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莊嚴妙聲及莊嚴主功德成就


時間:2017/8/30 作者:王習訓

第十一,「莊嚴妙聲功德成就」,這個妙聲是耳根清淨。「偈言:梵聲悟深遠,微妙聞十方」,淨土的妙聲深遠,深遠兩個字的意思,深廣,無有窮盡,十方剎土都能夠聽見。我們現在為什麼聽不見?不是極樂世界的妙聲沒有達到我們這裡,達到了,是我們自己有業障,我們的業障把極樂世界種種微妙障礙住了,我們的六根沒有感觸到,所以不見、不聞,不知道。用什麼方法我們能知道?最妙的方法無過於念佛,念佛念到功夫成片,極樂世界的信息你會得到少分,念到事一心不亂你能得到多分,念到理一心不亂,幾乎極樂世界這種種莊嚴,依正二十九種,你全都能感覺到,你能看到、能聽到、能接觸到,它確實是「善聞於十方」。

第十二,「莊嚴主功德成就者。偈言:正覺阿彌陀,法王善住持」。正覺的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主持教化,極樂世界的教主,極樂世界的導師,他在那邊住持。在《無量壽經》裡面,釋迦牟尼佛對阿彌陀佛的介紹非常的詳盡。黃念老的集註蒐集許多經論跟祖師大德的註疏,幫助我們認識本師阿彌陀佛,對極樂世界生起信心,對阿彌陀佛也生起信心,真正發願求生。這樁事情至關重要,要記住,過去古人勸勉我們,無量功德。

開經偈上說,「百千萬劫難遭遇」,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百千萬劫難遭遇,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得人身居然遇到了,這是何等的慶幸,遇到之後首要的是要能信。現在的人不能說不聰明,但是非常遺憾,比不上古人,古人老實,能信,現在人多疑,不相信,無論給他講什麼,他都懷疑。懷疑一輩子,將來死也是煳裡煳塗死的,死了以後投生還是迷惑顛倒去投生,這個時候知道錯了,來不及了,後悔莫及。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叄二七集)2013/6/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