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念佛如何功夫成片


時間:2017/8/31 作者:白

有同修問:在看電視的時候,佛號冒出來怎麼辦?

這可以顯示,你在做定課的時候,還算蠻專心的,對佛號的薰習力量夠強,所以在散亂的環境,佛號仍是能夠現前。如果現前的時候,就應該把電視關掉好好的念佛,如果是陪家裡人看電視,那就做到儒家講:「心不在焉」,自己心裏面默念佛號,心不要隨境轉就可以了。如果是在平常,走路、洗碗、做家事……等,這些不動腦筋的事情,那可以用佛號配合自己的動作,來念佛。或是走路的時候一步一字,或一步兩字,或是一步一句佛號都可以,包括吃飯的時候,心裏面不要亂想,不要去分別,今天這一頓飯好吃或不好吃,不要打這些妄想。這樣慢慢的心裏面就會清淨,就會有道力,心就不會顛倒,但這是需要花時間去努力,才會得到的成果。其實念佛最重要的還是講求心態,所謂心態就是「出離心」三個字。

在新加坡有位比丘尼,從小就念佛,念到得最起碼的念佛三昧,應有功夫成片,功夫成片就是佛號時時能現前,心不會隨著煩惱、妄想跑掉,這是念佛最起碼的功夫!後來她身體有病,在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要接引她往生,可是她心裏面還罣礙著一件事情。她有位親戚跟她感情非常好,此時還沒有來看她,所以不想走,結果因緣就這樣錯過了,當她斷氣的時候,臉是發黑的,這就是念佛念到功夫成片,還沒往生的一個例子。所以不是說有功夫成片就好了,還要有出離輪迴的心,要看看自己還有哪些地方沒有放下,有出離心是開智慧消業障的關鍵,這也是念佛能不能得力的主因。有了出離心再來配合佛號用功修行,定課與散課,這樣才會因圓果滿。所希求的果報才會得的到,這是要相當留意的。就像講座當中常講的縱然眾生五戒十善都做圓滿了,沒有心要出離六道輪迴,還是不能夠往生極樂世界,這是祖師大德教大家的,「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這「信願」簡單講就是出離三界六道輪迴的心、想要往生淨土的心,這叫做信願,品位高下全由持名功夫的淺深來做決定。「功夫成片」這是第一步,要達到成片要先學專一,一心一意只在佛號上面,念佛人除了佛號以外,其他念頭都屬於妄想,必須這樣用功才會得定。

要開始念以前要先調息,將心放空,緩緩的提起一聲佛號,就這樣子相續不絕。從這一念,乃至十念、百念都是這樣保持念下去,久而久之,就會達到功夫成片的境界。所以想要成片,想要達到一心不亂,這功夫不是去求來,也不是刻意造作出來的,而是透過用功自然而然的有這樣的功夫,如果刻意去求,念佛不會得定,因為在念佛的時候夾雜了「求一心」的妄想,「求成片」的妄想,這心念會障礙你的念佛功夫增進,功夫沒辦法增進,這問題還不算嚴重,要是受到冤親債主的擾亂,受到妖魔鬼怪的擾亂,有可能會精神錯亂,不要認為擾亂一定是什麼青面獠牙的恐怖狀況,有時現出莊嚴的佛菩薩形象給你看,或是讓你知道別人的心念,或是告訴你將要發生什麼事情,種種不同情況都可能有,這一定要注意。念佛雖然有十方諸佛的護念,但是必須要相應才行,心裡有貪求就不會相應,著相就不相應,如果不相應,用功不如法,佛菩薩就幫不了,因為這些境界是唯心所現,心裡好求這些境界、功夫,自然魔就得到干擾你的方法,《楞嚴經》上講:「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這是提醒大家在念佛時,不可以有求一心不亂的心念在裡面,就老老實實的念,一句佛號接著一句,也不要想自己有沒有一心,這樣就是一心,只要注意不要在念佛時,念一念就跑到妄想裡面去,如果不小心打妄想,或是心意隨妄想去了,要趕快再回來安住,不怕念起,只怕覺遲。覺得慢,那這個妄想相續的時間就長,要是覺得快,妄念相續的時間就短,所造的業就少,這是用功的時候要注意的。

平常的時候大家對何時該用功很難去取捨,其實一個有道心的人,在工作之餘,馬上就會提起佛號,既不會跟人家說閒話,也不會跟人家攀緣,不光是在道場不攀緣,在工作時也不攀緣,該做的事情做完了,就趕緊用功,萬緣放下,這才是學佛人,是真修行人的表現,平常也不跟人家多說話,不會喜歡熱鬧,因為他的心是靜的,是清淨的,心裏面在念佛。但是我們自己沒有他心通,所以看不出來人家在用功,當看到這樣的居士,不多話,在這樣修行,要心生恭敬,不要覺得他好像行為怪怪的,像這種人多半將來都會有功夫,他能放得下,他能甘於寂寞,看起來孤單,實際上心裡並不寂寞,他心中在念佛,只是一般人看不懂,真正學佛的人是這樣的。不像現在多數道場,念佛堂變聚會所,大家進到念佛堂,散心雜話搞同修聯誼,要念佛就三、五個好友邀著一起念,邊念邊散亂,還認為自己有在用功,這樣用功永遠不會得力!所以一定要注意警惕自己,不要修行到後來變成既散亂又會擾亂大眾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