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無量壽經》單品反覆跟讀至背誦,今天第一品


時間:2017/8/30 作者:妙音居士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簡體)

法會聖眾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萬二千人俱。一切大聖。神通已達。其名曰。尊者憍陳如。尊者舍利弗。尊者大目犍連。尊者迦葉。尊者阿難等。而為上首。又有普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彌勒菩薩。及賢劫中一切菩薩。皆來集會。

大乘無量壽經簡注易解

夏蓮居大士會經

沙門釋淨空註解

◎經題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

解:釋迦牟尼佛為一切眾生說,大乘法中,無量壽佛極樂世界的生活環境無量美好,說之不盡;以及當地人民,人人皆是成就清淨心、平等心,徹底覺悟,明了宇宙人生的真相。並且教導我們如何求生淨土的一部經。

◎會集人

菩薩戒弟子鄆城夏蓮居法名慈濟會集各譯敬分章次

解:此經傳來中國,先後有十二次翻譯,七種譯本失傳,現在大藏經中存有五種譯本。宋朝王龍舒居士、清朝魏源居士都做了會集本,因為他們的會集未能盡善,所以才有此本。

這個本子是在一九三二至一九三五年,由受過菩薩戒的佛弟子,山東省鄆城縣夏蓮居居士(法名慈濟),根據大藏經中五種原譯本會集而成,全經總共分為四十八品(中國古書分大段為篇、章,佛書稱為品)。

◎經文易解

法會聖眾第一

解:這一品經文,是說明當時親自參加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大會的聽眾殊勝。

經:如是我聞。一時佛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與大比丘眾萬二千人俱。一切大聖,神通已達。

解:這一部依據事實真相而說的經典,是我阿難親自聽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那個時候,佛在王舍城外的耆闍崛山中,參加此次大會的大比丘眾有一萬二千人,同聚在一起。這些人都是大菩薩、聖人,都有超出常人的智慧、能力,對於世間一切的人、物、事、理都能通達明了。

經:其名曰,尊者憍陳如,尊者舍利弗,尊者大目犍連,尊者迦葉,尊者阿難等,而為上首。

解:他們的名字是尊敬的憍陳如長老,他代表此經是第一法門;尊敬的舍利弗長老,他代表此經是第一智慧;尊敬的大目犍連長老,他代表此經是神奇通達第一;尊敬的迦葉長老,他代表禪宗;尊敬的阿難長老,他代表禪宗以外的教下。

經:又有普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彌勒菩薩,及賢劫中一切菩薩,皆來集會。

解:還有普賢菩薩在此大會中代表淨密不二,文殊師利菩薩代表禪淨不二,彌勒菩薩代表當來的承傳,以及賢劫這個大世紀中,先後有九百九十五位將要在此世間出世成佛的這些菩薩們,都來參加這一次的大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