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高僧預知時至留下一句話後往生七天內頭髮由白變黑


時間:2017/8/30 作者:理寧

徹悟大師是淨土宗第十二代祖師,他生活的年代離我們也比較近,公元1741——1810年。他所住持的寺院在北京紅螺山資福寺。在那個時代,資福寺是我們中國淨土宗的一個中心地帶,就是因為那裡出現了一代祖師——徹悟大師。

印光大師對徹悟大師非常推崇,他在出家五年之後,專門到紅螺山資福寺去參學,入念佛堂念佛,在那裡住了三年,號稱“繼廬行者”。

“繼廬行者”也跟廬山東林寺慧遠大師有關,印光大師矢志繼承慧遠大師的志向,專修念佛法門。

印祖在紅螺山資福寺的時候,每天就像讀佛經一樣讀《徹悟禪師語錄》,深得《徹悟禪師語錄》之精髓。又明晰了徹悟大師一生自行化他的德業,於是印祖就推尊他為淨宗的第十二代祖師。也就是說,中國淨土宗第十二位祖師地位的確立,是從印祖這裡開始的,也只有祖師才能識祖師。

印光大師對徹悟祖師語錄非常地推崇,認為他所開示的法語,是可以繼往聖,開來學,驚天地,動鬼神的。只有從大光明藏裡面流現出來的智慧靈文,才有這樣驚天地、動鬼神的能量啊!

一個淨業行人真的能依徹悟大師的《語錄》來行持,決定可以俯謝娑婆,高登極樂,為阿彌陀佛的弟子,作蓮池海會的良朋。所以徹悟大師的語錄真的是淨土宗最上、最要的開示。這是印光大師給我們未來的淨業學人,推薦的一顆摩尼寶珠。印祖在新彙編《淨土十要》的時候,把它附在了《淨土十要》後面。

再來看徹悟大師一生的德業,他又叫夢東禪師,早年是參禪的,是參禪開悟了的一位禪師。對於教下也非常通達。他為什麼轉為淨土呢?

是一次生病的因緣,不能痊癒,他就想到五停心觀——多障眾生念佛觀,就開始念佛,念佛使他的身體好了。

他就猛然思惟,覺悟到:“念佛一法,是文殊、普賢、馬鳴、龍樹等諸大菩薩所倡導,是我們中國像智者、永明、蓮池、蕅益等諸大善知識所身體力行的法門。我生在這樣一個時代,這些菩薩、大善知識都這樣去做,我敢不依從啊?”

他忽然這一念的覺悟,就把參禪的事放下了。當時依他來修禪的人很多,他就跟他的門徒們說,現在我要開始來念佛了,你們還想參禪的,可以找其它的地方去,想念佛的就留下來。他這樣猛地一轉頭,就一心專修念佛。

大師在後來幾十年專修念佛的過程當中,身心還真的得到了很大的安樂,智慧也有很大的提升。臨命終時是預知時至的,在大家助念聲中,臨往生的時候說了一句話:“稱一聲佛名,見一分相好。”就往生了。

徹悟大師往生的時候異香滿室,停留了七天,頭髮都由白髮變成黑髮。三七日荼毗的時候,出現一百多顆舍利。部分舍利現在還供在紅螺山資福寺。大師享年七十歲,僧臘四十九年。這是略說徹悟大師一生的行業。

作者:大安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