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如何快速提升自己,幫助眾生出離輪迴之苦?


時間:2017/8/31 作者:止盈

佛教里提到的諸多內容,乃至諸多神奇的部分我們理解不了,是因為我們暫且無能力驗證。可是佛陀慈悲我們,給我們路程,希望我們通過自己努力能有一日去驗證,所以若批判當先了解,而在學佛里你若想批判,就必須在修持上有一定的證量,若無證量就隨便評判確實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我一路走來到現在,年頭多少就不提了,做過多少也不說,為什麼還在堅持?是因為有同修不斷在其中獲得收益,這些收益對很多學佛人來說是不可思議的,乃至是神奇的,我告誡他們不要顯露而已。我不希望這裡成為顯示的平台,而應該恢復到學佛的平台,那些略高深的道理可以講,可以分享,但是略高深的修持境界不可以廣宣,因為大眾的根基不同。所以你們只能看到我在這裡上竄下跳,但是各位,這條路你走下去會有收穫,多少隨心,心境決定收穫的多少,而非和我的分享有關。

所以自淨其意的重要性需要大家自取了,自淨其意才是諸佛教誨的真實所在,而前面的止惡揚善是落腳到我們能看到能去做的事情中,這裡依然有聖俗二諦的不同。若說俗諦就是止惡揚善,但是在聖諦就必須是能自淨其意,在你意的清淨中止惡揚善才是真正的善,而如果心意雜亂,此善不真,此惡不盡。

淨這個字分動詞和名詞兩種理解方式,於是淨光是清淨的光,這是名詞性的,如果是能清淨的光就是動詞性的,裡面的義理內容就會出現巨大的不同,同時在詞性的轉化上彰顯出兩條路來。自淨可以理解為動詞,就是自己清淨自己,那么確實別人也不能清淨我們,所以當二祖慧可斷臂染雪,求達摩受授後,達摩祖師說了一堆慧可聽得耳朵都起繭子的話,這讓慧可捨命求法的心退失了,當下斷臂之痛就鑽心了,才有了非常著名的“將心來,吾與你安”的典範,這一句慧可聽到,“心無處可得”,當下開悟,這個心無處可得任何一個學佛人都聽得耳朵起繭子了,可是那不做數的,不算數為什麼呢?不是你證得,那是你偷的。

這個自淨依然如此,你不能淨,就無人能使你清淨。我們以為外在的某個人可以幫助我們去清淨自己,這是把佛理物化了,成為了一個所謂的名相,成為了一個壽者相。這個自淨就是你自己的活兒,如同你吃飯、睡覺、上廁所一樣,別人代替不了你的,最多是遞個枕頭蓋個被子,幫助我們更好地把這些做好。所以自己能去做是主因,而外在的一切幫助也都是如此,雖然有影響力,卻不足以影響全局。若我們當作外力可以影響全局就是心外求法,這是純粹外道之行,不是佛弟子的本事家業。

各位你們捫心自問一下:是否算是佛弟子啊?算是,或者主觀認為是,這都很好,各位對照是否在做自淨啊?是否知道主因是什麼、外力是什麼?是否真地把希望從外力上撤出,投放到對自己的敦促上來了?

《楞嚴經》中有一段關於淨的例子“渾水貯於靜器”,前面提到如果罐子杯子早些裝過有毒的蜜糖怎么辦?要如何清淨?待器具清淨就可以裝水了,雖然水可以是渾濁的,但是只要能保持足夠的安靜,渾濁的部分就會沉澱,清水在上泥沙在下,最後把泥沙除去,罐子是乾淨的,水也是乾淨的,隨便攪動都不會再渾濁了。

所以當各位學佛了,要有一個階段真正地深靜不動,把自己的心扎在裡面,你才可以得到利益,你才有資格得到佛法里提到的強大的利益;若是心毛毛躁躁的,這渾水不能沉澱,清水不能現前,智慧不能彰顯,佛理被我們架空為空洞的說教。佛法之衰不賴魔王、不賴末法、不賴他人,只怪你我還沒能力承擔領受。

深靜就是要保持一個時間,保持一個程度,而不是浮皮潦草,也不可能是一彈指傾,這是我們當自己敦促做功課的原因,要把自己沉浸在裡面,這個過程就是“深”,堅持下去1年、2年、10年、20年,這是真正做到“深靜”,但是我不希望各位都學10幾20年了,還是浮皮潦草一知半解。

