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何為大導師


時間:2017/8/30 作者:淨山

“導師”,引導人到菩提正道的就叫導師。因為我們眾生都是無明、顛倒的,雖然有趨樂避苦的生命本能,但往往我們不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樂,什麼是真正的苦。

我們往往以苦為樂、將邪為正,知見顛倒。三界火宅,我們覺得活得很滋潤,不想走,沒有厭離心哪。

我們本具佛性,但迷失太久了,甘心情願地成了苦惱眾生。你說有佛性他還不相信;你說有極樂世界,他哈哈大笑說你迷信……就是這個樣子。

佛示現八相成道,就為我們這些顛倒的苦難眾生來講經說法,來辨別邪正是非,來指明真正的快樂是什麼,苦難是什麼。

財、色、名、食、睡,我們認為是很快樂的東西。但在真正的佛眼看來,這是走向三惡道、地獄五條根的東西啊!所以,能夠讓我們出離三界的,就是導師。

一些其他宗教,也有他們的一套教化眾生的方式、追求的目標。也不能說完全是錯誤的,他們所說的有時也是健康文化的範圍。但是他們沒有在根本意義上解決“邪正”的問題。所以他們只可以稱為“師”——老師,而不是導師。是師非導。

佛教有大乘、小乘。小乘的聲聞緣覺能夠出三界火宅,但他是自了漢,生不起教化眾生之心,所以他只是能“導”,但不是師;大乘菩薩有自利利他的發心、發願,但是不究竟。只可以是“導師”,但不大。

唯有阿彌陀佛建立四十八大願,以這條大願船進入這個眾生生死苦海。不停留在此岸,也不居在彼岸,也不住在中流,就是以般若的空性所生髮的悲智,來導引眾生出離娑婆世界此岸的苦難,到達極樂世界的彼岸。

阿彌陀佛在遍十方無量無邊的微塵佛剎,這樣地饒益九法界眾生,豎窮過去、現在、未來的無限時間,沒有一時一刻地休息……不僅引導眾生出離三界,更是帶眾生趨向無上的佛果。所以他就可以稱得上是——“大導師”。

所以我們稽首的是——“接引眾生大導師”——阿彌陀佛,唯有他才稱得上這七個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