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者的苦悶


時間:2017/8/30 作者:菩提極樂

學佛者經常遇到這樣幾種情況:

第一,學佛是崇拜。現在很多人認為學佛就是朝拜名山、膜拜塑像、禮拜法師;進入寺廟供養、磕頭、燒香、做義工或捐贈修廟等。按佛理來講,這些都不屬於學佛,都屬於崇拜與信仰,只是積累福德,說白了就是盲目的信仰者。

第二,認為學佛是研究:已經認識佛法理論的精闢和圓滿,也常常看經書,研究佛經,探討佛理,追究歷史,讚嘆隨喜,但只當作學術性來研究鑑賞,不肯毅然決然地用嚴肅認真的態度去躬行實踐。有的人還曲解佛經里所講「萬法皆空」的道理,認為因果也是空,何必還要遵守因果呢?於是,不再約束自己的一切行為。佛經講:「本來是佛,不屬修證。」,看到這句話後,就誤以為修行證果是沒必要的,自己本來就是佛,何必還要自己難為自己呢?因此,不堅持修法,不實踐行動,自己以為隨緣自在,一旦遇到磨難與坎坷、煩惱與痛苦,便束手無策,沒有任何抵抗和化解的辦法。

第三,認為學佛是執著。很多人通過看書懂了很多佛理,也發心實踐,但不明白修持的真諦和正見,仍然處處分別、執著、著相。看到佛經講「空」,他就開始執著「空」;佛經講「有」,他就開始執著「有」;佛經講「心」,他就開始執著「心」;佛經講「放下」,他又開始執著「放下」,就連菩提心也「放下」了。他們認為自己所了解的佛法就是至高無上,那些高僧大德們也不過如此,好像只有這樣才能從快速解脫。所以他們從不接觸高僧,而且當看到高僧的文章和自己觀點相違背時,就開始像瘋狗一般亂罵,說什麼高僧的見解是錯誤的,簡直是亂彈琴。但是,當自己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痲煩或坎坷,或貪嗔痴等習氣時,比凡人還想不開、還執著。他們從不抓住問題的重心,一直向外尋求化解的方法。

第四,認為學佛是教派。很多學佛者,總認為只有自己研究與接觸的法,是唯一成就的法門,是至高無上的法門,是佛陀親口宣講的法門,其他的教派一律不如自己的教派正宗,對其他教派產生偏見;有些人道聽途說,盲目排斥自己以外的教派;有些人見到某教派的信徒多,就認為只有這個教派是至高無上的佛法,所以,當他再遇見任何真正成就的法,也不會接觸,失去了很多良好的機會。曾經聽很多學佛人說:「我的教派是至高無上的。」當反問他們:「你的教派和其他教派有什麼不同,你的教派至高無上的觀點在哪裡?」他們立馬變得像啞巴一樣張口結舌,這就是盲目崇拜教派者。

第五,認為學佛是騙局。很多讀者潛心研究佛法,認真學佛修行,願求解脫輪迴,往往學佛三四十年沒有證悟,這就是因為他們缺少信仰。他們不從自身尋找突破,反而認為自己下功夫修行,並沒有得到佛的證悟,學佛純粹是迷信、騙局。實際上是自己忽略了或者說壓根就不重視學佛的基礎,基礎沒有打好就修建高樓大廈,這樣的豆腐渣工程不出問題才是真正的怪事。還有些人曾經受過傷害,備嘗生活的艱辛,於是認真學佛,願求解脫,卻又苦於學佛找不到下手之處,十分茫然,看到別人誦經、持咒、念佛、打坐,自己也下苦功夫去模仿,心裡總覺得這樣修下去找不到出路,但又捨不得放棄修行,在猶豫和徘徊中,度過十年或二十年,自己沒有絲毫改變,煩惱依舊,痛苦依舊!於是便開始懷疑佛法,怨老天爺不公平,怨自己業障深重,最終對佛法失望,退失學佛之心。

我們根據上述案例,來做一下客觀上的分析。第一種人,不懂佛法;第二種人,不知實踐的重要性;第三種人,進入歪道;第四種人,不明實踐的宗旨;第五種人,不詳解實踐的方法。當今學佛之人求法的很多、實踐的很少。這種行為無異於女人逛街買衣服,看見新潮的、喜歡的,也不管是否適合自己,統統買回家放進衣櫃裡,有的穿過一兩次,有的一次也沒有穿。很多人每天東拜西求,求到法又不去實修,因此,明悟心性的人越來越少。正所謂「入寶山而空回」,正是學佛者最大的苦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