淨器是說我們自己的戒行,深靜是說我們的定力,清水現前就是智慧略顯,泥沙去除、獨留清水,這才是真智慧。這些過程說來容易,在例子中我們也可以仔細對照,可是希望各位紮實落實當下行做,步步為營不要好高騖遠,那樣死得很慘。於是我們用一個字,用體系提供的方法開始挖,一挖挖到腳下,我們如何當下行做,這就是我們挖到地方了,如果挖不到對當下的指導,都是有問題的。方法我和大家分享了,乃至這一大堆文字你們看起來都很累,可是打更累對不對?希望各位落實、落實、落實,而不要去爭爭搶搶,徒惹口舌,對修行而言無益處。

淨可以是被淨,也可以是使淨,被淨是被動的,這裡前面提到不是正確狀態,使淨,就是自己做釋放的主體,自己又是被淨的受體。於是世界太壞、惡人成堆,不要怪世界,不要怪別的什麼,若我們沒造這個共業,你是來不到這個五濁惡世的對不對?既然我們來了,那些壞人、壞事,我們多多少少有份,有共業成分在其中,所以你好意思怪誰啊?

當一個同修終於觀察到自己累生行持後,對我說了一句非常感慨的話:老師啊,我怎么能那么壞呢?不止是這位同修如此,現在有一個算一個,誰是好人?不是好人就不出輪迴了嗎?這不行啊。不是好人也得求離苦得樂對不對?就像有病的貓狗動物,就算再落魄,他也想活著對不對?

自己清淨自己,如清淨琉璃,其中有光,朗然開宣,光中顯化無窮無盡,這個狀態是如來的果德。清淨自己,這是修持的行德,所以淨光如來的聖號是德號。光的部分再略深說一點,虛空法界無外乎是光的世界,清淨佛國也好,穢土濁世也好,都是由光構建。山河萬物有情無情,皆是由光而得成就,就像我們現在在使用的電腦、手機,若沒有螢幕上的光,這個字和那個字、好和壞、上和下、里和外,有什麼可分別的?如果螢幕沒有光,這一手好牌如何得看啊?若沒有光,眾生間的信息傳遞交流如何促成?所以這個世界,能看到的是光構成的,看不到的依然是光構成的,能用的是光,不能用的還是光,你吃的是光,你釋放的還是光。

只是因為光中攜帶的信息不同、深重程度不同、頻率不同,所以同頻率的光構成了一個相對穩定的格局,大家都在以相同的速度前進、同方向、同頻率,就可以相互感知、相互作用、相互影響。不同頻率的光,結成不同頻率的世界,雖然都是由光構成,紅和紫看上去分別不大,但是紅外線和紫外線之間,這就是我們能感知的世界的構成頻率,若你想理解更大範圍,你就要突破紅外線和紫外線。如果突破不了,紅外線構成的世界是什麼樣的?在紅外線的眼裡,世界又是什麼樣的?在紫外線的頻率下,世界是什麼樣的,紫外線的眼中世界又是如何?

我們口口聲聲說自己理解了世界的真相,可是這不同頻率是硬傷,如何提升自己的頻率?過去說過很多遍,我們要靠近更高頻率的人事物。人以類聚、物以群分這是共業招感,你把自己擺在哪一堆里?就決定了你要帶什麼帽子、穿什麼鞋,也就決定了你會走什麼路、遇到什麼天氣、遭遇到什麼事情。所以把自己分在哪一堆里很重要。學佛了雖然我不支持大家糊裡糊塗地皈依,但是本質上的皈依,就是把我們放在了學佛這堆里,然後你向誰靠近啊?向佛菩薩靠就對了。在經文裡給了我們很多方法手段,給我們攀附,這是隨我們取用的,取用的正確結果是提升自己的頻率,從而成為更高級別的存在狀態,可以影響更大範圍的眾生,更深遠的相續。

我們能影響眾生去何方?是幫助他們快速下地獄,還是幫助他們快速上天堂,還是幫助他們快速往生極樂,還是幫助他們沒完沒了地受輪迴的苦?幫的結果決定了我們的水平如何,就像醫生對病人的幫助,和朋友對朋友的幫助不同。

學佛的階段性目的是出輪迴,請你們自己記得。在這個基礎上就是落實菩提行,在學佛的過程中踏實行做,所以學佛的出輪迴的方法,各位必須清晰瞭然。就算你做不到,你也要把它融化到血液里,早晚你會知道它的力量和神奇。

今天就到這各位擔待。

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佛說阿彌陀經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