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分別、懷疑阻礙成佛


時間:2017/8/29 作者:菩提極樂

成佛的最大阻礙就是懷疑和分別心。如果一個學佛者心裡懷疑三寶、因果報應、諸法皆空、諸佛菩薩的功德和能力、往生極樂世界等,永遠成就不了佛。因為,他們的心被分別心和懷疑心所控制,一導致自己不能用功學佛修行,所以無法成就。

分別心強大的人,受到分別心的驅使,每天做一些分別教派、分別佛法、分別佛和菩薩的事;又說我的教派最好,除此之外其餘都是邪法邪教,同時造下誹謗、侮辱、污衊等諸多惡業,不但今生不能解脫,就是來世也難以成就。

特別現在有很多信徒,自己修學漢傳佛教就誹謗藏傳佛教,反之又誹謗漢傳佛教;不是在淨土和禪宗之間分別好壞,就是在本教和寧瑪教派、寧瑪和格魯等教派中分別高低,互相之間製造矛盾,其實這些矛盾並不存在於佛經之中,完全是凡心在分別。無論是大乘、小乘、漢傳還是藏傳等,只要信仰三寶那都是佛法,沒有好壞、高低、正邪之分,又何必分別?又何必造業呢?又何必去浪費時間和暇滿人身呢?過去史書中有這樣的記載:有一位雍仲本教的居士,去親近一位大師,居士問:“你是什麼教派?”大師回答:“我是佛教。”居士又問:“你是哪個教派?”大師回答:“我是雍仲本教。”居士一聽非常高興,說:“那我就給你磕個頭吧!”大師立刻站起來閃到一邊,沒有接受居士的禮拜。居士很奇怪,問:“大師,你為何不接受我的禮拜呢?”大師回答:“我承受不了你的禮拜,因為,你的分別心太強大了,誰也接受不了、也度不了你。”居士更加疑惑:“為什麼?”大師回答:“我們為何成不了佛?佛法是沒有高低之分的,而是人心在分別。我們要知道,佛是無分別,無執著,無著相。”

分別、執著、著相就是魔與魔法,你都跟魔相應了,還談什麼成佛呢?只有相信三寶,相信因果報應,相信四法印,三身佛的教派都是佛法,不要去分別好壞高低,誰能夠把所有的佛教融會貫通,誰就證得了佛法精華,誰就是真正的修行人,誰就能夠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