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助念開示的綱要(四)


時間:2017/9/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助念開示範例】助念開示的綱要 (四)

第五、滿足亡者未了心愿

第五點、滿足亡者未了心愿,舒解其牽掛心事,譬如:辦孤兒院經費短缺、子女幼小乏人照顧、公司事業無人經營、父母年老無人侍奉等。但做不到不可輕諾,不知之事切勿胡說。

第五點一般人當然不容易做好,因為要做好的人要有能力。但是,如果不用花錢的範圍,能夠幫助亡者解開他心中牽掛的心事,儘量去做。譬如亡者家境很困難,我們本身家境也不好,我們沒有能力對他財施,當然你不可以輕諾答應他,因為你說出來了,沒做到,這樣是對亡者的欺騙,這樣是不行的。你能夠做得到的範圍,能力所能做的,你儘量幫助他。不管這位亡者心中牽掛的是什麼,你能夠做到的儘量幫助他,讓他放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你做不到的不可輕諾,這樣欺騙亡者,不但沒有效果,反而有副作用、反效果也不一定,所以要看你是不是能做到。第五點,我相信,一般人如果做不到,是不敢隨便答應的。

亡者若經濟比較困難,我們為了要幫助他放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譬如我們一個月三百元、五百元、一千元,來救濟他的陽上家親眷屬,你如果有這份能力,能做得到,當然可以在亡者靈前,向亡者如此的開示:

現前亡靈某某居士!你的家境困難,大家都知道。為了幫助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所掛礙,我的能力能夠幫助你陽上的家親眷屬,讓他們生活上不會那麼困難。有很多善心人士,若知道你的家屬經濟困難,我相信會和我一樣,發這份真誠的心,協助你的陽上家親眷屬,讓他們的日子可以過下去。你只要安心跟隨阿彌陀佛到西方極樂世界,當你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薩,你有了神通、慈悲、智慧、道力,也可以護佑你陽上家親眷屬,使他們心想事成,一切如意。

當你向亡者說這番話的時候,內心是真誠的,而且你會真實去做的,譬如你每個月幫助亡者的家屬一千元,你也可以在靈前跟亡者說出你的發心:現前亡靈某某居士!我的能力也可以每個月幫助你的家屬一千元,雖然是棉薄之力,但是是我的一份真誠。我相信,若更多人知道這件事,也會和我一樣願意發心;我相信,你陽上的家屬,生活不會有任何困難,請你放心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跟隨阿彌陀佛前往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你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了,幫助你的陽上家親眷屬過好日子,更是有這份本事;假使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縱然你擔心陽上家屬的生活,也無濟於事,因為在六道裡面輪迴,互不相識,更無能力幫助家人。你真誠向亡者說這番話,為他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他會接受嗎?會。這是自然的心理。

所以對亡者的助念開示,針對亡者的狀況而為,我相信效果就會很好。

第六、敘世間之苦,述淨土之樂

第六點、敘述世間大小之苦,闡述淨土依正之樂,苦樂相較。以亡者平生切身之苦,說明往生淨土即無此苦。

第六點,我相信,要活用並不困難。一般人無論在他年紀幾歲的時候舍報,在人生過了幾年的歲月,難免都會遇到苦難。他的苦難是因為生病,或者因為經濟,或者因為感情,或者因為其他的因素。當你為他念佛的時候,針對他所遭遇的苦難,然後做苦樂相較的說法,效果很好。

舉例說明,諸位菩薩容易明白。譬如某一位亡者,在他一生八十年的歲月,受病苦的折磨很多,譬如他得到小兒痳痺三十年,三十年行動不便。我們為他助念開示的時候,你就這樣為他開示:現前亡靈某某居士!我和你並不認識。到了這裡,為你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經由你的家屬跟我說,你在這三十年來,因為小兒痳痺這個病症,讓你行動不便,連走路都要家人攙扶。人生在世,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你我大家都會遭遇到。有錢的人不一定快樂,也許因為病苦很多,苦惱無量;身體健康的人,也許家境非常困難,受苦無窮;夫妻感情很好,可是子女不孝;有的人很有福報,子孝孫賢,一家和樂,可是事業做不成功,所以千人千般苦,苦苦不相同。念阿彌陀佛聖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仰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第五願到第十願,證悟六種神通,其中之一就是神足通,可以化身千萬,到無量無邊的國土,上供諸佛下化眾生。在人間因為某一個病症,就使你不良於行,你對於無法像正常人雙腳走路這種苦受,在你的心中感受一定非常的深刻。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可以使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與阿彌陀佛同樣具足神足通,這樣殊勝的利益,只要念佛就可以得到。

