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慧法師:學佛人應如何修行,才能救度親人眷屬


時間:2017/8/31 作者:慈然9981

第八十一問:“學佛人應如何修行,才能救度親人眷屬,降伏煩惱魔障,命終時佛菩薩接引呢?”請您為其釋解。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答:云云總總諸法,義皆歸為空理;萬萬行行因果,律入無二法門。親親近近眷屬,總關故舊緣份;浩浩蕩蕩法流,嚮往一乘性海。見聞三乘法中,多含其義;古今聖賢說法,盡示其理。只能綜合法要,略解一二。

救度親人眷屬,首先必須自度,然後才能度人。在自度中,除依法持戒修行外,應發菩提願心,成就菩薩道,不受父母肉身,而得菩薩化身。依菩薩化身,入世出世無礙,以自在方便智慧,才能救度無始劫來親人眷屬,利樂有情眾生,免受生老病死等諸多苦惱。若自身未度,依佛法去超度親人眷屬,只能暫時善生人天,不為了義救度。自度從何處入手,可速成就道業,略講有八法;一是以香花燈果等供養佛舍利塔,等於值佛住世供養功德,得佛光冥中照觸,化掉無量業力;再供養禮拜寺廟中諸佛形像,增長自身福報,益於修行道業。二是守持戒律清淨行,不造作任何新業,不輕舉妄動一切不善,不損害他人一切利益,減少一切塵緣煩惱干擾。三是維修造立塔寺諸佛菩薩形像,見修塔造廟處,隨願供養財物身力等,護法生歡喜心,所作事業順暢,所求易得滿足。四是對佛法淨信不疑,聽聞釋解大乘法義,得諸佛菩薩加持力,倍増淨行信心,免去惑亂擾動。五是直心是道場,誠實善良為人處事,與人和睦相處,不說離間語言、他人過失等,得人擁贊,少逆因緣。六是正信與法,正見與人,度脫外道邪眾歸於正解脫,化轉邪見眾生歸於正知見,俱得身心清淨。七是身行正法,護持正法,自能精進禪行,亦教他人不放逸,末法時代唯正法修行人,方能解脫。八是能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亦教他人誦持大乘經典,救度有緣,利樂有情,離苦得樂。

降伏煩惱魔障,首先降伏其身,然後降伏其心。若六根放逸不得都攝,則必心猿意馬。伏魔從何處著眼,方速清淨身心,略講有八法;一是身心常行精進不懈怠,每日禪行四小時以上為正常,八小時以上為精進,十二小時以上為大精進。二是意念佛號不間斷,專一其心不分散,行住坐臥憶禪聯,睡夢之中不捨念,可達淨念相繼。三是了知法性平等,法則沒有親疏,規律不分遠近,梵行則入淨土,貪染自留垢界。四是一切善行功德,普皆回向法界眾生,功德在性不在相,願一切眾生得安樂。五是幫他善行,助人成功;不可見同修法勝道高而心生嫉妒,為其設定障礙,或增添煩惱。六是喜樂為人說法,有一說一,知二說二,不誇大其辭,也不藏頭說尾,或說一半留一半,讓人疑惑不解。七是親近善知識,供養釋解大乘經典法師,其法師如黑夜中高舉火炬為眾生引路,供養功德如供養十方諸佛。八是常習定觀,開心智慧,空掉一切煩惱,不住一切魔障,去除一切染垢,化轉一切業習。

命終時佛菩薩接引,首先離諸纏縛,然後心生淨念。若諸惡因緣纏縛,為業債尚未還清,佛菩薩無法接引。若心識不能淨念,為自功德力不足,助念功德難具。淨念如何生起,方速往生淨土,略講有八法;一是嚴持別解脫戒,防身口意造作惡業;嚴持菩薩戒或密乘戒,由定力入靜慮律儀,由慧力入無漏律儀。二是見聞甚深教義法理,應謙下求學證悟,不以一己知見妄測,特別是對大乘經典與大乘法師不生毀謗。三是以平常心為道,以一切智心護持初學者,諄諄善誘,博文以禮,不妄尊大。四是以平等心為德,以平等慈相待與人,尊重貧賤,敬仰有德,不以財物貌相而生差別。五是他人有求盡力滿足,用人力物力幫助解決困苦,給予時不見他人過失,但非助紂為虐。六是對見所未見、聞所未聞諸法深義,當智信慧解,或求師釋理,不可妄自菲薄,或逆反生毀。七是於寺廟諸佛菩薩像前,施經幡供袈裟,裝飾殿堂,淨潔環境等,清淨莊嚴道場。八是死亡關頭無所畏懼,心無所戀,一切空寂,一句佛號清淨,十念契入接引蓮台。

所行諸法皆為功,由平常時日積月累,年修世行而成德。德感十方諸佛護念,德化十方眾生度脫。若只一句口頭禪,我法第一,神氣十足,“閒時不燒香,急來抱佛腳”,將一無事處,一無所成,一世空過,豈不悲哉!2016/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