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名號的功德(五)


時間:2017/8/31 作者:淨山

阿彌陀佛萬德洪名,如大冶洪爐。吾人多生罪業,如空中片雪。業力凡夫,由念佛故,業便消滅。如片雪近於洪爐,即便了不可得。又況業力既消,所有善根,自然增長殊勝,又何可疑其不得生,與佛不來接引乎。如此委曲宛轉開導安慰,病人自可生正信心,此係為病人所開導者。

印光法師《臨終三大要》

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業力凡夫為什麼能往生?是藉助著萬德洪名的這個方便中第一方便。阿彌陀佛的名號不是一般的名號,他是凝聚著阿彌陀佛無量劫以來六度萬行積功累德的所有的功德,阿彌陀佛佛地上所證到的十力、四種無畏、十八不共法。所以,阿彌陀佛的果覺的無量的功德、無量的神通、無量的智慧、無量的善巧、無量的威德都在這個名號裡面,這個名號就是無盡的寶藏,稱為萬德洪名。念這個萬德洪名,是開啟這個名號當中的佛的德能,轉為念佛人自己的德能。

就在這轉化當中,在眾生信願念佛跟這個名號的互動當中,有一個比喻,如大冶熔爐——洪爐。就是冶煉爐很大,燒起了熊熊的烈火,溫度很高,大冶洪爐如果在煉鋼廠,那肯定所有的鐵都是成了鐵水,溫度很高。這個名號就像大冶洪爐,我們多生多劫的罪業就像一片雪——空中片雪,虛空當中的一點雪片、雪花,接近這個大冶熔爐就會熔化。比喻我們業力凡夫由於信願執持名號故,業障就像這個雪花,名號就像大冶熔爐,我們的業障透過執持名號,就能消滅。這就是至心念佛一聲,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就這個道理。就是譬如一片雪近於洪爐,當下了不可得,被這個洪爐的高溫熔化了。

又進一步,我們多生多劫的業力、業障既然被熔化了、消滅了,那么我們眾生在無量劫以來,也會修一些善,也有一些善根,也有一些淨業的種子,它自然由這個名號的導引…… 原來那個善業的種子是被業障障住了,而且惡業占主導,它就惡業相互地有一個相續、誘導,惡性循環。現在由於惡業的障礙沒有了,那么我們善業的種子,包括念佛的種子,它開始起現行了,它開始有相續了。相續的過程當中,就自然地增加它的力量,這都是法爾自然的,增加相續的善根、淨業的力量。那這個善根、淨業的力量,它就更能跟阿彌陀佛的萬德洪名——這個萬德洪名裡面有四十八大願的力量,有十二光如來的功德——就能感應道交。那全體被阿彌陀佛的願力光明所攝取不捨,還有什麼懷疑不能往生呢?還懷疑阿彌陀佛不來接引嗎?如果阿彌陀佛一現前接引,還怕業障深重幹嘛呢?你的業障雖然重,阿彌陀佛的願力比你的業障高出百千萬億倍,你的業障是四十里的大石頭,放在航空母艦上,又怕什麼呢?

這些開導,你圍繞這幾個方面去說,就要委曲宛轉地開導安慰。為什麼要委曲宛轉?這就是契合他的心思、他的想法、他的接受程度去開導安慰。那這樣,病人自然地就會生起對淨土的信心。因為你是很懇切地說,而且你跟這個病人很有緣分,他相信你是不害他的,相信你能夠幫助他的,於是他由於對你的相信,對你說的話相信,又加上你所傳達的是佛言祖語,是阿彌陀佛的不可思議的願力,這種語言的力量,開導的穿透力,能夠到達他心靈的深處,喚醒他的自性、他的佛性、他的智慧。這種喚醒就讓他覺悟到這個世間確實是夢幻泡影,這個業報身確實是要厭舍,極樂世界確實存在,我一定要去。他就對你所開導的這些內容生起了信心,他生起這樣的信心,這叫信解。這個信心是有內容的,這就是他的能感之機,就好像天上一輪月亮就在那裡,阿彌陀佛的願力就在那裡,地下必須要有水,沒有水,這個月亮顯現不出來。所以,你給病人的開導就是開池待月或者開池映月,給他開一個水池出來。有水,月亮就在那裡了,沒有水代表他沒有信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