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有同修說他吃肉是為了度這個眾生,這靠譜嗎?


時間:2017/8/30 作者:止盈

【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鬼神熾盛世間。自言食肉,得菩提路。】

「我釋迦牟尼佛滅度以後,在法運的末法時期,就會有很多這樣的鬼神在人世間興盛起來。他們都說什麼呢?自己在那說:吃眾生的肉能得到菩提路(菩提路就是成佛的路)。」

這句我們真的經常能聽到,很多人說學佛可以吃肉、吃三淨肉,或者有人說他可以吃肉,因為吃肉他能超度這個眾生,這都不靠譜。如果學佛人吃肉,他的慈悲心不會得到長養,慈悲心都升不起來,成佛的門就不可能有。成佛的路叫菩提路,必須以慈悲心為基礎,嘴裡吃著眾生肉,卻用這張嘴念經、念佛,這樣念的經咒佛號成為形式擺設了,在他念來毫無力量。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人念咒好使,有人念萬德萬能的佛號一點作用都沒有的原因。大家仔細看《地藏經》,裡面都是強調要做到善男子、善女人,這樣去做才可以,如果自己還不能善起來,這個慈悲心升不起來,學佛的利益就會微乎其微。

【阿難,我令比丘食五淨肉,此肉皆我神力化生,本無命根。汝婆羅門,地多蒸濕,加以沙石,草菜不生。我以大悲神力所加,因大慈悲,假名為肉,汝得其味。奈何如來滅度之後,食眾生肉,名為釋子?】

「阿難,我允許比丘們在乞食的時候遇到肉食可以吃五淨肉,為什麼這是五淨肉,因為這些你們乞討到的肉食,都是我用神通道力變化出來的,是沒有命根的,不是從眾生身上得到的。婆羅門所在的地方,有的土地很惡劣,沙石縱橫,土壤不好不能保養水分,所以有些地方沒有辦法生長植物。我因為慈悲大家要去乞食,所以用我的神通道力,把一些沙土、木頭等等變成肉。因為我慈悲眾生的緣故,不忍心眾生被殺;因為我慈悲弟子的緣故,不忍心你們挨餓;因為我慈悲弟子們法身慧命的緣故,才用這樣的手段變出肉來讓你們能有東西吃,好能繼續這艱難的修持。我慈悲你們,所以給這些變出來的肉也取名為肉,你們在吃的時候得到的只是肉的味道而已,並沒有真吃到肉。怎麼能有我滅度後,吃眾生肉的人叫做佛的弟子的事情呢?」

為什麼變成肉不變成其他的東西?因為乞食畢竟還要在人民當中,變出來的東西只有符合當地的情況才能被大家接受,如果變出了其他奇特的東西,這樣大家都會覺得有問題,反而招引了更多的疑惑障礙了,這也是世尊慈悲弟子們的緣故,迫於無奈這樣做的。

這裡釋迦牟尼佛說:末法時期吃肉的人不能叫做佛的弟子。你吃肉,佛陀不認你是他的弟子。大家思維,老師不認學生了,能指導這個人?能幫助這個人?這個人在修行的路上能一帆風順嗎?但是在這個末法時期,這樣的人卻很多,而且熾盛世間,這是什麼原因?因為他們都是魔的眷屬,都是從鬼神道而來,只是在人道暫止便去,還要墮落到鬼神道,還要到魔王那裡報到,所以這些人不是佛的弟子。就算學佛了,如果這個心不能堅定下來,肉都斷不了,佛不承認有這樣的學生。

《楞嚴經》為什麼要最早被滅?

原因就是說的內容太硬、太真、太剛,沒有半點商量的地方,沒有半點打折的地方,符合就是符合,不符合就是不符合,這就是照妖鏡。中國有句古話:刀越鋒越難自保,也正是因為《楞嚴經》說的內容太真、太硬、太鋒利,傷害了很多人的利益,破壞了很多人的好戲而得罪人。佛陀不怕得罪人,就怕我們學佛學不明白,才細細地為我們講了四十九年,留下了大量的佛經讓我們參學。有人說佛陀住世的時候不強調吃素,是佛教到中國後梁武帝興起的吃素運動,這個說法就是錯的,佛陀在大乘經典里不只一次一處一部地告訴弟子:不能吃肉,不能吃肉。素食中國論這個問題簡直不值一駁,只要真的多讀大乘經典就會發現素食觀點幾乎遍存於佛陀的教義里,而讀佛經少、讀不明白,道聽途說才會這樣人云亦云。

佛陀住世的時候有佛陀神力的加持變成肉,這個肉叫做五淨肉,根本是沒有命根的東西。但是佛陀涅槃後,世間的肉不管是怎麼個淨法,能不帶命根嗎?都是從動物身上一刀一刀切下來、剁下來的,怎麼能沒有命根?!佛陀住世有五淨肉,因為慈悲弟子修道不能餓肚子,才變化成肉,佛陀滅度後,誰為我們變這個肉來吃?沒有人幫助我們變這種沒有命根的肉,當這個大條件形成後,如果還有人昧著心吃肉,佛陀怎麼能認這樣的人是弟子呢?這樣的人不是佛的弟子了,但是卻在世間大行其道,為什麼呢?魔力加持,有神通啊,會吹牛,讓那些沒有慧根的人迷惑顛倒跟在他後面,最後都引進惡道去了,這一進惡道就是無量劫不能出離啊。

阿彌陀佛,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楞嚴經四清淨明晦略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