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慧法師:學佛人應念佛、禪行外,還應如何修身心


時間:2017/8/31 作者:慈然9981

第八十問:「學佛人應念佛、禪行外,還應如何修身心、講誠信、無怨敵、得富貴呢?」願您為其解疑。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答:學佛人於禪行中自能念佛,念佛中不礙行住坐臥諸事。修身心、講誠信、無怨敵、得富貴,不是修行之外的事,而是應該具備的基本功。但是,學佛人與平常人的基本功,既有相同點,又有不同處;既有衡量標準的差別,又有功德妙用的不同。於出家二眾,益修清淨梵行,少省煩惱干擾;益得擁護讚嘆,少了猜忌抵毀;益於四眾和敬,少分有說是非;益利佛事興隆,少去道場荒廢。於在家二眾,益擺脫紅塵誘惑,少欲知足增雅志;益有善友常共事,少疑人事養公心;益眾團結成合力,少惡因緣減內耗;益善行種悲福田,少疲奔命好修道。修身心、講誠信、無怨敵、得富貴,看似平常,實為重要,是學佛人一生修行過程中的組成部分,也是做人德行的基本要約;若修為不好時,可損毀修行、道業、善緣、諸事,為行不如法,心不如戒,事項不圓融,功德有缺失處,不可不慎,不可不修。

修身心,首先應平靜心態,端正言行,淡化俗念,放下名相;遠離是非,不生煩惱,都攝六根,精進禪行。然後須做到,值遇逆緣不暴燥,會見惡友不嗔恨,聞說是非不痴行,受到毀辱不惡口。還須做到,安住慈悲行願,堅固菩提道心,放大胸懷眼量,平等一切眾生。還須做到,喜聞大乘經論,歡欣正法修行,精勤忘記疲倦,不染世俗清淨。還須做到,禮敬供養諸佛,請佛長久住世,印製流通經典,讚嘆佛像莊嚴。

講誠信,首先應誠懇待人,浩養道德,常說如語,做事無欺;講究信義,直心為人,言真做到,一諾千金。然後須做到,言行相符不誑語,表里如一不奸詐,信守承諾不失約,誠實做人不欺瞞。還須做到,善友眾前磊落,光明不覆諸惡,承認懺悔過失,厚德推功攬過。還須做到,常聞知識講法,順受擇善而行,不求過失於人,切忌功高我慢。還須做到,辯法為明義理,相左求同存異,千萬不起噁心,引咎自責罪己。

無怨敵,首先應淡化名利,不計得失,看破榮辱,心無怨恨;逆緣可親,化解仇恨,容讓取智,仁者無敵。然後須做到,欺辱言謝善知識,揭露己過大善人,傷害侵損我感恩,親近善友無諂心。還須做到,擁護他人成功,讚嘆同修法勝,好事予他不爭,一切心無嫉妒。還須做到,歡喜人獲名譽,抬舉德者貴重,勤勞不貪利益,自醒智慧心語。還須做到,常行換位思考,改換心態慧觀,菩薩行人謙卑,切莫狂傲輕毀。

得富貴,首先應積德行善,端正良心,孝行養家,才能報國;重道輕術,公平正取,以仁為富,受敬得貴。然後須做到,勤儉養德不縱慾,和氣生財用技能,平等正義酬合理,扶危濟困施貧人。還須做到,供養三寶得福,憐憫殘弱悲田,不能輕起心慢,慈善事業助人。還須做到,面帶笑容奉獻,恵施服務愛心,眾皆擁贊口碑,聚義籠財資本。還須做到,恪守生財之道,輕道重術有損,善惡法無空過,奉獻不求報果。

只有如此行作,才能為當今後世常修身心、真講誠信、素無怨敵、大得富貴。因為,大乘佛法的核心,依三德為重,菩薩行人在世間,應遵教奉行;佛救護眾生如一子想為恩德,菩薩行人則以大願力為固本;佛化度眾生斷除一切煩惱惑業淨盡無餘為斷德,菩薩行人則以大悲心為上首;佛解脫眾生依平等智照了諸法圓融無礙為智德,菩薩行人則以大智慧為方便。菩薩行人融會貫通三德修行中,修持廣大正行,重於菩提願力;踐習甚深中觀,重於空觀智慧;弘法利生事項,重於所具悲心。菩提願力通過廣大正行才能顯現,形成一體。甚深中觀義理為佛教綱領,一切義理含空觀智慧。弘法利生事項圓成所具悲心,為行菩薩道。所以,如此行作為最上,以空實一相而得成。2016/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