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釋慧徹:修行為何先要得到天然本定


時間:2017/8/31 作者:如豐

我們學習佛法,在理論和實證的結合之上,首先要具備見地,理論好學,見地不好學,十年學見地,三年修功夫,大家要實證。禪院人數越來越多,大家要自律,自覺地學習佛法,嚴格管理自己,按照師父安排的功課去做。

如何得到天然本定?

新學員一定要堅持誦持《金剛經》,六祖是從這條路走過來的,師父也是,誦持《金剛經》功德不可思議,平時有學員誦持,但堅持不長久,領悟得不深刻,沒有得到如如不動的天然本定,現實中也有人去誦持,智慧開了些,但開得不夠,跟著師父學習,既要實證,又要全面。

誦持《金剛經》能得到根本智,就是天然本定,他有很多名稱,楞嚴大定,金剛三昧,獅子吼,般若波羅蜜,堅持三月到半年,差不多降服自心,得到天然本定,找到自己的佛性。

打開智慧後,就進入到不退轉之地

為何要先得到天然本定?佛說,具足了金剛三昧,就具足了一切三昧,修道想入那種三昧就入那種三昧,所以佛說五種名是一個,佛性、天然本定、金剛三昧、楞嚴大定、般若波羅蜜等,說的都是一個東西,都是如如不動的智慧。

得到天然本定是很不容易的,現實中很多人修行實證,雖然氣脈開了些,但智慧不容易開,學了理論,不容易開智慧,修氣脈是小乘,大乘要開智慧,修氣脈會退轉,打開智慧後,就進入到不退轉之地,這是不可思議的。打開智慧,破除無明,氣脈自然沖開,如果先修氣脈,智慧很難開,當然是因人而異,也要看引導學習的師父所運用的方法。

天然本定不是有出入的定

天然本定處處都在定,不是次第定,有出入的定,有出入的定不了無明,容易進入魔境,得到天然本定,不會出魔事,二六時中皆在定,打坐在定中,不打坐也在定,心永遠不動。這個法門被稱為最上第一稀有之法,佛的許多弟子,像須菩提跟著佛修行很久時間,氣脈早就開了,但聽到佛講《金剛經》,還是涕淚悲泣,非常法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