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大乘空悲雙運


時間:2017/8/31 作者:菩提極樂

什麼叫作空悲雙運呢?「空」指的是空性的智慧,「悲」指的是慈悲的力量,「雙」指的是空性的智慧和慈悲的力量雙方面結合起來,「運」指的是運作及套用在修行之上,這叫作「空悲雙運」。

對「雙運」的理解,顯宗和密乘說法不一樣。

顯宗雖有說「方便」與「智慧」雙運,但沒有講同時間內無二的法門。顯宗雙運之法,是在方便及慈悲攝持下修智慧,在智慧攝持下修方便及慈悲。在方便及慈悲攝持下修智慧,好比沒有觀想空性之前,先生起「菩提心」,之後再觀想空性,由此累積智慧資糧。

比如,在行布施、持戒、忍辱等時,對布施處、布施者、布施事,觀此三輪空無自性,稱為無三輪布施或無緣布施。這就是智慧攝持下的修方便資糧。

密乘雙運之法,是不二之法。即「在方便及慈悲攝持時不離修智慧,在修空性的智慧時不離修方便及慈悲」。就像大鵬金翅鳥飛翔時,兩隻翅膀同時套用起來。

比如密乘修煉本尊時,同時間內可以修慈悲與智慧兩方面的法門,這就是無二雙運的道理。

真正的無二雙修,是具有定義的、高層次的,只有在無上瑜伽部里才提到。

從顯宗的角度來講,空悲雙運,智悲雙運、二菩提心雙運又是一組同義詞。其中,「空」指的是「勝義菩提心」,「悲」指的是「世俗菩提心」。

無論是顯宗,還是密乘的修持,都必須依靠菩提心做基礎,否則與巫師術士的行為沒有兩樣,這點是很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