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如何看破放下


時間:2017/8/30 作者:白

很多人問過我什麼叫做「看破放下」、「要如何看破放下」,這是學佛的大問題。想要看破先要能夠覺察到,有什麼毛病需要改正,就是自己有什麼地方需要再更進步,當有了想要覺悟的心,你就會覺察得到,有發心要轉變以後,要去發現過失、要承認過失,這就是看破,心要細一點才能夠清楚。其實放下很簡單,既然知道這是自己的問題,這毛病可能會干擾別人,可能會讓自已痛苦,那麼當然很自然的就會想把它放下,就像手上著了火一樣,燒得很痛,很自然的就會想要把它熄滅,這就是「放下」。

那要看破什麼?一般人不知道自己的毛病習氣,也許知道,但是只知道粗的,譬如說你知道:自己會講是非、會吃肉、沒耐性…,這是覺察到很粗的,再更仔細一點,你的罣礙、你在意的事情,尤其是你越在意的事,你的煩惱就越重,不管是什麼理由,也許對你來說是很重要的,是兒子的事情、是女兒的事情或是家裡、公司的事情,總之你越在意的事,你的煩惱就越重,而且智慧就越少,因為情生則理喪,你的煩惱情生起來,理智就喪失掉,理智就是智慧,所以煩惱越重智慧就越少,這是相對的,相反的,你智慧深煩惱就少,所以要把罣礙的事情放下,重點是你能不能覺察自己在罣礙?很多人不曉得自己在罣礙,就是因為你認為自己的想法是正常的,才會罣礙一些事而不自覺。

眾生就是不明白自己的心跟諸佛如來一樣清淨,本來沒有這些煩惱,沒有辦法體會得到,所以起煩惱動念頭才認為是正常的,認為這是應當有的,所以才會有罣礙的事情存在心裏面而不自覺。歸根結底,就是禪宗講的,你要識得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就是「未動念以前」,眾生為什麼會成為眾生?會有入胎、會有出生,就是因為動念,所謂「未生前」就未動念以前,要看破就是要曉得這一點,知道你的心本來清淨,本來不受任何的染污,即使在染也不染,在瞋也不瞋,這樣你就能徹底看破,煩惱起來你就能曉得:我的心從來沒有煩惱,從來沒有妄想,為什麼現在會起煩惱打妄想?

當下一覺、一照,這煩惱頓時破滅,所以「看破」要講到心性上去,才能夠徹底的看破。放下就是放下你本無的東西,本來沒有煩惱,你現在有,把它放下就好,所以看破、放下完全是一回事,不是分開的,不是我先看破以後再來放下,或者說我看得破,可是我放不下,其實放不下就代表你沒有看透,要看透了,那放下就很簡單。而且會很樂意的轉變過來,會覺得很舒服,就像我們生病了,為什麼要去看醫生,就是因為我們曉得身體本來不病,現在打噴嚏流鼻水就是有問題,煩惱就像這些症狀,凡夫覺得打噴嚏流鼻水正常,或是得癌症是正常,凡夫看煩惱就像這樣,我有煩惱是對的、我有罣礙是正常的,有這些人事上的問題是應該的,因為大家都有,所以更要能在這裡放下。因為這個世界的眾生認為煩惱是正常的,所以佛稱這個世界叫娑婆世界,「娑婆」翻譯成中文叫「堪忍」,「堪忍」就是能忍受於在煩惱裡面受苦受難。看破放下就是這麼一回事,希望大家能夠勤覺察。

要靠念佛才能覺察,就念這句佛號,佛號以外的都算煩惱,無論是善念、是惡念,都是煩惱,善惡俱是輪迴,是要造善,但做善事不著善,不起善的念頭,惡事更不能造,造了惡就不淨,念佛是淨念,學佛的人學的是清淨,所以念一句佛號也可以算是看破放下,但是必須要萬緣放下的念,不能邊念佛心裡想著等一下有什麼事情,這叫未來妄想;想到過去什麼事情,那是過去妄想,念一念落到過去妄想裡面、現在的妄想或是無端的在那裡生煩惱,這都是沒有看破放下,那要怎麼落實看破放下?就用一心一意念這句佛號,這是行門,那解門就是剛講的,識得你本來的面目,這才算是真正的看破,想要識得本來面目,那就要聽經,要讀誦大乘經,像《華嚴經》、《法華經》,有人說自己沒時間,那就讀《心經》、《金剛經》這些短的經典,天天讀,天天看祖師大德的開示、批註,或是看《達摩血脈論》、《達摩悟性論》,這些都能幫助大家在解門上用功,是能夠識得本心的好書。佛法不是在你現前的妄心裡修行,現前的妄心會變化,現前的妄心必須有刺激它才有,你的感官六根對六塵,遇到一切境界認為我有見、我有聞,你要是在這上面思惟,這是凡夫的錯認,那就是「我見顛倒」。很多人學佛他反觀這念心,他不是觀現前這一念心本空不可得,他是在:看看我到底在想什麼,我想要幹什麼,…這樣不對,這是「我見」,這樣永遠都看不破,永遠都放不下,越學越執著,越學心越堅固,越執著這個身是我,越執著我的想法是我,這樣絕對沒有辦法成就。

所以看破放下必須你的我見淡掉,我執減少、我慢能夠消除了,這才算看破放下真正有一點小成績。所以從剛講的解門、行門到修證,最重要還有「信門」沒講,要信得過剛講的話,要能夠植入你的心裏面,這才叫信!清涼國師講的信、解、行、證,你要信得過,信就是沒有懷疑,不要懷疑,就這樣老實的去做、去修,這個叫做信門,剛剛講的解、行、證都是成就在於信門,否則即使聽再多、解再多,要是不信就沒辦法入道。

一些同修學佛幾十年,聽很多、看很多,經典都會講但是沒有深入,因為信不過!他不是信不過佛講的,是自己的成見不肯轉,這叫「信不過」,自己的知見不肯轉,自己的妄念不肯轉,不願意放下,這就是信不過,「信為道源功德母啊,長養一切諸善根」,所以「信」很重要,希望大家從「信」開始,要信得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