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仙人修行很好,弟子跪三個月也不布施法的果報


時間:2017/8/30 作者:止盈

我們對佛陀的諸大弟子並不陌生,介紹他們神奇事跡的內容也非常地多。這些大阿羅漢們,雖然在人世間以阿羅漢身行走,但是如《法華經》里記錄,這些大阿羅漢們其實是內秘菩薩行,外顯聲聞相了。

在外顯示一個羅漢的樣子,而內在卻是秘密地行做菩薩的事業,為什麼會這樣呢?這實在是離不開世尊的教誨和引導,阿羅漢因為不肯發心,不肯動心念,所以搞得固步自封,但是佛陀慈悲他們,命令他們去行做教化之事,並且在乞食的定製上就明確規定,你吃了人家的飯食供養必須要給施主講法,講不了法,也要講幾句偈才可以的。

如果不能給施主講法,又說不了四句偈,那就不適合出去乞食,因為大眾供養給你飯食,卻得不到對應的回饋,這是不可以的。在這16位大阿羅漢代表中有一位周利盤陀伽,是非常典型的一個例子。在古印度有一個民俗,婦女要回到娘家去生孩子,他的母親準備臨產,就趕忙回娘家,結果沒等趕回家就把孩子生在路上了,於是取名為周利,就是路生的意思。

後來這位母親吸取教訓,在第二個孩子臨產前不走大路,趕小路回娘家,可惜又在路上生下了老二,於是取名為周利盤陀伽,就是繼續在道路出生的意思。雖然都是在路上生的,但是哥哥很聰明,而弟弟就非常愚笨,哥哥很幸運很快就出家了,修行也很好,弟弟也不甘示弱的出家了,可是出家後他哥哥就來勸他回家去:這不適合你,我們都是出去討飯吃,誰給食物是要給講偈文的,你那腦子也背不下來,在這怎么待得下去呢?

這個弟弟明白佛法難聞,佛世難值,佛身難見,不管哥哥怎么勸就是不回去,可是他確實太笨,別說四句偈了,一句偈也背不下來,後來動用了500位阿羅漢來教他,一句偈也沒背會,三個月是得前忘後,記得後面前面就忘記,500羅漢三個月的努力下來,這位先生就是一點也背不會。後來佛陀接手對他說:你還是不要出去要飯了,誰多討一點分你一些就可以了,你在精舍掃地吧。於是就教他在掃地的時候念掃帚,揮動一下就念一句掃帚,慢慢地念熟後又改成了除塵。

於是前個階段就念掃帚了,念得很熟悉了佛陀讓他改念除塵,他一想也對,掃地的目的就是除塵啊,於是就每掃一下就念除塵,如此這樣三個月忽然開悟,這段內容我們可以看《楞嚴經-二十五聖述圓通》裡面有詳細記錄,開悟後繼續努力,智慧就出來了,也證了阿羅漢果。因為他是非常出名的,國人沒有一個不知道他的愚笨,有一次佛陀帶他去應供,接受國王的邀請去吃飯,開始佛陀走得很急,他就在後面跟佛陀進門了,他到王宮門口被衛兵攔下了:說你這樣愚笨的人,是不可以進入王宮接受應供的。他就在門外站立,也不多說什麼,更不會去辯解我得阿羅漢果位什麼的。

佛陀坐好準備吃飯了,發現佛陀的缽還在周利盤陀伽的手中,他看到準備開飯就很急,衛兵又不讓進,他就伸手把佛陀的缽遞到了佛前。這一個神奇的事件,讓大眾對他的認識忽然轉變了,這也是佛陀慈悲來幫助他洗刷惡名,後來有弟子問佛陀為什麼他那么笨也證阿羅漢果,也能學佛了呢?

佛陀對大眾說:在過去很久以前有一位仙人,修行很好但是非常吝嗇,他的500個弟子跪在前面三個月,求他教授一句,他都不肯,後來以此業力生生世世都是愚笨的。而那500位阿羅漢就是過去生他的弟子,同樣都是三個月的努力,也都是沒有收穫。世尊借這個例子告訴大眾要學會分享法要,不要吝嗇你所學到的知識,於是才有了法布施得智慧的總結。

說這個法布施得智慧是要做什麼?就是為了幫助弟子們都走到外顯聲聞相,內秘菩薩行的境界中,於是《法華經》里四大弟子替佛轉輪,教授大菩薩們,這四位大弟子都是阿羅漢,卻在教大菩薩們學佛,這就是佛陀想引領他們走到的一站,要走到就算你的大乘心沒有發起,但是你已經在去行做大乘的事情,這樣就算不理解什麼是大乘,卻已經入大乘了。

這也是導致現在小乘和大乘有點矛盾的原因,為什麼呢?因為在佛陀教化大眾的時候,大批的弟子成就阿羅漢,常隨眾是1250人的僧團,但是其他的阿羅漢都去哪了?都被佛陀分派到各個地區去教化大眾去了,如何去教化?就以這乞食時候的講法回饋開始,如《地藏經》第四品中光目女遇到的羅漢那樣,去她家吃飯,吃飯完畢就開始了他的教化事業。

雖然這位羅漢並沒有發心度眾生,但是因為這樣的事情卻真實的在度化眾生,這是佛陀的慈悲,更是佛陀無量智慧的深刻體現。不止是四大弟子替佛轉輪,而是無數的阿羅漢們都奔赴各地,去教化和自己有緣的眾生去了,所以很嚴格的說,這些聽從佛陀教誨,主動也好被動也好,能這樣去教化眾生,都是已經走在大乘的路上了。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阿彌陀經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