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要義:掃一切相,破一切執(九)


時間:2017/8/30 作者:大海白帆

佛說《金剛經》是為了破除世俗的一切愚見,一切執心,《金剛經》的殊勝之處也正在於此。《金剛經》認為,只有破除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分別執著,破除法相和非法相的分別執著,心中不再執著於四相、身相、法相、非法相(空)的種種分別,才能消除貪嗔痴慢疑,自淨其意,明心見性。

掃相破執是般若的教法,掃相破執的目的在於顯示諸法實相,即宇宙萬法的真如本體。因一切諸法性空,所以一切諸法即是實相。《金剛經》用般若智慧破眾生與生俱來的執心,沒有比《金剛經》的破更徹底的破了。《金剛經》是有空並破,法相和非法相併破,世間法執和佛法執並破,不落兩邊,而又光照兩邊。用般若智慧掃一切相,破一切執,這是《金剛經》的絕妙之處和高明之處。

但若只破不立,還不算最絕妙、最高明。《金剛經》的最絕妙、最高明之處在於有破有立,破中有立,即破即立,而這正是《金剛經》充滿辯證法思想光輝之所在。連馬克思主義的經典作家馬克思和恩格斯都曾稱讚過佛法中的辯證法。

《金剛經》立的是什麼?它立的是「不住」,即「無所住」。《金剛經》提倡「應生無所住心」。佛陀說:「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空(非法相)與有一樣也是法相,住於空,執著於空等於執著於法相。無所住即心無所住,心無掛礙。心裡什麼都不執著,叫無所住;不住有,不住空,連「不住」也不住,叫無所住。怎樣才能做到心無所住?明白「三心」不可得的道理,並依此觀照,就能達到心無所住的清淨境界。《金剛經》說:如來有肉眼、天眼、慧眼、法眼和佛眼,所有眾生有多少種心念,如來全部知悉。原因是什麼?原因是「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眾生這一切「心」都只是假名稱謂而已,並沒有真實的「心」存在。過去的「心」已經過去,不可得,現在的「心」在不停地變動和消逝之中,也不可得,未來的「心」根本還未到來,更不可得。實際上一切心念都不過是因緣幻生,因緣幻滅,因此,心念沒有自性,沒有實體。

有人說《金剛經》是講「空」的,這樣認識《金剛經》有偏頗,沒有抓住《金剛經》的精髓。《金剛經》不是純粹講「空」的,它講的是般若智慧、中道、空性,講的是空的智慧,而不是空。《金剛經》是般若經的綱領,而般若法是成佛的方法,成佛的工具。空、無住、無相被稱為般若三法印,因此,《金剛經》的精髓也可以用空、無住、無相來概括,用般若三法印來理解《金剛經》比僅僅以「空」來解讀之要全面多了。

末學之所以不吝筆墨解讀《金剛經》,不僅僅是因為《金剛經》是我最喜歡的大乘佛經之一,更是因為《金剛經》所體現的辯證法思想稱得上代表了大乘佛法的最高哲學智慧。末學初接觸佛教時曾看了淨空法師的許多講經說法的碟片。我母親是修淨土宗的,她從道場帶回來很多宣傳佛教的光碟,一有空就放碟片觀看。儘管那時我不信佛,但每年寒暑假回娘家時,我都會抽空陪我母親看佛教碟片。有一次看淨空法師講經說法的錄像,老法師說他最初親近佛教是受了哲學家方東美教授的影響,他聽方東美先生講佛教哲學,從此以後開始信仰佛教,進入佛門。老法師轉述方東美先生的言論:佛法是世間最高哲學。因那時我不信佛,對佛教知之甚少,除了讀過《無量壽經》,讀過一些淨土宗的書籍,沒有看過別的佛經。方東美先生說「佛法是世間最高哲學」,我對此表示懷疑:這怎麼可能?我雖然不是學哲學的,但我所學的文藝美學專業與哲學關係密切,因為美學本來就是哲學的一部分,近代才從哲學中獨立出來的,所以要學好文藝美學必須首先學好哲學。讀研時我的導師要求我們去聽哲學系的課程,於是我們幾個中文系的文藝學研究生就奉導師之命去哲學系旁聽西方哲學史。通過系統學習,大致了解了自從古希臘到近現代的西方各家各派的哲學思想。讀大學時我就對哲學很感興趣,讀過一些中國古典哲學,雖然了解得不是很深入全面,但也略知一二。自認為自己有一些哲學功底,因此對方先生的言論不禁表示懷疑。但轉念一想,方東美先生是享譽國際學術界的現代著名的哲學家,是一代哲學宗師,這話從一個治學嚴謹的哲學家口中說出來,一定不會是隨便之說,想必是有根據的。對我而言,懷疑是最好的老師,正是「懷疑」促使我認真研讀佛經,我對佛經的刻苦鑽研就是從對方先生的言論將信將疑中開始的。經過幾年的研讀,從大乘到小乘,再回到大乘,我終於對佛法有了比較深入全面的了解,至此,才信服方東美先生的話。通過深入研讀佛經佛典,對於佛教和佛法,我終於信了、服了:佛法是世間的最高哲學,一點不錯,千準萬確。很多人是信佛學佛後才閱讀佛經的,我是倒過來的,研讀佛經後才信佛學佛。是不是有點意思?也許這就是知識分子的特性(末學從國小讀到博士畢業,應該算個知識分子吧?):不盲目信仰任何一種宗教,若要信仰一種宗教,必先對這種宗教有深入全面的了解,知道確實值得信仰後,才會鐵了心地去信仰。

希望上述這些話不是畫蛇添足,能增強大家學佛修行的信心和決心,能幫助大家更好地學習和理解《金剛經》。

大家知道,高校教師都有自己的研究領域和課題。末學在研究文藝美學之餘,也研究佛教文化,將《金剛經》作為一個課題來研究也有好幾年了,有些內容已在學術刊物上公開發表。末學很樂意將自己的學習心得和研究成果與廣大佛友們一起分享,共沾法喜,共證菩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