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讀《地藏經》的一些感悟和收穫


時間:2017/8/30 作者:定臻

緣起

人間天老師常常要我們認真讀經,在經典中找到法門,指導當下行做。跟著老師學佛,讀《地藏經》約三個月後,我按老師教的方法,隨文入觀,努力深入經典,認真讀地藏經,仔細體會,思索,並把自已的點滴感受整理收集如下,希望能起拋磚引玉作用,大家也能從佛經中有自已的體會,找到方法指導自已當下行做。

無間地獄

初讀經時看無間地獄沒感覺,覺得自已雖然不是大善人,最起碼不壞,怎麼也不至於墮無間地獄吧,讀有關無間地獄描寫時總是把自已當看客,墮地獄是別人的事情,與自已沒關係。

後來細思維,不對呀,經中累次提到無間地獄,而且一開始婆羅門女的母親就墮無間地獄,後來摩耶夫人請問閻浮罪報所感惡趣的時候,地藏菩薩也只解說無間地獄!細讀經文,經中有一句聖女解釋自已母親墮無間地獄的原因:「我母邪見,設或暫信,旋又不敬。應是無間罪人」反省一下自已,設或暫信,旋又不敬,這個過失常常犯。生活中遇到小小的風浪便看不住自已的心,怨天尤人;稍稍有一點不如意,惡念頭就不知不覺升起來,信就沒有了,敬更是別提了。境界現前時,頂撞父母,忘記佛菩薩教誨也時有發生,這些都是無間地獄的因,自已常常造作的呀。有因就會有果,不求極樂,地獄的果報遲早要現前的,想到這,不禁出了一身冷汗,這個地獄就是為自已準備的。

佛菩薩,大願王

地藏王菩薩數次為救度母親而發願,那麼,換成我,如果自已的母親受大苦難,要不要想辦法去救呢?答案是肯定的,於是每次讀到地藏王菩薩為母親發願時,非常感動。是的,為了親愛的媽媽,千難萬險都值得的。於是每次讀經也常常跟著發願。我們學佛,不正是為了自已和親人離苦得樂嗎?

深信因果,念佛成就

經中用很大篇幅提到各種地獄及其罪報之事,每次讀這幾段都毛骨悚然,每次都很想跳過這些文字,但細想,這其實是佛菩薩的慈悲之處,把末法時期眾生容易犯的罪業一一列出,把地獄恐怖真相告訴我們,如果佛不告訴我們,我們又怎會知道罪業如有造作,最終都會有恐怖的地獄等著我們。

佛在經中告訴我們地藏菩薩教化眾生的手段:知因曉果,使眾生明白,回頭,改過,這樣才能得到真正的利益。

經中專門有一品,稱佛名號品第九專門提出,稱佛名號,於生死中,得大利益。末法眾生煩惱習氣很重,常常把佛的教誨忘掉,把這些善心善願忘掉了,隨順惡緣很容易起惡念,起貪嗔痴的念頭,跟著外面誘惑走了,又造罪業,又墮落了,所以只有稱佛名號往生極樂,才能獲得終極救度。

佛菩薩之愛

經上佛屢次把根性最差最惡劣的末法時期眾生託付給地藏菩薩,又多次請各大菩薩,天王,鬼王照顧我們。佛對我們愛之深超出我們的想像,所有的眾生都是他的心肝寶貝,一律平等看待。但佛太了解我們末法眾生了,本來根性太差,又生活在五濁惡世,所以非常不放心。

儘管我們生生世世造作了無量無邊的罪業,佛菩薩卻不會嫌棄我們,苦等我們回頭。只要我們肯行善,極小的善事,一毛一渧這麼小的善事,佛菩薩都樂意來幫助我們;只要我們真心悔過,即使墮地獄,佛菩薩也會去地獄把我們救出來。「提攜接手,引出險道」這種類似文字經中常常出現。我要做的是「若達平地,需省惡路,勿再經歷」,所以更需要常常讀經,以免忘失初心。

順境,逆境

佛不捨我們墮地獄一日一夜,但象我們這樣的剛強眾生大多時候正面勸沒有用,逆境是必須的,也是不可缺少的,很多時候處逆境一下就覺悟了,才肯真正回頭。如果我們總是常處順境,不受一點苦,我們就會迷失,而且還容易造新的罪業。

細思維,有時候去地獄消業也是必須的,否則業力會障聖道,不過我們已經讀過這部經,知道地獄的恐怖,這些地獄連聽著都膽戰心驚的,何況親歷。既然消業的方法有很多種,那麼我們不一定非去惡道才能消業。我願意選擇經中給我們提供的方法,稱念佛菩薩聖號,讀誦大乘經典,同時配合小回向加《普門超度》等來消業。

謙虛心,誠敬心

地藏菩薩弟子們已成佛的不計其數,自已雖然不居佛位,但也已在久遠劫早已成佛,但他每次一開口說話,首先說的都是「乘佛威神」,謙虛到了極處。

佛在經中多次請大菩薩護衛,流通這部經,自已能學佛,能讀到這部經,能有所感悟,都是佛菩薩加持,所以平時生活起心動念,對人對事也更應謙虛,誠敬。

結束語

如果《地藏經》是深廣的大海,那麼我的淺淺感悟,只在海邊拾到的幾顆晶瑩的貝殼,然而就這幾粒貝殼已經讓我受益不少了。所以還要繼續堅持深入讀經,相信隨著學習,修行的深入,境界的提升,必定能找到更多指引當下的法門,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