這樣,讓這位亡者能夠感受到,這句佛號就是他離苦得樂的良方妙藥,針對亡者一生感受到的切身之苦說法,這樣亡者感受比較深刻。不是說要將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種種的苦一項一項慢慢的說,不是。因為我們到喪家為亡者助念,有可能一次只有兩小時,哪有那麼多時間說法,最主要是以念佛為主。所以針對亡者平生的切身之苦說法,然後舉出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淨快樂,這樣就容易讓亡者生出切願往生的心、厭離娑婆欣求淨土的心,隨著阿彌陀佛這句名號,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有願有行,當然相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譬如亡者一生身體健康,可是夫妻是結惡緣,經常吵架,從平生吵到臨終。有的夫妻在過去世是結惡緣的,所以這世相遇,結為夫妻,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這時候先生死了,你要對他開示什麼樣的佛法道理?跟他說怨憎會苦。說怨憎會苦當然要帶入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快樂,就是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每一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成就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同樣的慈悲、神通、智慧、道力,所以在人間有可能我們與過去生結惡緣的人相遇,無論是父子、無論是夫妻、無論是兄弟、無論是姐妹、無論是同事、無論是同學,只要過去生是結惡緣,今生相遇就會產生怨憎會苦。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清淨的西方佛國,無有任何怨憎會苦,因為每一位菩薩都是最好相處的人。

但是你在對亡者說怨憎會苦,要注意陽上家屬內心的感受。你不要一直說陽上人的不是,讓亡者為了要生出念佛的正念,而使陽上的人生了煩惱,這樣也不對,所以開示的時候,要注意家親眷屬內心的感受。如果這位亡者的太太在旁邊,和你一起念佛,聽你對亡親的開示,你當然不能一直說活人的不是,因為死人聽了內心能心開意解,活人聽了若起煩惱,這樣的說法也是失敗的。

所以,敘述世間的大小諸苦,是針對亡者他所遭遇的痛苦而說法。亡者在平生所遭遇的痛苦,哪一種使他感受特別深刻,針對這一點好好的說法,然後舉出西方極樂世界的快樂做比較,來說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這種痛苦,這樣對亡者開示,效果會很好。

第七、說明往生的方法

第七點、說明往生的方法:介紹彌陀本願生起之始末,第十八願之絕對救度,佛號是彌陀對亡靈的關懷、思念、呼喚。

說明往生的方法,就是要引導亡靈念佛,前往西方極樂世界。前面說了很多道理,當然在開示的最後,要跟亡靈說出往生的方法就是念佛。譬如移民說明會,說了很多移民新加坡的道理,結果沒有說出移民的方法,那就不知道要如何移民。相同的道理,要移民去西方極樂世界,跟亡者說了很多移民的道理,結果往生的方法沒有說,他當然不知道要如何去。

往生的方法就是念佛。說到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當然要先介紹阿彌陀佛本願生起的始末,也就是向亡者說明佛號的由來,這句佛號和亡者有何關係?為什麼要勸勉亡者一心念佛?如果亡者是一位學佛的人,平時經常聽經聞法,對念佛的道理非常了解,你就不用說這樣的道理。所以說法必須要契機。

經常有人問我:信願師父!跟亡者開示,要多久的時間較適當?我常常在回答這個問題:法無定法。亡者根性千差萬別,狀況也各有不同。有的亡者不識字,一生不曾念佛,什麼叫做南無阿彌陀佛,根本就不知道,你沒有好好安慰勸勉他,引導他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哪有那麼簡單你叫他念阿彌陀佛他就肯念?哪有那麼容易他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都不知道有一個清淨的西方佛國,他怎會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沒有費一些口舌為他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環境莊嚴、清淨快樂,他怎麼會有願生心?

有的亡者是出家人,對佛經的道理懂得非常多,你還需要為他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的環境殊勝嗎?當然不需要。上禮拜,我們本願山接到一個助念案例,就是亡者是出家眾。因為我非常的忙碌——通常亡者若是出家眾,開示的人一定是出家眾——但是出家眾大家都很忙碌,尤其我個人,為了道務,忙到連要抽出時間來助念,是心有餘力不足,因為講堂的出家眾都很忙,所以那次助念通通是在家人去的。

在家人在帶領這次助念,他打電話來問我:「師父!亡者是出家人。」我說:出家人?你就為她念佛。「不是啦,師父!她是出家人,我們怎敢跟她開示。」我說:當然你是在家人,亡者是出家人,不用跟她開示,你認真念佛就好了。這個打電話來問我的在家居士,去了解亡者生平事跡之後,又再打電話來問我:「這位亡者雖然是出家人,不過她都不識字。」我說:不識字?那她陽上的在俗家親眷屬對她了解嗎?他說:「有啦,她是回來家裡一段時間後,才舍報的。雖然她是個出家人,但是不識字,佛法的道理懂得很少,這樣,師父!我能夠跟她開示嗎?」我說:既然亡者是出家人,你在家人要跟她開示,一定要先交代前面的一段話,比較不會唐突。來!師父教你說。我就在電話中教這位在家居士,這樣跟亡者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