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古代放生愈病感應故事


時間:2017/8/29 作者:阿彌陀佛平和

神雀還救 趙履乾

永樂九年,北京飢,下詔賑恤。鄉民趙履乾,家八口,餓幾死。履乾患背疽,不能往受賑,忽有十餘人提米至,云:皇恩發賑,我輩聞君有病,特代領送至。又貽藥一粒,云:以水吞下,疽立愈。言訖,盡化鳥飛去,眾駭異,履乾如言吞藥而愈。蓋數數年前,履乾糴米道中,見雀一籠,以三升米易放之,故報之如此。

水族報恩 顧偉東

顧偉東得五雷法,嘗煉一神將,事皆報之。孫女痘危,不可救藥。家人聞鬼嘯,且恍惚有所見,謂必死。顧同二子禱神將前,季男忽仆地作神將語曰:此大士殿,不可擅入,在外稽首。遂俯拜。踰時蘇,語家人曰:適隨神將至一處,雲大士殿,命我跪伏聞。殿上語曰,速召痘神劉公。少頃痘神至,則一童子,約十五六歲,進內向大士行庭參禮。大士索籍視之,應本月初六日子時死。大士以筆判放生二字於下。痘神辭出,有帶回子帽者二人及青衣數百人,向痘神求保。痘神曰:已知。因以冊籍示我,命我歸,乃醒。是夕孫女痘即轉,不日竟愈。蓋偉東於是日清晨途遇摸螺者,得二鱉及青螺數百,買放之,即得是報。

善願達天 江端木

仁和江端木,事父孝。父病篤,醫藥無效,江日夕叩禱,立願放億萬生靈,並刊放生文,又求減己算,以延父命。是夕,父夢祖語云:孫兒善願已達天庭,可無慮也。遂愈。

放生免疫 沈文寶

太湖之間,村民惟事屠罟。沈文寶,闔門好善。見人獲禽魚,買放之。眾笑其迂,沈獨不倦。後是村大疫,人有夢見瘟鬼,執旗一束,相語曰:除沈家放生修善外,余排門盡插旗。未幾,一村三百餘家,疫死者過半,獨沈舉家無恙。

錢盡病瘳 葉洪五

錢塘葉洪五九歲時,夢青臉神攝至一城闕巍峨處,拋入紅轅內,見上坐金面神,視之怒甚,熟視良久,連點首。青臉神即將拋出轅外,當背一擊,驚寤,嘔血滿床,衣被盡赤,醫治年余不休。葉子幼甚穎異,其家諸尊輩皆愛之,平日多與之錢,積數千緡。至是其祖母指錢曰:病至不起,欲此何為。盡所有買物放生,及錢盡,一旦病瘳。後為浙鹺商之望。

醫王賜藥 王渙

宣和間,王渙病垂危,夢金佛謂曰:汝平日愛護物命,放生已及萬數,自合延壽,今傳汝一方,可用茯苓黃岑地骨皮甘草,四味煎服,無不愈者。果服之,疾瘳。

鱉救婢危 程氏女傭

程某夫婦嗜鱉,一日得大鱉,付婢烹,婢不忍放之池中,託言鱉自走失,主人痛責。後婢感疫將死,家置之水閣,待其斃。夜有物從水中出,負濕泥塗婢,體熱得涼解,頓蘇。主問得愈狀,婢以實對,主不信。夜往窺之,果有物至,追視之,即向所失大鱉也。舉家驚異,永不食鱉。

魚療丹毒 李景文

李景文,嘗買魚放生。後因服食丹石藥,積熱成疾,疽發於背,醫莫能療。昏寐中,若有群魚濡沬其毒,覺甚清涼疾遂瘥。

願發瘋除 直隸辛某

直隸辛某,患瘋癱。友人徐皓,述文昌帝君顯應諸事,及放生果報。遂云:我病年余不起,若蒙神祐得痊,誓終身普勸以廣聖化,以全物命。發願既畢,次日,忽然一躍而起,行動如常。

萬生保友 項天瑞

浙鹺商項天瑞,字友清。其家有淳安人程春年,乾隆丙寅七月十一日,病暑風傷寒,延數醫視之,皆雲不治。項念其先人惟此一線,且在己家七年,今遠隔故鄉,痛莫能救。十七日禱於家中神前,立願放生一萬,祈延其命。次日脈已絕,惟胸前猶溫,急放生以禱。二十日辰刻,計放生已滿萬,為告神焚疏。午刻春年身忽溫,次日脈復且平,疾自此愈。項因嘆放生之功,大且速如此。遂集放生致福一編,刻施以廣勸。

賢內致福 周千秋

鎮江周千秋,官京師,月給祿米,多米蟲,簸揚落地,蟻聚嘬,雞復啄食。其內人沈氏憐之,令奴先鋪蘆箔藉地而後簸揚,既則聚蟲置瓮中,且以糠為蟲之糧。至秋,蟲皆羽化去。未幾,沉得消渴病已篤。千秋以此事慰之曰:豈有生百萬命,而身自夭折者?後病尋愈,更生令子。

憐龜卻病 黃叔達

黃叔達在太學,見友得一龜,將脫其殼,黃憐而買放之。後病亟,其子入京探視,路遇一老人曰:余姓歸,前日人將殺我,幸尊君救之,得以全生,此恩未報,令尊君有疾,因食魚過多,停積胸次,急用姜附湯治之。言訖不見,後服果愈。叔達自悟未嘗救人,即前日所放之龜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