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和星球存在一種感應


時間:2017/8/30 作者:佛前明燈

今天是七夕,是乞巧節。就是古人向織女乞巧,尤其是古代婦女。這個是天體運行中出現的。我感覺現在人對天文和地理都不敏感了。或者認識上有錯誤。以前人認識天文地理,把天上的星宿分為二十八個,都按五行來分,地理也按五行。人也按五行,乃至臟腑也按五行。總之,萬事萬物都可以用五行來相對應。這樣子有個好處,就是天人合一,就是一體的思想。

現在人幸福感下降,安全感也沒有。為什麼?有一種狀態,是認知錯誤,可以說這一百多年來,受西方科學影響,我們看待環境,都把環境和人對立起來。這個很危險。因為有對立,所以我們不斷的向自然發起一種鬥爭。比如把河流截斷來發電。其實這也是破壞風水。或者開山破石等。工業革命給自然帶來的災難,也給我們自己帶來災難。就是我們不愛自然,尤其是失去了對自然的敬畏,以及和大自然天人合一。

在世界上許多民族,都認為萬物有靈,山有靈,水有靈。所以藏地的藏民要轉山,轉水,山有靈,水也有靈。所以他們跟大自然相處得很好,人的幸福感就比較高。但現在我們到處喊著,要征服自然,結果哪怕你得到了少部分的勝利,但後面帶來的自然環境的紊亂,以及由環境紊亂帶來的人和環境磁場的紊亂。這時幸福感就沒了。

像城市裡的人為什麼比城鎮裡的人累?城市裡頭都是鋼筋水泥,還有柏油。跟自然隔絕得就比較遠。加上住在高樓中,和地上又很遠。慢慢變成遠離自然的人了。這時就會有不安全感。城市裡的離婚率高,和城市的水泥結構太多有關,人接不了地氣。尤其是社區內,看起來到處都很乾淨,反而更阻礙人和大地的溝通。

古人講,要以醫入道,這個醫不是現在的中醫西醫。古代的醫,包括天文,地理,節氣變化等,都在這裡頭。人和整個宇宙是一體的,跟周圍環境也是一體的。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所以醫不是那麼簡單的。尤其是現在我們對自然的錯誤認知導致的。

現在二十四節氣申遺,古代講很多天象,人和天會感應。包括人和天象也會感應。一個人事情做得好不好,你看看天就知道。天不會說話,但天會垂象。以前人夜觀天象,就知道事情成不成。可見人間的大事,和天象變動也是遙遙相應的。因為天人合一嘛。

藏地人轉山,就是在底下轉,他們不會想著要爬到山頂,就在山腳下轉就好了。但西方人不一樣,就一定要爬到頂,這裡頭有一股強烈的征服的欲望在裡頭。對於自然,我們要多一些崇敬。以前人相信山有山神,水有水神,這樣子人和自然就很和諧相處。甚至筷子,碗都有神,門有鬥神,城有城隍神,風,電,雨,雷都有神。真能如是想的人,幸福指數比較高。

現在唯物科學出來的那一批人,最苦惱了,都以物質來看世界,所以他覺得人生太無聊了。其實這個人間,不僅有各種神,還有仙,還有鬼,還有地獄等。生命是很大方廣的。

在古代,不僅中國,還有印度都有個習慣,祈禱星宿的習慣,向天上的星星祈禱。中國自古有拜北斗七星的習俗。為什麼會如此呢。這也說明人和整個宇宙還是存著一種冥冥的感應。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