡的功夫,至少有了努力的方向。感恩師父三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