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念佛時萬緣放下,是天地間一個大閒人


時間:2017/8/31 作者:心愿

延伸閱讀

“沉著安閒”。這句話直指目前許多修行人的病處。

有人用功,但是有急躁情緒,恨不得很快就要有所成功,於是很緊張,很著急。這就是有求的心了。

念佛的殊勝就在從有念暗合無念,從有求而契到無求,從往生證到無生。要沉著,沉著鎮定,沒有那些憂慮徘徊患得患失,焦慮不安的情緒。而且要安閒,有的人努力,但由於急躁情緒而陷入緊張、忙亂、焦急之中,與聖教背道而馳。

“安閒”兩個字又進一層,不但鎮定,而且是萬緣都一齊放下了,無取無求,所以是天地間一個大閒人。心中只管念佛,一句聖號朗朗現前,既無掛礙又不顛倒,所以寂然心安。可見安閒兩字十分重要。

相反若有急躁情緒,想見佛見光,想有瑞相,這樣去念,念出毛病來了。並不是念佛念出毛病來了,是你那個急躁情緒出的毛病。

我們很安閒,為什麼能安閒?信心哪!有信心你就很安。

有人說我怎么還念不好,還有妄想,還有什麼什麼,就往生無分了。這是他自定的規章,不是佛的意思。蕅益大師講得好,“往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你有沒有深的信心,你是不是真的發願,真的不留戀這個娑婆世界,欣慕極樂願求往生呀。

實際上很多人還是留戀,儘量想多活幾年呀,聽說那裡有點氣功,自己馬上想去練一練。想長生不老,正是留戀這個世界。

所以欣慕極樂,要發大願。這多劫以來曾做過自己親眷的一切眾生都在苦海中等待我去救度。但我怎么才能度眾生呀,我還是在苦海中掙扎的一個人,當下毫無能力救度別人,只有往生之後,乘佛的加持力,我就有神通智慧來救度亟待我救度的這一切有親的人。是這樣的心情,這樣的大願力呀。有信有願自然會念,就一定往生。

所以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大家想往生的話,大家先在信願上下功夫。六信[1],我這六信是不是具足了,我這願是不是真切。信願切的話,你決定是往生,你再念的話,心裡就不會急躁而自然安閒了。(《心聲錄》,黃念祖著,中國書籍出版社,2011年版)

註:

[1]六信:信自,信他,信因,信果,信事,信理。(《淨土資糧·阿彌陀經宗要—信願持名》)

轉自大通永利文化傳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