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弟子如何對待配偶的性要求


時間:2017/8/30 作者:恬碧爽

對於配偶性慾如何,我們首先要從自己身上看。因為修行向來是針對自己的,『修理』的向來不是別人。

慾念,婆娑世界的人都有,不過有輕有重。如果真的沒有了慾念,那麼此生之後當能生天、或有淨願,往生諸佛淨土。

《楞嚴經》對於慾念,有過描述:

諸世間人不求常住。未能舍諸妻妾恩愛。於邪淫中心不流逸澄瑩生明。命終之後鄰於日月。如是一類名四天王天。

如果不能捨棄夫妻恩愛,但是卻可以不犯邪淫,那麼命終可以生四天王天。

於己妻房淫愛微薄。於淨居時不得全味。命終之後超日月明居人間頂。如是一類名忉利天。

如果慾念已經微薄,但是自處的時候仍然會有慾念,不能完全捨棄。命終可以生到忉利天。

逢欲暫交去無思憶。於人間世動少靜多。命終之後於虛空中朗然安住。日月光明上照不及。是諸人等自有光明。如是一類名須焰摩天。

如果有了慾念暫行房事,過後沒有思念。於人世間事,少動多靜。命終的時候可以安住虛空。超於日月。身有光明。生須焰摩天。

一切時靜。有應觸來未能違戾。命終之後上升精微。不接下界諸人天境。乃至劫壞三災不及。如是一類名兜率陀天。

平素沒有慾念。但是逢夫妻等事,未能違逆(這裡是說違逆自己的慾念,不是違逆他人),將來可以生兜率陀天。

我無欲心應汝行事。於橫陳時味如嚼蠟。命終之後生越化地。如是一類名樂變化天。

我沒有欲心。但不過是應對方的要求行事。命終之後生樂變化天。

無世間心同世行事。於行事交瞭然超越。命終之後遍能出超化無化境。如是一類名他化自在天。

已無世間欲心。對於男女之事、房事只不過是順應世間規範、道德要求。已然超越慾念。生他化自在天。

從上面的開示,我們了解了對於慾念,佛弟子跟隨修行進步會有什麼現象。慾念是逐漸淡薄的。首先我們要做到,不邪淫。然後是事來則行、事後不想。再進一步是,為了順應夫妻生活、世間道德規範而行,但自己已經不再有此欲想。最後則是超越此念。

佛弟子對於夫妻生活,並不是苛求對方如何,而是看自己如何。看自己是不是能夠不邪淫,是否平素還想?是否過後還回味?是否能夠行事時候慾念已經淡薄。而不是讓對方如何如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