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心念是命運真正的主宰


時間:2017/8/3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感應錄】心念是命運真正的主宰

我們的命運由我們自己決定,在《那先比丘經》世尊說:出生的貧富、貴賤、美醜等差別,都是過去世的行為所造成。那麼未來當然由現在行為造成,命運確實是三世因果的現象。

在宋朝慶曆年間,有一位邵康節。這位邵康節住在山中,每天專心研究《易經》,已經達到忘了寒暑的地步。有一天,邵康節在睡午覺之時,看到一隻老鼠從前面跑過,他就用瓷器的枕頭丟這隻老鼠,結果沒有丟到,反而將瓷器的枕頭打破了,他發覺枕頭裡面,好像夾著一張紙條,因此他就將紙條揀起來,紙條上面寫著,這個枕頭賣給賢人邵康節先生,某年某月某日某時。因為打老鼠而把枕頭丟破了,算得準不準?算得很準喔!

邵康節看到這張字條嚇一大跳,想不到自己的一舉一動,都被這張紙條說中了,他就趕快跑去問那位賣枕頭的先生,賣枕頭的先生說:以前好像有一位老先生,手中拿著《易經》,坐在這裡休息,我看他用手拿起一個枕頭,那張紙條大概是這位老先生寫的,他老人家已經很久沒有來了,不過我知道他家,我可以帶你去。因此賣枕頭的人就和邵康節來到老先生的家,但是老先生已經過世了,他留下一本書,並且跟他家裡的人說:某年某月某日某時,會有一位面貌長得很清秀的讀書人,到我們家來,你將這本書轉交給他,幫我完成一件心事。因此老先生的家人,就將這本書交給邵康節。邵康節接到這本書,就排卦推算,跟老先生的家人說:你的父親生前,曾經放一些白金在床底下,你們去挖挖看,將這些白金拿來辦喪事。那家人照著邵康節的話去做,果然在床底下挖到白金,因此邵康節很高興的,請這本書回家研究,後來算了無數次都非常的靈驗。邵康節後來就寫了一本書,這本書很有名,裡面記載很多他卜卦推算靈驗的事跡。

有一年十二月十七日,下午四點左右,邵康節先生正在欣賞梅花,突然看到兩隻痲雀在爭奪梅枝,結果梅枝掉到地面上,邵康節就說:沒有動不占卦(不因為事情發生也不占卦)。現在有兩隻痲雀,將樹枝弄斷掉在地上,可能會有什麼預兆。俗語說:吉凶未來先有兆。邵康節用八卦推算的結果,他知道,第二天晚上,會有一位女孩子,因為摘花而摔斷腳。果然到了第二天晚上,有一位女孩子在花園摘花,被園丁追趕而驚惶逃走,不小心摔斷了腳。推算得很準啊。

又有一年的三月十六日卯時,邵康節和很多客人,到司馬先生家欣賞牡丹花。當時正當牡丹花盛開,有一位客人問:這牡丹花這麼盛開,難道它的凋敗時間也是命中注定的嗎?邵康節回答說:萬物的興衰都有定數。因此邵康節就為牡丹花卜卦,他發現第二天中午,這些花會被馬所踐踏毀壞,很多人不相信。結果第二天中午,果然有一位達官顯貴,來欣賞牡丹花,兩匹馬因為爭吵相鬧,所以在牡丹花之間賓士,所有的牡丹花都被踏壞了。卜算的準不準?準不準?很準。

昨晚師父也有卜算,卜算諸位今天會回來念佛,因為我們每一年的新春,正月初一、初二、初三,舉辦念佛法會,藉著新春之際,大家共同在佛殿念佛修行,這會帶給我們好運或壞運?好運嘛!

念佛修行就是最好的改變命運,將壞運改為好運。如果我們每天精進的念佛,我們一直跟阿彌陀佛的本願相應,跟阿彌陀佛的慈悲相應,我們怎麼會有不好的運勢,我們一定會好運嘛,因為你的心念是好念,當然會帶來好的運勢。

剛才所說的邵康節,他占卜,在《梅花易數》這本書裡面,記載很多很神準的事實。確實命運是人註定的。在中國歷史上卜卦,像邵康節這麼靈驗的人也不少,譬如諸葛亮的《馬前課》,能夠推算出每一個朝代的長短。這個朝代有幾個帝王,發生過什麼大事,可以推算出來,冥冥之中確實有命運定數,只要在陰陽五行之內,在三界之中。

命運若無透過修行,要改變是很困難的。一個大惡的人,命運也不一定照著他原來註定的,一個大善的人,命運也會有許多的改變。過去我們所造作的惡因,如果沒有透過修行改變命運,惡緣來臨的時候,就產生惡果報。

所以,每一個人都是自己命運的主宰,應該說心才是命運真正的主宰。如果我們肯好好改變自己錯誤的心念,相信命運自然在無形之中轉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