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切法,不出因緣二字


時間:2017/9/1 作者:王習訓

「又《楞嚴經長水疏》」,長水大師宋朝時候人,他有《楞嚴經》的註解,古註裡面很受人尊重。這個裡頭,對因緣有這麼個說法:「佛教因緣為宗,以佛聖教自淺至深,說一切法,不出因緣二字。」為什麼?大小乘經文裡頭,我們常常看到,諸法因緣生,有因有緣。諸法是整個宇宙,我們通常講萬法,不止一萬,不止十萬,不止百萬,沒有數字,離不開因緣。宇宙從哪裡來的?因緣。因是什麼?一念不覺,這是因。那個一念覺了,一念覺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那就回歸,回歸到自性。

《長水疏》裡頭說得好,不出因緣。凡事,你只著重,你要想了解它,它什麼因、什麼緣。這裡頭緣非常重要,因沒有辦法,它已形成了,能夠改變都在緣上。做了惡事,不善的事,造作是因,已經做了,可是我們從緣上可以懺悔,我從今以後再不造了,把它的緣斷掉。那是個惡的因,惡的緣斷掉,它就不會結果。五逆十惡,造這樣的罪業,因;必墮無間地獄,果報。真正覺悟了,從今之後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善中之善無過於念佛往生。真正念佛往生,那永遠,心裏面含藏的不善的東西統統都伏住了。伏到三大阿僧祇劫,沒有了,不見了,回歸自性,功德圓滿。所以因緣兩個字很重要。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452集(品題:慈氏述見第三十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