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萬法本空,不可執著


時間:2017/8/31 作者:妙音居士

一切天地萬法,統統是本空,萬法本來就空。再來法法都是空性,不可得。

所以我們對這個世間要做三件事情:第一個無所求。世間無所求,不應該我們的,求也沒有用。第一個我們所要做的要下功夫的,對這個世間無所求。

第二個無所執著。不可以執著任何相的東西。說不可執著,但是這個很難,很難,這個一定要訓練、要好好去觀照。譬如說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我們要借重聖人的看法。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你要感謝你的敵人,因為敵人最先看到你的缺點。不過世間人就不是這樣子,世間人就是你看到我的缺點,你攻擊我、傷害我,你就是我的敵人,對不對?世間人就是用這種辦法。

可是修行人不是,修行人就是我感謝你,為什麼要感謝你呢?因為你最先看到我的缺點,所以我感謝你。因此不要去傷害你的敵人,忘記本心,庸人自擾。

我告訴你不需要解釋,如果說有人攻擊你、傷害你,你用一個方法就是避開來。你跟他對立,沒有什麼好處,一點好處都沒有。譬如說你硬要跟他解釋怎麼樣?我告訴你,一個恨你的人,不會聽你解釋的。他需要靠時間,要靠時間。你一直要想辦法解釋,沒有用的,要靠耐性,忍耐把這個時間熬過來,有空、有因緣再好好的跟他解釋。你急著要跟他解釋,反而收到反效果,沒有用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